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图)

19-06-20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原标题:公祭伏羲三十年 城乡巨变看天水

  公祭伏羲大典盛况。

  天水体育中心落成。

  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这里,是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

  2019(己亥)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这里隆重举行。

  今年是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举办第三十年。

  三十年如歌岁月,三十年沧桑巨变。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甘肃省特有的文化名片,是扩大甘肃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三十年艰苦奋斗,三十年春华秋实。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助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

  祭祀传承历史 文化滋养文明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创历法、教渔猎、驯家畜、烹食物、定婚嫁、造书契、制琴瑟、创八卦等,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充满了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和合精神。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世代传承。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就在渭水流域用“太牢”之礼祭祀伏羲,至明代由官方主持春秋两祭。从此在天水祭祀伏羲成为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直延续至今,相沿成俗。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了公祭伏羲大典,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9届。2005年,省委、省政府将公祭伏羲大典提升为省级规格,确定于每年6月22日(夏至日)举行。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自2013年开始,公祭伏羲大典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2014年8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公祭伏羲大典成为我省长期保留举办的重点节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同时与台湾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实现了海峡两岸同日同时共祭。近年来,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相继被国家有关机构授予“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活动,天水也被评为“最具魅力节庆城市”。

  三十年来,天水市高度重视对这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坚持秉承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发展创新为生命力,使公祭伏羲大典的规格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而民众自发的祭祀伏羲活动也更加兴盛。目前,在天水已形成了公祭伏羲大典和民祭伏羲庙春节文化庙会、秋祭伏羲典礼两种规格三种形式,其所蕴含的民族情结和人文情怀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别具意义。

  办好公祭伏羲大典,不仅对于天水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天水乃至甘肃深厚文化底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和华人华侨对伏羲文化的情感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做好节会文章 助推高质量发展

  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点燃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薪火,奠定了中华民族千载传承、繁荣昌盛的深厚根基。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和积淀,赋予了天水这片古老而厚重的神奇土地自内而外、由表及里的深刻改变,让这1.43万平方公里的每一方土地彰显着实力的底蕴、活力的风姿、魅力的光华、潜力的焕发。

  随着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的规格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完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引领和助推天水经济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天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水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2018年,天水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生产总值640亿元,同比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04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00元,增长9%。

  文化与经贸旅游活动有机结合,推动了经济同步发展。天水坚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通过开展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商品博览会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和洽谈签约,在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把天水独具特色的资源推介出去,把更新、更好、更强的项目引进来,促进文化、经贸双向发力,互惠共赢。近年来,签约引进的一大批经济旅游项目,如国内知名的万达、保利、绿地、华侨城、碧桂园等企业已在天水投资建设,为天水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天水市借助节会平台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度挖掘利用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放大节会对酒店、交通、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文化龙头企业培育,努力使伏羲文化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国际化,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近年来,旅游设施和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使旅游人数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仅2018年全市接待旅游人数4219万人次,综合收入253.3亿元,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抢抓“一带一路”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机遇,精心办好关中平原城市群文化旅游协作论坛等节会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关中地区和陕甘川宁区域的合作交流,将天水市的资源、产业、项目优势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和关中等区域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对接,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产业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以每年举办大典和节会为契机,聚集财力物力,集中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使天水城市面积增大了数倍,道路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以绿化美化和管理为主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羲皇大道、成纪大道拓宽改造和藉河、渭河综合整治,古城区保护修缮,8大新城建设等大的城市建设项目带动了全市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大典和节会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天水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项目、资金、人才开始向天水聚集。近年来,天水市掀起了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潮。仅2018年,901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0.47亿元。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特别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迅速,建立了“1+1+10”政策体系,实施绿色生态产业项目123个,完成投资98.05亿元;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果品总面积350万亩,产值87.5亿元;蔬菜种植面积135.1万亩,产值88亿元;新(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80个,畜禽饲养总量2675万头(只),产值85.1亿元;输转农村劳动力69.28万人,创劳务收入145.6亿元;种植中药材40.23万亩,产值20.31亿元;粮食总产115.77万吨,增长2.19%;建成乡村振兴示范点108个。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近年来,天水市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六个精准”要求,全力补齐产业发展和安全饮水、住房、医疗、教育等短板弱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探索推行“八大员”服务性岗位设置、“双助贷”工程、“扶贫车间”就近就地就业等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水特色的精准脱贫路子。

  节会成了天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助推器。近年来,天水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力气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常态化落实河长制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全市水土实现全面达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通过省级初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村6个,森林覆盖率达36.45%,超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4.79和25.12个百分点。近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天水蓝”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天水成了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

  “节会搭台、文化唱戏、经济繁荣。”公祭伏羲大典和伏羲文化旅游节正在开拓着天水的眼界,提高天水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增强发展的意识和本领,提高天水的城市品位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同祖同脉两岸公祭 传承中华文明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是漫长的。天水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重要思想,坚持以“提升文化认同与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在传承发展中实现文化进步,让以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为承载的中华优秀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自2014年起,天水、台湾已成功举办5届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产生了深刻影响,已成为两岸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举办的第6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内容更丰富、特色更鲜明。

  共祭参与更加广泛。今年按照“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代表性强”的原则,在邀请台湾高层人士参加天水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还邀请了台湾高层人士在台湾祭祀伏羲典礼担任主祭官,通过伏羲祭祀典礼现场拍照纪念在线分享活动和“中华伏羲文化祭”在线直播活动,将吸引台湾百万民众间接参加祭祀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参加伏羲祭祀典礼的嘉宾代表性更强,参与范围更加广泛。

  两岸交流更加深入。今年两岸共祭期间,天水市将邀请台湾嘉宾120多人,举行台湾同胞羲皇故里寻根祭祖行、第六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2019年名优产品暨海峡两岸商品博览会。我省将成立甘肃省伏羲文化参访团出席台湾共祭活动,并将与20多个有影响的社会团体共上百人进行交流对接,深化两岸同根同祖的情谊,增进“两岸一家人”的理念,为今后的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

  宣传报道坚持移动优先。首次采用全媒体融合方式,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联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融,邀请国内外知名主流媒体,全程参加公祭大典的宣传报道。甘肃卫视、台湾中视、凤凰卫视将现场直播,新甘肃客户端、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国际在线、凤凰网等新媒体同步将开展网络直播,力求做到公祭伏羲大典全程传播、全息传播、全员传播、全效传播。同时,台湾公祭活动将在台北圆山大饭店国际会议厅举行,约有1000多名宾客参加。台湾中天、台视、大陆驻台中新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海峡卫视等媒体将参与报道,其中在台湾中视演播室设“传承两岸情·中华大祭祖”特别节目演播区全程宣传报道。

  提升文化自信 凝聚发展力量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坚守与传承中,天水即将迎来第三十届盛会。

  省委、省政府对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挖掘伏羲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文明,提升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与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力争将本届公祭伏羲大典活动办得更富特色、更加精彩、更有成效,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

  与去年相比,今年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在主体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主要表现为“四个不变、四个突出”。

  四个不变——

  一是公祭大典主题原则不变。继续坚持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以“隆重、庄严、传承、创新、节俭、安全”为原则。

  二是公祭大典主办单位不变。继续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三是公祭大典时间仪程不变。2019年6月22日在天水伏羲广场举办,9时50分,由主持人邀请前来参祭的国家领导人宣布公祭伏羲大典开始。共有六项仪程:第一项,肃立、起乐。第二项,击鼓鸣钟(击鼓34咚,象征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中华儿女共祭伏羲;鸣钟9响,代表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的无限敬仰)。第三项,恭读祭文。第四项,鞠躬敬祭。第五项,乐舞告祭。第六项,敬献花篮、谒庙拜祖。

  四是海峡两岸共祭不变。6月22日同日同时在台湾台北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主要仪程有奏乐、击鼓鸣钟、行礼上香、敬献祭品、奉祭文、各界献礼六项。同时举办祥狮献瑞与太极表演、万众祈福分享平安、伏羲圣像巡游、天水文化旅游图片展、伏羲祭祀典礼现场拍照纪念在线分享、“中华伏羲文化祭”在线直播、伏羲文化繁体中文网推介等7项系列活动。

  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品牌公祭。以打造“国家品牌公祭”为目标,高起点、新立意、新视角、大格局谋划设计公祭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节,全力打造“人文节庆、智慧节庆、精品节庆、市民节庆”,进一步提升公祭活动的层次和水平。

  二是突出民众参与。按照中央关于公祭伏羲大典的批复要求,突出民众主体地位,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丰富公祭伏羲大典系列活动,增加万民祭祖、文化演出、展览展销、全域旅游等活动内容,打造羲皇故里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

  三是突出来宾邀请。按照“知名度高、影响力大、代表性强”的原则,拟邀请国家有关领导人,台湾地区上层人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一带一路”沿线及始祖文化传承地有关省、市、自治区领导,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组织代表,港澳台代表,世界著名华人社团组织,甘肃省四大班子及省军区、武警甘肃总队领导,国内文化名人及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在甘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两院院士,宗教界知名人士,关中平原城市群各城市代表等20个方面宾客约1200多人。

  四是突出两岸共祭。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基本形式,注重提高邀请规格,注重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加强文化交流,继续办好第六届海峡两岸祭祀伏羲典礼。

  在举办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时,还将举办第三十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紧扣“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主题,开展8大类30项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旅游、商贸活动。

  伏羲文化,传颂中华大地几千年而生生不息;公祭大典,持续三十年守正创新。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如今,古老而又年轻的天水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展示自己的活力与魅力,奋力书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崭新篇章。

精彩推荐

  • 祈福文化旅游节 ——武山欢迎您! 祈福文化旅游节 ——武山欢迎您!
  • 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30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活动公布 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30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活动公布
  • 传承发展 守正创新——写在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办30年之际 传承发展 守正创新——写在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办30年之际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督查武山县节会服务接待工作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督查武山县节会服务接待工作
  • 秦州非遗项目精品展节期间将亮相天水会展中心 秦州非遗项目精品展节期间将亮相天水会展中心
  • 秦州区将开展精彩文艺演出活动为节会增色添彩 秦州区将开展精彩文艺演出活动为节会增色添彩
  • 翰墨凝香 书歌盛世—张家川县首届关山陇头诗词歌赋书画展开展 翰墨凝香 书歌盛世—张家川县首届关山陇头诗词歌赋书画展开展
  • 张家川县第四届(2019)关山文化旅游节活动彩排工作顺利开展 张家川县第四届(2019)关山文化旅游节活动彩排工作顺利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