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19-07-18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磊)“家门口安装了水暖炕,现在整个屋子就干净多了,也没有牛粪的味道了,环境好了,炕热了,我们的心窝也暖了……”村民郭忠智说。这几天临夏县尹集镇老虎山村的村民们茶余饭后,谈到村里安装水暖炕的事。

  老虎山村是省高院帮扶的临夏县“两镇八村”重点贫困村之一,因地处高山,生态环境脆弱,自然资源有限,交通不太便利,发展上还有一定的制约因素。

  “安装水暖炕是我们省高院第一帮扶组在老虎山村的村容村貌整治、房前屋后卫生环境改造清理的其中一项举措,现在正在村里示范推广这一清洁环保的取暖方式。”临夏县委副书记周元介绍到。

  从原来燃烧牛粪的土暖炕华丽变身水暖炕,不仅省去了村民用牛粪烧炕的麻烦,还减少了环境污染。

  省高院党组对老虎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多次入户调查、了解社情民意,与村上及乡镇干部一起研究,商讨精准扶贫计划,并先后派出干部驻村,专职负责帮扶工作。

  在帮扶过程中,省高院驻村扶贫干部了解到,一直以来老虎山村的村民们都是用自家牛粪烧炕,所以经常在房前屋后晾晒牛粪,村居环境一直以来得不到改善。了解情况后,驻村扶贫干部与村上及乡镇干部研究、联系,经过努力,村里开始推广使用水暖炕,目前已有部分村民开始示范使用。

  2019年,省高院和临夏县将“两镇八村”村容村貌整治列入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重点。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村民良好卫生、生活习惯的养成。引导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乡村美丽庭院”示范户选树工作,探索形成群众庭院、居室环境卫生标准,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引导、支持群众改厕改炕、卫生厨房、太阳能热水入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临夏县尹集镇党委书记何生国说,自省高院帮扶尹集镇老虎山村以来,派得力干部驻村开展工作,主动帮助村上解决困难,定期组织干部进村入户熟悉村情户情,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村干部和群众培育壮大产业,整治环境卫生,试点开展水暖炕、厕所和厨房改造等工作,推动全村的精准扶贫、产业培育、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镇村将全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开展各项工作,尤其村社干部要发挥带头带动作用,从环境卫生整治、厨房厕所电炕改造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老虎山村群众全面发展,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何生国介绍到。

  老虎山支书郭尕全说:“农村水暖炕改造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使用土炕每天都会产生浓烟和灰尘,改造水暖炕既环保又卫生,相信通过此项工作的落实,老虎山村的天一定会变得更蓝,我们也深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老虎山村一定会变的整洁美丽。”

  通过集中整治行动,现在临夏“两镇八村”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在帮扶组的努力下,村里的道路硬化、村民活动广场、水暖炕改造、厨卫改造等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让村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