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绿色发展新名片——武威天祝县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见闻

19-06-20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绿色发展新名片

  ——天祝县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见闻

  天祝县华藏镇水泉村变荒地垃圾堆为小游园,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蓝天白云草原的怡人风光,给天祝藏族自治县增添了厚重的秀美之色。记者近日在天祝县采访时感受到,这里正在把“绿色”“生态”鲜明地写在转型发展的名片上。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越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越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态需求为总任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重点,全民参与,使绿色理念成为天祝县发展的优势和品牌。

  出天祝县城,沿着国道312线向西行进,便来到了华藏镇水泉村。傍晚时分,村里一座绿树成荫的小游园成为周围群众健身散步的好去处。

  “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地,杂草丛生,还有不少垃圾。”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如今这里种了树又修建了健身道,看上去美观了,心情也更舒畅了。

  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群众对干净水质、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需求更为迫切。

  天祝县全面开展园林城市建设,加快小游园、广场、通道、小区绿地建设,扩大绿地规模,拓展绿化空间,共建成2000平方米以上的森林小游园28个,进一步改善了县城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天祝县还围绕建设沿祁连山生态修复带、城市景观绿化带、交通绿化大林带等重点工程,按照“见缝插绿、应绿则绿、成倍增绿”的原则,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开展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治理,着力推进县城城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村镇社区绿化美化,构建较为完备的生态保护体系。截至5月底,全县完成造林任务4.5万亩,封山育林6.7万亩,完成G30高速、天互公路、天景公路等通道绿化及提升改造109公里,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绿化面积较往年有大幅提高。

  记者注意到,天祝县2019年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坚持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多途径、多方式增加绿色资源总量。

  “从2018年冬季开始,全县就将今年国土绿化行动列为‘冬谋夏干’的重点,明确了目标任务,落实了重点工程责任分解。至4月上旬造林工作正式启动前,各造林工程作业设计、招投标、现地点穴放线等工作全部就绪,今年全县造林工作较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天祝县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把绿化与美化相结合,提高绿化标准,强调‘美起来’。”

  天祝县在绿化中坚持大苗木、高标准、宽坑穴、适宜密度造林,规则式与自然式植树相结合,观叶与观花并重,针阔混交,乔灌花药相搭配,通过多层次、立体式设计,按照三季有色、四季有草绿、常年有景的思路,打造有树有荫、有花有草、有路有园的精品工程,做到当年绿化、当年见效,彰显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树种结构上求创新,优选青海云杉、祁连圆柏、暴马丁香、桦树等乡土树种,筛选油松、樟子松等外来树种,试验性引种红瑞木、红叶李、金叶榆等多彩观色品种,多树种组合配套,营建比较适宜的植物群落结构,增加绿化美化效果,推进国土绿化递增升级。

  根据气候和立地条件,天祝县在东坪乡推广李、杏等经济树种,抓喜秀龙镇、东大滩乡等试栽金叶榆,哈溪镇、大红沟镇区及山坡地埂种植玫瑰,在大红沟镇实施林药混播技术,县城城东园区试验种植山楂、黄冠梨、苹果、梨、枣、油桃等11个经济林果品种,通过多种措施营建生态经济兼用林,助力精准扶贫,为今后拓展造林绿化模式积累了科学依据。

  6月中旬,家住天祝县财税小区的胡万金带着孙子在家门口的绿地玩耍。“这里过去是一排破旧的平房,整个小区八九栋楼没有一块绿地,带孙子玩耍都要去很远的牦牛广场。”

  今年,天祝县对小区进行了大面积绿化,平整了道路、配套了健身器材。数据显示,目前天祝县建成区绿化面积达98.4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22.49%,建成区绿地率19.18%。

  “全县2019年绿化资金投入1000多万元,对绿色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天祝县市政工程管理所副所长徐永生介绍说。

  在绿化资金的强力支撑下,天祝城区绿化面积逐年加大。目前,城区自南至北、自西向东,从高速公路、和谐公园、团结路等主支干道到城北新区等各类绿化景观已覆盖。据统计,天祝城区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22.49%。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今年天祝县城区道路提升改造过程中,改造工程线路上有1204棵大树。天祝县对此态度坚决,1204棵大树全部移栽到G30高速入口,让其健康生长,继续为城区增色。

  去年8月,按照天祝县拆违拆临专项行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由国土、城管执法、工商、食药、住建等部门单位组成的城区拆违拆临行动组集结在县城华藏广场,打响了拆违拆临第一场开局战。到目前,城区拆除临违建筑共约16.8万平方米。

  拆违拆临并非一拆了之。天祝县按照“拆迁透绿”原则,根据拆除区域实际情况,跟进开展已拆除区域的修葺完善和植被恢复等基础设施提升和绿地倍增工作,提升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镇区环境质量和城市建设秩序,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在天祝县委、县纪委监委等机关看到,过去的围墙均被整齐的灌木带代替;一些背街小巷里过去违章建筑林立,如今拆除平整后成为城市绿地的一部分。

  “现在城市绿化搞得好,开春的迎春花、初夏的牡丹,还有月季,道路沿线、广场和社区处处绿意盎然。”7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阿忠弟对天祝县城的变化连连称赞。

精彩推荐

  •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图)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图)
  • 公祭伏羲大典 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公祭伏羲大典 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议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议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 今年1994所高校在甘肃省计划招生231327人 今年1994所高校在甘肃省计划招生231327人
  • 今年1994所普通高校计划在甘肃省招生231327名 今年1994所普通高校计划在甘肃省招生231327名
  • 甘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甘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 兰州地铁试运营将进入最后冲刺 兰州地铁试运营将进入最后冲刺
  • 鲜花、掌声……马金涛先进事迹情动甘肃警察学院(图) 鲜花、掌声……马金涛先进事迹情动甘肃警察学院(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