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平凉市颉岭村:易地搬迁挪穷窝 新居养起“脱贫牛”(图)

19-07-05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中国甘肃网7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宋万良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有生之年能搬出山坳,住上干净漂亮的砖瓦房。

  45岁的宋万良,曾是平凉市崆峒区峡门回族乡颉岭村贫困户。以前,他家住在沟边上土房子里,全家人靠几亩薄地和两三头牛维持生活,年收入不足万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宋万良给牛添加饲料

  “耕地靠牛,通信靠吼,交通靠走,养牛靠放,吃水靠挑,电视里雪花飘飘。”宋万良说,这是自己以前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峡门乡颉岭村地处平凉市崆峒区南部山区,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道路狭窄崎岖,基础设施落后,雨天一腿泥、晴天一身灰,“鞭杆、雨鞋、烂棉袄”被村民视为必不可少的“三件宝”。一道道梁峁沟壑,无情地隔断了村民们与外界的联系。

  贫困久了,就会成为习惯。曾经的宋万良以为,自己一辈子都走不出祖祖辈辈生活的那个山坳。

  宋万良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养牛经验

  直到2015年,精准扶贫的政策犹如一股春风吹便了崆峒大地。峡门乡削平三个山头作为集中安置区建设用地,对分散居住在13个沟壑梁峁的76户农户,一户不落进行了整体搬迁、集中安置,并在安置区建设肉牛养殖小区3处,养牛暖棚60座,实施人畜分离。

  移民搬迁顺利完成后,颉岭村又集中财力建成了路、水、电、房、村部、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金融服务网点等基础设施,解决了群众住房、饮水、用电、看病等难题,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宋万良说:“80多平米的砖瓦房,我自己掏了不到一万元就住进去了,其他的钱都是政府补贴的,这么好的事情以前想都不敢想。”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既是易地搬迁的目标,也是检验易地搬迁是否成功的标准。

  颉岭村的牛棚

  颉岭村素有养牛传统。搬进新居的宋万良,在政府精准扶贫贷款的帮助下,盖起了崭新的牛棚,养了5头基础母牛。

  凭着自己的勤快和对牛的精心呵护,几年下来,宋万良家牛棚里的牛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好,他也终于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记者采访获悉,截止2017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013年的72户268人,减少到5户1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16%。

  颉岭村的新民居

  对于迁出区的土地,颉岭村实行退耕还林还草,采取大户承包,成本核算,收益各半的方式,种植山毛桃、核桃、李子等苗木,初步形成了以传统的牛产业为主导,带动林果业共同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天壤之别,做梦都想不到……”说起搬迁前后自己生活的变化,宋万良笑得合不拢嘴。

  沐浴着政策的春风,颉岭村的村民,走上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看上了大彩电,用上了太阳能,开上了小轿车,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精彩推荐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甘肃庄浪:大红灯笼照亮村民致富路(图)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甘肃庄浪:大红灯笼照亮村民致富路(图)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平凉市颉岭村:易地搬迁挪穷窝  新居养起“脱贫牛”(图)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平凉市颉岭村:易地搬迁挪穷窝 新居养起“脱贫牛”(图)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甘肃庄浪:“三变”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图)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甘肃庄浪:“三变”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图)
  • 天津市宝坻区卫健委工作组来武山县开展免费义诊活动 天津市宝坻区卫健委工作组来武山县开展免费义诊活动
  • 武山县召开渭河水质保障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座谈汇报会 武山县召开渭河水质保障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座谈汇报会
  •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索鸿宾督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 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各参赛队伍陆续报到 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各参赛队伍陆续报到
  • 高志强深入利桥镇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工作 高志强深入利桥镇督查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清零”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