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万众一心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

19-05-22 09:19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文举 陈昕

  孟夏时节,万物生长,正是众志成城干事创业,加速奔跑前进的时候,脱贫攻坚的热度正在陇中大地持续升温。

  5月21日,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我市渭源县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时期,省委、省政府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诊疗”,对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要求必须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推进会之前的观摩活动中,记者在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优质花卉扶贫产业园的4700平方米的花卉种植自动化日光玻璃温室内,第一次见到黄桃。

  黄桃是几年前嫁到侯家寺村的,她的丈夫在外打工,公公患有残疾,爷爷长年生病,还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需要她照顾,家里一直都不富裕,脱贫难度比较大。

  为此,“十三五”期间,当地政府将142户678人搬迁至上湾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黄桃一家便是其中之一。为了让搬迁贫困群众能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上湾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在村子里配套建设发展“扶贫车间”、设施农业园、沙棘加工厂、乡村旅游、户用光伏等5个特色产业,为搬迁贫困户户均落实两个以上扶持措施。

  山花烂漫的季节,黄桃在村里就近找到了工作,不仅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还有了稳定的收入,为全家脱贫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

  当问起对现在的生活有啥感想时,黄桃有点羞涩地用普通话说道:“能在家周围上班赚钱,还能照顾孩子,我已经很满足了。”

  如今,黄桃做着打理花卉的工作,每月拿着2500多元的工资。2018年,脱贫后的他们一家,生活既踏实又有奔头。

  在142户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屋顶建设5KW光伏发电设施,每户每年增加3000元;5个特色产业提供425个就业岗位,每名贫困群众每年工资性收入达到2万多元;村级公益性岗位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增收3500元……

  2018年底,上湾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的搬迁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搬迁初的3300元增加到了9500元,贫困已经成了黄桃一家和周边大多数群众难忘的记忆。

  贫困人口群体在哪儿,“扶贫车间”就建在哪儿。在离安置区不远的由浙江小芽儿绗缝家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顺盈家纺扶贫车间,当地经过培训的熟练女工正在加工纯棉床上用品、被子、沙发垫等。

  这些由定西贫困地区女工生产的产品已经远销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地区,为自己和家里人赚足了“脸面”。现在,这些建档立卡贫困女工月收入都达到了2000元左右。

  五年来,渭源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69万户7.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66%降至9.05%。在减贫的过程中,发展特色致富产业是重中之重。

  我市是农业大市,依靠中药材、马铃薯、牧草、果蔬等特色支柱产业,全市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84.2万人减少到23.9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1.7%下降到9.12%。

  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疑是我市马铃薯产业,特别是马铃薯种薯生产、销售和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

  在该公司观摩中,与会代表不禁对“身残志犹坚,为民铺富路”的企业负责人李晓梅竖起了大拇指,也对公司的带贫能力所惊叹。现在,该公司共建成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3536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85户,保底收购协议价格每公斤0.96元,亩均保底收入在2000元以上。同时,公司还长期稳定录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0多人,年收益3万元左右,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8年,渭源县2.5万户10.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从产业中获得收入4107元,占当年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5009元的82%。

  在渭源县光伏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菌棚里的一颗颗食用菌像金元宝一样,甚是诱人。园区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农户”的“四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让农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园区内,400名贫困群众通过打工,人均获得劳务收入6000元以上;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企业、园区通过效益分成等方式,直接进园参与生产,每年直接获得收入10000元以上;园区内140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户均获得收益2600元。

  同样是产业扶贫,甘肃佛慈红日药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7000多户贫困户户均种植中药材3亩,每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

  整个观摩过程中,代表们充满真诚的笑意和赞许的眼神,更加坚定了渭源县和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定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正蹄疾步稳、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决完成脱贫摘帽目标。

精彩推荐

  •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 合力共拓小康路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在庆阳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合力共拓小康路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在庆阳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 惊喜!麦积区再次上榜“中国最美县域”! 惊喜!麦积区再次上榜“中国最美县域”!
  • 兰州地铁票价定了:起步价2元 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方式,起步里程4公里,3元可乘8公里 兰州地铁票价定了:起步价2元 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方式,起步里程4公里,3元可乘8公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