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青少年“战痘” 你做好打持久战准备了吗

19-06-20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青少年“战痘” 你做好打持久战准备了吗

  石春蕊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伴随中考、高考的结束,一批孩子走向医院皮肤科,利用暑假空当正式打响痤疮“战痘”,以便以全新的面孔步入新的学习生活。据兰大一院皮肤性病科主任石春蕊介绍,最近她的门诊量增加了两三成,其中增加最多的病人就是来看痘痘的中学生。 

  痤疮好发于青春期,所以俗称为“青春痘”,它是一种与皮脂代谢有关的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虽然对人体健康并无明显的危害,但可影响患者的容颜,产生自卑心理,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学习生活、社会交往等。

  每到夏季最让年轻人头疼的“青春痘”总是不合时宜地冒出许多来,刷一刷它一年一度的存在感。石春蕊表示,夏天痘痘冒不停,是皮肤的第一道防线皮肤屏障出现问题了,“痤疮事小、面子事大”,如果不及时治疗,或将出现脓肿、囊肿以及瘢痕等毁容的皮肤问题。

  她特别提醒,容易长痘的年轻人要注意保持心情愉悦,因为临床上常见青春期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小,面部生长痤疮,常羞于见人,压力增大,烦恼增多,导致痤疮恶化。

  专家问答

  调整心态控制饮食切勿自行挤痘、挑粉刺

  专家简介

  石春蕊:兰大一院皮肤性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一直从事皮肤性病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担任中华皮肤科杂志审稿人,甘肃省健康科普专家。曾获得“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优秀中青年医师奖”。现为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皮肤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青年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学会第二届变态反应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学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甘肃省皮肤性病委员会委员。

  1出现痤疮的原因是什么

  问: 痤疮是什么?

  答:痤疮多发于15~30岁的青年人,好发于面颊、额部、胸背部等皮脂分泌较多的部位,多为对称性分布,表现为粉刺、红色丘疹、小脓疱,严重的可发生暗红色硬结或囊肿;部分患者愈合后遗留瘢痕。一般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度四级。

  问:为什么会出现痤疮?

  答:一般来说,出现痤疮的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皮脂腺分泌皮脂增加,青春期时,体内雄激素产生增加或雄、雌激素水平失衡,当雄激素水平升高时会使皮脂腺增大及皮脂分泌增加,因此青春期的发病会较严重。二是毛囊皮脂腺开口角化及堵塞,皮脂腺分泌的增加会给螨虫滋生提供有利条件,螨虫感染以及化妆品的不当使用都会导致毛囊堵塞,发生炎症。三是毛囊内寄生菌的感染,毛囊内寄生菌如痤疮丙酸杆菌、卵圆形糠秕孢子菌等,尤其是痤疮丙酸杆菌可水解皮脂中的甘油三酯,产生脂肪酸,堵塞毛囊,引起丘疹、结节、脓疱等炎症性皮损。四是遗传因素,有60%左右的患者跟家族遗传有关。五是药物因素,使用含碘剂、溴剂的药物以及长期口服激素都容易引起痤疮。六是环境因素,空气污染、饮食结构、生活压力大等,都是引发痤疮的诱因。七是内分泌因素,高雄激素血症,特别是多囊卵巢综合征。特殊情况下还需要排除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以及肾上腺或卵巢肿瘤。

  2平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问:痤疮是青春期少年的“专利”吗?

  答:虽然说痤疮俗称“青春痘”,好发于青春期,但它并不是青春期少年的专利,其好发的年龄段有两个:一是青春期,另一个是30~40岁左右。

  问:能不能自行挤痘、挑粉刺?

  答:不能。自行挤痘、挑粉刺后会容易遗留痘印和痘疤的,还有可能会造成二次损伤,加重炎症,导致局部感染,特别是面部“危险三角区”更不能挤。建议到医院皮肤科专业机构进行治疗,治疗后应注意清洁和防晒。

  问:心情不好会影响痤疮吗?

  答:会的。紧张、焦虑、压力、生活习惯不规律、熬夜等因素都会使痤疮加重。特别要注意“避免熬夜!”熬夜会让皮脂腺分泌旺盛,加重毛囊堵塞以及刺激毛囊引起炎症。所以日常生活中应放松心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

  问:痤疮患者该怎样洗脸及选用合适的洗面奶?

  答:选用温水洗脸,一日2次,不必频繁清洁,选择弱酸性或者中性温和的洗面奶,这样对皮肤的刺激更小,不太会引起皮肤干燥脱屑等情况,洗面奶的使用不要过于频繁。有混合型皮肤的患者可采用分区清洁,即油脂分泌旺盛的T形区与面颊分开进行皮肤护理和清洁。

  问:痤疮患者饮食时需要忌口吗?

  答:建议痤疮患者注意少食用辛辣刺激食物、甜食、煎炸、肥肉等油腻以及大量奶制品的摄入,多进食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均衡营养对痤疮的预防和治疗有一定帮助。

  3如何彻底“消灭”痤疮

  问:为什么别人不长“痘痘”呢?

  答:痤疮的发生是多种因素造成,与个人的体质、饮食习惯、情绪表现等因素密切相关的。所以加强日常生活调养,保持心情舒畅,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生活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加强体育运动锻炼,劳逸结合,避免疲劳;少吃辛辣肥腻煎炸过咸等食物,能很大程度避免痤疮的发生或加重痤疮。

  问:应该怎样“消灭”痤疮?

  答:一般治疗要遵循“入口控制”,也就是避免辛辣刺激饮食、控制肥肉等油腻食物和甜食的摄入量,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出口通畅”,就是保持大便通畅;皮肤清洁,用清水洗脸,避免过多使用化妆品,禁止挤压及搔抓,禁用含碘剂、溴剂的药物;生活规律,保证作息正常,劳逸结合,避免熬夜,缓解压力。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甲酸类、抗生素、性激素、抗雄性激素等口服药:外用维甲酸类,抗生素类等药品;配合红蓝光、果酸治疗、中药面膜、光子治疗及光动力治疗等辅助治疗。更重要的是,建立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患者尤其重度痤疮患者建议至正规的医疗机构皮肤科专科就诊,定期复诊。跟随医生把你的脸管理起来,长期慢慢调理,才能彻底告别痘痘君。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精彩推荐

  • 绿色发展新名片——武威天祝县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见闻 绿色发展新名片——武威天祝县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见闻
  •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图)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图)
  • 公祭伏羲大典 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公祭伏羲大典 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议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议 唐仁健出席 孙伟主持
  • 今年1994所高校在甘肃省计划招生231327人 今年1994所高校在甘肃省计划招生231327人
  • 今年1994所普通高校计划在甘肃省招生231327名 今年1994所普通高校计划在甘肃省招生231327名
  • 甘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甘肃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中向好
  • 兰州地铁试运营将进入最后冲刺 兰州地铁试运营将进入最后冲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