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社会】甘肃镇原:“海升模式”让小苹果变身致富“金果果”(图)

19-07-06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平泉镇万亩“海升模式”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

  中国甘肃网7月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以前种地都是靠天吃饭,遇上干旱少雨年头,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海升公司来了以后,我把家里的10亩地流转给了海升公司,一亩地600元流转金,旱涝保收。土地流转后,家里没活了,我在海升公司打工,一个月1500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振席5日在接受中国甘肃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徐振席接受记者采访

  徐振席口中的海升公司是陕西海升集团,他打工的地方是由海升集团在平泉镇建成的万亩“海升模式”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基地共栽植苹果15260亩,涉及全镇5个村24个村民小组2086户,其中贫困户763户。主栽蜜脆、米奇拉、富士等优质苹果品种,其中栽植的2050亩密脆是目前中国密脆单个品种最大示范园。

  和徐振席一样,在镇原县平泉镇,凡是把土地流转给了海升集团的村民,都可以在“海升模式”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务工,既能拿固定的土地流转金又能挣打工钱,村民们有了双收入。

平泉镇村民正在给果树拉枝

  “土地流转这是个好事,以前我一直想不通,最初镇上村上干部给我多次解释开会,后来自己一想完全是个好事,一亩地给600元,我在公司打工一个月还能挣1500元。”徐振席高兴地说,真没想到昔日的小苹果,如今变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镇原县平泉镇副镇长刘兴武介绍有关情况

  镇原县平泉镇副镇长刘兴武告诉记者,“海升模式”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由海升集团负责建园、管理、品牌和销售,政府成立专业合作社,发挥组织农民、股份合作、民主管理和桥梁纽带等优势,代表股东履行职权,监督企业运行,形成了“你建园、我入股你经营、我打工、你盈利、我分红”的良性运作机制。

  记者来到徐振席家看到,新居窗明几净,院落干净整洁。“以前我家住在黄土塬的沟边上,土坯房年久失修变成了危房,脱贫致富更是不敢想的事。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自己掏了不到1万元,就住进了90多平米的新房子。”徐振席说,现在住得好、有钱挣,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要争取在今年年底脱贫。

徐振席家住新居

  平泉镇万亩“海升模式”矮化密植有机苹果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每亩果园年均劳务用工费用在1100元左右,全年可提供劳务收入550万元,常年务工人员创收1.5万元以上。2018年注入带贫资金750万元,共带贫贫困户621户,今年年底即可开始分红。

  镇原县扶贫办副主任高永刚表示,近年来,镇原县依托资源优势,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土地收益带贫、劳务收入带贫、技术培训带贫、资金入股带贫、企业捐助带贫以及扶贫车间带贫等6项带贫机制,助推精准脱贫,达到“企业增效益、农村促发展、农民得收入”三方共赢的效果。

精彩推荐

  • 点睛了!第五届“伏羲杯”龙舟大赛今日开赛(图) 点睛了!第五届“伏羲杯”龙舟大赛今日开赛(图)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社会】甘肃镇原:“海升模式”让小苹果变身致富“金果果”(图)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社会】甘肃镇原:“海升模式”让小苹果变身致富“金果果”(图)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社会】对牛弹琴没有用?甘肃泾川这家养殖场给牛听音乐促生长(图)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社会】对牛弹琴没有用?甘肃泾川这家养殖场给牛听音乐促生长(图)
  • 西北民大“丝路·彩虹” 音乐舞蹈惊艳维也纳(图) 西北民大“丝路·彩虹” 音乐舞蹈惊艳维也纳(图)
  • 【兰洽会·花絮】展馆开放首日 市民“淘宝”忙(图) 【兰洽会·花絮】展馆开放首日 市民“淘宝”忙(图)
  • 丝路明珠 魅力嘉峪关 嘉峪关市以高质量招商促高质量转型发展 丝路明珠 魅力嘉峪关 嘉峪关市以高质量招商促高质量转型发展
  • 第25届兰洽会兰州榆中县揽金160余亿元 甘肃省肿瘤医院和平院区签约(组图) 第25届兰洽会兰州榆中县揽金160余亿元 甘肃省肿瘤医院和平院区签约(组图)
  • 兰州铁警大练兵 实战演练力保暑运平安(组图) 兰州铁警大练兵 实战演练力保暑运平安(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