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丝路明珠 魅力嘉峪关 嘉峪关市以高质量招商促高质量转型发展

19-07-06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丝路明珠 魅力嘉峪关

  嘉峪关市以高质量招商促高质量转型发展

  酒钢天成彩铝铸轧现场。

  酒钢炼轧厂大棒冷床。

  一特汽车生产线。

  嘉峪关黑山丹霞。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

  嘉峪关草湖湿地公园。

  精彩纷呈的节会活动。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嘉峪关市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世界文化遗产、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嘉峪关而得名。

  嘉峪关市是伴随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酒泉钢铁集团公司而兴起的一座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1965年建市,总面积29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人,城市化率93.4%。近年来,相继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社会管理创新典型培育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和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6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2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91元。

  嘉峪关市是西北重要的工业旅游重镇,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节点城市,文化历史悠久、区位独特、工业旅游基础完善、资源富集、机遇叠加、发展潜力巨大,是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一方沃土。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嘉峪关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真招商、招真商”和“招商有功、招商有责、招商有序、招商有方”工作要求,制定落实了一系列创新性强、推动力大、实效性好的重大举措,招商引资提质增量,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筑巢引凤”打造投资沃土

  素有“天下第一雄关”“边陲锁钥”之称的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重镇,也是内地通往新疆和连接中亚、西亚地区的中转重镇和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地处甘、新、青、蒙四省区接合部,境内铁路、航空、公路运输四通八达。嘉峪关火车站拥有河西走廊最大的铁路枢纽编组站,嘉峪关南站是兰新高铁的重要站点,每天通往兰州、张掖、天水、西宁、乌鲁木齐、西安等地的高铁达到45列;嘉峪关机场是4E级国际备降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成都、兰州等13个城市的16条航线;国道G30高速公路纵贯全境。嘉峪关市目前已形成了现代立体交通枢纽体系。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六大能源网”跨境而过,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电网输出路径便利,具有承接产业转移、聚集生产要素的良好条件。

  嘉峪关市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境内及周边地区大中企业聚集,技术力量雄厚。经过近60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成为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基地,具备千万吨优质钢铁、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百万吨电解铝及铝制品生产加工能力,形成了以冶金工业为主体,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力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酿造为骨干的现代工业体系。2018年酒钢集团公司排名全国企业500强第189位。嘉峪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占地面积268平方公里,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低碳试点园区”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城文化、丝路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边塞文化在嘉峪关交相辉映。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嘉峪关文物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晋墓群、号称“西部八达岭”的悬壁长城等文物古迹,以及国家4A级景区——东湖生态旅游景区和紫轩葡萄酒庄园、讨赖河大峡谷、新城草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嘉峪关大剧院、城市博物馆、西部明珠气象塔、中华孔雀苑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周边有敦煌莫高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又引进了深圳华强集团等大型文化企业,嘉峪关关城与方特欢乐世界构成了“一古一今、一旧一新、一静一动”两大旅游主体,百亿元文化产业园区初具规模。2016年、2017年、2018年嘉峪关市旅游人数及旅游收入分别达到702万人次、857万人次、1000万人次和45亿元、57亿元、70亿元,雄关大地正在上演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和快速发展的喜人画面。

  投资环境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越来越成为区域竞争的关键性因素。特别是在当前招商引资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创优发展环境更具特殊意义。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嘉峪关市全面实行“首问责任制”,热情接待投资商,按规定能办的马上办,不能办理的一次告知情况,需要协调其他单位的主动对接,明确告知办理结果;全面实行“承诺制”,对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归并整合,将环评、能评等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改为企业自主实施承诺事项,所有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内再压缩;全面实行“零收费”,对凡在嘉峪关市注册的企业,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除资源补偿费、损坏赔偿费、惩罚性收费和涉及中央财政分成的收费项目外,对于企业合法投资、建设、经营等各环节产生的其余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按“零收费”政策执行;全面实行“代办制”,对涉及企业项目审批、基础配套等事项,项目引进单位和落地单位协商,指定专人负责、点对点、一对一全程代办,从项目对接洽谈、落地建设到投产提供“一条龙”高效精准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嘉峪关市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和发展优势更加突显,经济社会发展已驶入了新的快车道。嘉峪关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0条”、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意见、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实体经济奖励办法等众多优厚政策,形成与国家和省上扶持政策的叠加效应,从财税、金融、投资、土地等不同层面全力支持来嘉企业发展,积极为广大客商营造诚信文明的投资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和谐宽松的创业环境、安全高效的金融环境。今天的嘉峪关,更具投资价值,更具竞争优势,正在成为投资洼地、开放高地和发展宝地。

  “好戏连台”招商引资提质增量

  嘉峪关市坚持高标准规划招商项目,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十大生态产业体系建设要求,强化对招商项目的科学谋划、论证和评估,着力把基础工作做精做深、做细做实,增强项目的可行性和吸引力。紧紧围绕推动钢铝精深加工、装备制造、建筑材料、食品酿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谋划和引进建设一批具有“补链”“强链”“延链”功能的项目,积极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链。充分挖掘文化旅游业发展潜力,围绕发展全域旅游,谋划和引进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围绕发展通道物流、商贸服务、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谋划和引进建设一批重点项目,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精准对接“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政策研究,论证储备项目,开展前期调研对接,为推进务实合作奠定基础。

  嘉峪关市紧盯经济发达、大企业比较集中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推介和对接洽谈活动。紧盯“三个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央企以及与嘉峪关市支柱产业有对接性的大企业、大集团,登门拜访,密切联系,力争引进一些产业关联度强的配套产业,着力推进招商引资精准化、高效化。积极组织参加津洽会、西洽会、深圳文博会等省内外重要经贸活动,突出“一会一主题”,主动“走出去”宣传展示嘉峪关市投资环境、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邀请国内外客商与嘉峪关市企业、项目单位广泛接触,加大项目洽谈力度,努力推进务实合作,提高节会招商成效。

  嘉峪关市通过采取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组团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招大商、引强企”目标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3月份,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市长丁巨胜带队赴北京、西安等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招商考察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今年首次重大招商活动的开门红。随后,嘉峪关市又组团参加了西洽会、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中国绿公司年会,宣传推介了嘉峪关市的投资环境、优势产业和招商项目,对接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与此同时,嘉峪关市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引进建设了一批符合环保要求、税源好、成长性好的项目,产业结构日趋合理,项目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1月至6月,嘉峪关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4项,到位资金37.44亿元,同比增长26.83%。新签约项目9项,投资总额133.4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7项,占签约项目总数的77.8%;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3项,占签约项目总数的33.3%。

  在推进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嘉峪关市坚持项目招引与项目落地两手抓,对兰洽会签约项目,逐一建立台账,强化跟踪管理,推动落地实施。今年1月至6月,第24届兰洽会签约6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建成3项、正在建设3项;到位资金7亿元,资金到位率18.25%。第23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9项,开工实施17项,其中建成3项、正在建设14项,开工率达到89.47%;到位资金49.56亿元,资金到位率达到44.71%。

  “嘉宾云集”丝路明珠闪耀兰洽会

  盛夏的金城兰州,草木葱茏、瓜果飘香、宾客云集。7月4日,在第25届兰洽会嘉峪关市、酒钢集团公司重点项目签约及招商旅游推介会上,嘉峪关市粤通旅游开发项目、25万吨铝棒项目、特种玻璃深加工项目、羊毛绒制品深加工项目、《全息丝路花雨》项目、6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高温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12万吨废旧金属破碎项目、筑垃圾综合处理及内外墙保温板加工项目、汪润源旅游综合体项目等13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金额29.95亿元。涉及工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资源回收利用、农业开发、商贸等多个领域。同时,嘉峪关市还重点推介了嘉峪关国际港务区空港物流园、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等重点招商项目,推广宣传了10条户外精品旅游线路,以及最新旅游优惠奖励政策。

  【重点招商项目】

  1.嘉峪关国际港务区空港物流园项目

  项目计划总投资额8亿元,占地面积2000亩,其中一期占地面积600亩,打造以鲜活农副产品、电商快件、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要物流品类,以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航空枢纽为依托,以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航空、公路、铁路多式联运为保障,集综合服务、综合保税、国内贸易、仓储物流、冷链物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空港物流园。

  2.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项目

  项目主要是利用嘉峪关市废弃的原水泥厂、玻璃厂厂址,总占地面积820亩。其厂址有其独特的位置优势,与嘉峪关关城、丝博园相毗邻,是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园的绝佳位置,打造集宾馆、餐饮、特色小吃和音乐休闲广场为主的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

  3.嘉峪关沙漠湿地文化旅游项目

  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嘉峪关市新城镇,总面积3000公顷,规划核心区域面积137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88.6公顷,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蒙新戈壁前沿,由讨赖河、露头泉水和地下水形成的天然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该项目主要依托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独特的生态资源,打造沙漠湿地文化旅游小镇和沙漠湿地房车露营地两个以文化旅游和湿地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

  4.不锈钢深加工产业项目

  嘉峪关不锈钢工业园是嘉峪关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联合投资兴建的不锈钢加工基地,位于甘肃嘉峪关工业园区嘉北工业园内,园区占地面积90万平方米,已建成10栋标准化厂房。

  5.新能源总装配套汽车产业园项目

  新能源总装配套汽车产业园依托嘉峪关市汽车产业园的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以新能源汽车生产总装、分时租赁、充电桩(站)、汽车物流发展基地为目标,配套引进生产驱动电机、制动器、充电桩、电解液,以及分时租赁、汽车改装等配套项目的生产和建设。项目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5至10万国内汽车生产线。

  以上项目均可以独资或合作的方式进行投资。

  【户外精品旅游线路】

  1.天鹅湖之旅:全程线路10公里,适合徒步、露营,可以领略祁连山深处的湖泊美景,沿途有峡谷、湖泊、奇石等自然景观。

  2.白石头城堡之旅:全程15公里,适合徒步,可以领略黑山文化,沿途有峡谷、丹霞等自然景观。

  3.古丝绸商道之旅:全程线路 17公里,适合徒步、拓展、露营,可以领略丝绸古道古老文化,途经玉门关、墩台木兰城等。

  4.风雨者地质丹霞走廊之旅:全程线路15公里,适合徒步拓展、露营,途中可欣赏丹霞、峡谷等。

  5.黑山十八里沟之旅:全程19公里,可徒步、拓展活动,可体验起落历程、观摩摩崖石刻的古老和神奇。

  6.讨赖河之风雨峡之旅:全程10公里,可徒步、探秘,可领略四千年的历史印记,途中可观赏峡谷、奇石等。

  7.烽火连城嘉峪关之旅:全程20至100公里,可开展徒步、拓展活动、露营,可以观摩明长城时期的城防工事。

  8.黑山漠北之旅:全程22公里,可徒步、拓展、露营,领路黑山流向的戈壁荒漠的奇观,途中可欣赏丹霞美景、峡谷戈壁、荒漠等。

  9.征西之路之旅:全程17公里,可徒步、拓展、露营,领略大漠长河西征路的神奇,途经墩台、木兰城等景点。

  10.丹霞画廊之旅:全程14公里,可徒步、拓展、露营,作为北山与阴洼山的交接点,多样的丹霞地貌,令人心旷神怡。

精彩推荐

  • 第25届兰洽会兰州榆中县揽金160余亿元 甘肃省肿瘤医院和平院区签约(组图) 第25届兰洽会兰州榆中县揽金160余亿元 甘肃省肿瘤医院和平院区签约(组图)
  • 兰州铁警大练兵 实战演练力保暑运平安(组图) 兰州铁警大练兵 实战演练力保暑运平安(组图)
  • 甘肃省高考录取查询系统今起开通 甘肃省高考录取查询系统今起开通
  • 陇港企业家合作交流中医药发展座谈会在兰举行 梁振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陇港企业家合作交流中医药发展座谈会在兰举行 梁振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开工 唐仁健出席动员大会并宣布工程开工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开工 唐仁健出席动员大会并宣布工程开工
  • 第25届兰洽会开启市民“逛展”进行时  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受瞩目(图) 第25届兰洽会开启市民“逛展”进行时 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受瞩目(图)
  •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药馆”里话陇药 这个展馆不简单!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药馆”里话陇药 这个展馆不简单!
  •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在西北民大召开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暨第五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在西北民大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