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公祭伏羲大典 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19-06-20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专家详解伏羲庙标识深意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兰芳)6月22日,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30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将在天水市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6月19日一早,记者前往天水市伏羲庙途中发现,沿天水市双桥中路、双桥北路两端通往伏羲城的道路两侧,以及整个伏羲庙内,400余面杏黄色的旗帜雨中林立,庄严肃穆。旗帜上的标识代表什么?有何深层次内涵?慕名前来参祭的好多外地游客均不明白其中的含义。带着游客的这个疑问,记者当天采访了天水市伏羲庙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标识的设计主要以伏羲氏的伟大功绩和伏羲文化的内涵为依托设计而成。

  标识解读

  整 体

  标识整体以虚实结合的圆形为基调,运用艺术设计的语言,将伏羲始画八卦、创立龙图腾、乾坤定位、辨析阴阳以及天人合一的和合思想有机地融为一体,直观而不失美感。

  整体色彩采用“陶色”作为创作色调。制陶最早起源于中国,天水又是中国最早发现彩陶的地方,这种色彩具有古朴、典雅、厚重之感。

  图 案

  半开半合的圆形,中间以反“S”形的龙图案隐含太极图。伏羲是龙祖,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崇拜,天水又是龙城,整体构图以龙为骨架,表达了中华儿女对人祖伏羲的敬仰之情。龙与太极相互呼应,融合为一体,显现了中华文化团结、和谐的思想,同时也代表了伏羲创画八卦由阴阳两仪的生成过程。

  外围纹样以抽象概括的设计手法,运用绳纹、彩陶纹饰和水波纹等,同时在顶部和底部隐含了乾坤两卦,寓意天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龙生水泽、水生万物的事物变化规律。

  文 字

  标识下面的文字“伏羲庙”,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书法家、社会活动家楚图南题写。该匾现悬于伏羲庙仪门,其书线条厚实凝重,结构古拙沉稳,宗法颜真卿、何绍基,有金石之气。整个图案将龙生水泽、太极、伏羲八卦和“伏羲庙”三字巧妙地结合起来,上下融为一体,具有唯一性和可识别性。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甘肃秦汉时代的书法艺术 【溯源甘肃】甘肃秦汉时代的书法艺术
  • 【文物中的历史】武威西夏文物中马的身影(组图) 【文物中的历史】武威西夏文物中马的身影(组图)
  • 武威民勤县扎实开展绿化递增行动(图) 武威民勤县扎实开展绿化递增行动(图)
  • 青少年“战痘” 你做好打持久战准备了吗 青少年“战痘” 你做好打持久战准备了吗
  • 绿色发展新名片——武威天祝县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见闻 绿色发展新名片——武威天祝县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见闻
  •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图)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图)
  • 公祭伏羲大典 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公祭伏羲大典 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议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议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