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务实苦干创造"天祝速度"——天祝县快速推进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纪实

19-05-01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谭红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通讯员 蔡泽成 张海涛

  2019年4月25日,30万只金鸡穿越四省区2000公里抵达天祝,开始了它们的新“生活”,标志着天祝县金鸡产业园建成投产。

  “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9个月时间,期间漫长的寒冬就长达近6个月,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北京德青源天祝县分公司项目运营经理苏知林由衷感慨,“在甘肃建设的8个金鸡产业园中,虽说天祝金鸡产业园开工最迟,但投产整整提前1个月,而且设计最科学、管理最规范、质量最过硬!”

11.jpg

  天祝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鸟瞰。

  参与项目建设的劳动者们最清楚,在海拔2400多米的高寒山区,用9个月时间完成这个项目到底有多难。但天祝县,的确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记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天祝速度”,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付出?

    态度:一个字,“干!”

  2018年12月3日下午,天祝县金鸡产业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张永堂接到要求,省委省政府与德青源公司会谈确定,天祝金鸡产业园青年鸡区务必于2019年4月下旬投产。

  这个时间,比之前确定的进度整整提前了1个月。骤然间,张永堂感到身上的担子越重了。“提前投产意味着贫困户就能提前收益,没啥可说的,干!”他对同事们说。

22.jpg

  运载远道而来“金鸡”的车辆。

  事实上,大家都清楚,即使按以前的进度要求完工,难度也极大。8个月前金鸡项目才刚刚签约。天祝县通过10多次实地考察,一步步丈量确定了选址。4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寂静,各部门群策群力埋头苦干,迅速完成了规划审批、土地流转、机械调配等工作。往年从10月中旬开始,这样的重大项目早已停工,但今年直到现在,大伙儿仍在不畏严寒坚守和苦干……

  说干就干,张永堂和同事们开始重新调整进度,各个施工企业也迅速增加机械和人力,水务、电力、住建等一个个部门更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开通“绿色通道”,工地上还排出了每周、每日工作进度表,完成情况通过微信群“日微制”上报……

  工程用水突然中断,不到半小时水就通了;电网工程从沟通到运行,仅用了1天……“能24小时办完的事,绝不用48小时!”苏知林说,这样的工作方式让他惊讶,更让他佩服。

    温度:400多人共画一个圆

  时至今日,8个月前的一个画面依然定格在苏知林的脑海中——天祝县主要负责同志和10多个部门负责人坐在一张桌子前,不到1小时就协商完成了项目建设的各项前期审批手续。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天祝县和德清源公司先后召开协调会10多次,从头到尾县级领导全程包抓……“这样务实高效的作风,我第一次体验。”苏知林说。

  有此感受的不止德青源公司。轻钢安装工程负责人王杨说,每一个子项目从备案、立项到环评、能评等,相关部门都全程代办,水、电、路等要素更是上门服务。最让施工企业感到舒心的是,天祝县在工地设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不管哪个企业遇到难题,指挥部都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33.jpg

  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园区职工迎接即将到来的首批青年鸡。

  王杨说,他们刚开始安装蛋鸡区车间的保温层时,地面凹凸不平,进度十分缓慢。在项目指挥部的协调下,下午土建工程负责人就调来压路机,将地面压得平平整整。“干了10多年工程,这样的事还是头一次遇见。”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施工现场每天都有10多个单位同步施工,最多的时候投入的人力达400多人。尽管施工人员来自五湖四海,但在项目指挥部的协调下,整个建设现场有条不紊,从没因施工企业之间的矛盾而耽误过一天工期,甚至各个施工企业还产生了深厚的友谊,互帮互助。

  负责供水工程的文天寿说,天祝县各相关职能部门更是通力协作,一旦遇到问题,自然资源、林草、环保等部门从不推诿扯皮,联手协作是常态。在所有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目标——项目按期完工。

    韧度:不放过一分一秒

  天祝德青源项目一份施工晴雨表上记录着:去年8至9月,累计下雨36天;10月6日,迎来了第一场雪。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雨雪天气太多了,没想到在天祝施工,难度如此之大!”

  难度再大也不能影响工程进度!各施工单位纷纷争分夺秒,多上设备、多投劳力、大干苦干。遇到小雨天气,各施工企业全部为工人配套雨衣,正常施工;遇到大雨天气,室内施工如期进行。

44.jpg

  首批30万只青年鸡如期入舍。

  金鸡项目本就任务重、时间紧,再加上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只能采取非常规措施。往年,自10下旬至次年4月,天祝往往因气候原因进入停工期。但今年春节大年初七,项目就全面复工,并且自2月20日起,金鸡产业园的大门口还多了一块醒目的“大干60天”倒计时牌。从那天开始,所有人都进入了拼命苦干的“攻坚期”。

  室外,天祝高原的寒风凛冽而刺骨,一场场雨雪不期而至;车间里,建设者每隔5米架起了一个个火炉,配装了暖风设备,密密麻麻的温度计时刻监控着室内的温度,夜间施工人员平均一小时查看一次温度变化。就这样,克服了天寒地冻等自然因素,提前1个月完成了车间内的地坪。啃下的这块“硬骨头”,为后期的设备安装等工程量铺平了道路,缩短了工期。

  如此紧张的状态下,项目指挥部的人员也主动放弃休息日,每天驻扎在工地。一间彩钢房,一张办公桌,两张床,一个火炉,就是他们的办公、住宿场地。从去年7月22日项目动工以来,他们仅在春节假期休息了7天。参与项目建设的劳动者们都有同感,金鸡项目之所以能创造“天祝速度”,那是所有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赢来的,是不舍昼夜、大干苦干拼来的。

  高度:一个充满力量的新标杆

  4月25日,金鸡产业园迎来了30万只金鸡。投产仪式结束后,建设者们深深地松了口气,他们终于迎来了几天短暂的休息。

  短短9个月时间,他们竖起了天祝项目建设速度的标杆,背后的“密码”究竟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苏知林心里的答案正是那一个个画面——部门共同协作、一线蹲守指导、主动上门服务……这种“保姆式”服务无不体现着政府亲商、重商、爱商的情怀,这是这项记录背后的最大驱动。

66.jpg

  天祝县德青源金鸡产业园为“金鸡”量身定制舒适、科学、卫生的“生活环境”。

  “一般问题立即解决、复杂的问题协商解决,所有问题都解决在一线、解决在当下。”段钢坦言,一系列机制的探索创新和健全完善,无疑为项目按下了“快进键”,创造了“加速度”。

  被聘为园区防疫员的贫困户张玉梅没想那么多,她只知道在家门口找到了月均3000多元的稳定工作,让更多人像她一样鼓起腰包,是建设这个园区的初心,也是大家拼命去干的动力。

  在张永堂看来,冬春施工、抢抓进度;联审联批、绿色通道;领导包抓、集中攻坚……从谋划到落实、从领导到干部、从政府到部门、从理念到方式,天祝县打破了诸多传统枷锁,破旧立新换来了新气象,现在“一个字‘干’,一句话‘落实落实再落实’”成为全县领导、干部的思想共识和生动实践,这造就了执行力,更造就了生产力。

  ……

  站在园区大门口,看着如火如荼建设的蛋鸡区、预混料厂等,苏知林说,照这样的“天祝速度”,不久的将来,总投资2.44亿元的园区将以崭新的姿态面世。届时,它将成为这里的“主角”,租金分红、园区就业、关联产业……源源不断的“红利”将输送到贫困户家中。

精彩推荐

  • 快闪祝福祖国 这次《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从兰州中山桥传来(组图) 快闪祝福祖国 这次《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从兰州中山桥传来(组图)
  • 萌娃手绘连环画 超凡想象力令人惊叹(组图) 萌娃手绘连环画 超凡想象力令人惊叹(组图)
  • “五一”旅途怕无聊 这套萌娃手绘故事送你解解乏(组图) “五一”旅途怕无聊 这套萌娃手绘故事送你解解乏(组图)
  • 五一国际劳动节海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海报
  • H5|听时代回响 点赞幸福生活创造者 H5|听时代回响 点赞幸福生活创造者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 甘肃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
  • 甘肃本土电影又出力作!院线电影《带着孩子上北京》(暂名)举行剧本专家研讨会 甘肃本土电影又出力作!院线电影《带着孩子上北京》(暂名)举行剧本专家研讨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