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天祝县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综述

19-05-20 11:38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李红军

高原唱响“节水曲”

——天祝县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综述

  时下,正值天祝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的种植季节。在该县打柴沟镇万亩蔬菜示范种植基地,一排排滴灌设施置于地膜下伸向远处,从滴灌管上面无数个小孔里渗出的水珠滋润着刚刚种植的蔬菜苗。“用了滴灌技术,现在一天就能浇100多亩地,这样省水、省力,长出的菜品质好。”蔬菜种植户王秀告诉记者。如今,在天祝县,像打柴沟镇这样的节水实例比比皆是,惜水爱水节水已成为全县的自觉行动。

  “红线”管控 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天祝县严守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和节水“三同时”制度,制定出台《天祝县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天祝县水权水价改革实施方案》《天祝县基层水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节水方案,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细化落实县乡村户四级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以实际行动提升节水能力。节水硬指标成为刚性约束,倒逼经济社会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型。天祝县在全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中,已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全民共建”的良好机制,全县上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以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压实各级河湖长巡河、治河、护河责任,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生态补水,增加湿地及林草面积。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建立预警体系,发布预警信息。在取水许可审批中,建立健全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程序,完善规划水资源论证相关政策措施。

  坚持理念 推进各行业领域节水

  珍惜爱护水资源,让每一滴水都能得到高效利用,是天祝县一直秉持的节水理念。今年,该县着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以农业节水促增产,以工业节水促增效,以生活节水促进步,积极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节水。在农业节水方面,全面普及膜下滴灌、垄膜沟灌等农田节水技术,大力推广节水高效品种,水肥一体化、地膜覆盖、耕作保墒等农艺节水技术,积极推广土壤保水和作物蒸腾调控等生物节水技术,实现农艺节水技术全覆盖。完善农业节水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技术指导和示范培训,充分发挥农业节水服务组织在节水灌溉、工程维修、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作用。在工业节水方面,大力发展生态工业,逐步淘汰高耗水产能,支持引导传统工业改造提升节水技术,加大工业废水处理回用力度,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和清洁生产。组织重点工业企业进行水平衡测试,选择技术水平先进、用水效益领先的企业开展水效领跑行动,鼓励企业应用先进节水技术,挖掘节水潜力。完善企业节水管理制度,健全工业用水计量和统计管理体系,加强用水定额考核管理,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在生活节水方面,加快县城、乡镇供排水管网设施建设,更新改造老旧供排水管网,进一步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提高污水收集率。积极开展园林绿化节水,选种耐旱型树木、花草,市政绿化、周边道路林网优先使用雨水、中水等非常规水灌溉,并采用喷灌、滴灌、小管出流等节水灌溉方式。加强城市节水管理,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领域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落实节水管理措施。加快宾馆、餐饮、娱乐、洗浴、洗车、清洗等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倡导家庭使用节水型设备器具。

  重视宣教 构建节水宣传载体

  紧抓“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开展节水知识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载体的构建和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城乡居民节水和科学用水意识。用水总量由2013年的1.17亿立方米减少到2018年的1.13亿立方米,累计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39万亩,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5年的90立方米减少至2018年的77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2015年的80%提高至2018年的85%。天祝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开展全民节水工作,着力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节水,树立人人节水护水的理念,着力实施好节水行动。”

精彩推荐

  •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聚焦扫黑除恶兰州警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夏季攻势
  • 兰州正大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校企合作” 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图) 兰州正大集团:多措并举强化“校企合作” 探索人才定制化培养模式(图)
  • “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演出震撼上演 120多万中国甘肃网网友收获感动(图) “春绿陇原”残疾人专场演出震撼上演 120多万中国甘肃网网友收获感动(图)
  • 麦积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 张智明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麦积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 张智明 成少平出席并讲话
  • 麦积区召开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 麦积区召开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议
  • 陇中大地奋进曲 ——定西市扶贫工作综述 陇中大地奋进曲 ——定西市扶贫工作综述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围绕解决“干什么”,主攻六大特色产业  选准产业路 一户有一策 ——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一 【脱贫攻坚奔小康】 围绕解决“干什么”,主攻六大特色产业 选准产业路 一户有一策 —— 看甘肃如何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之一
  •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