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19-05-22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视点】 

  永葆青春的《丝路花雨》 

  ——写在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创演40周年之际

《丝路花雨》剧照

创作人员深入莫高窟寻找创作灵感

演员和编导在研究剧情

1979版的主创人员在一起商讨

1979版英娘扮演者在一起表演节目

剧组在法国埃菲尔铁塔上合影

《丝路花雨》当年登上了《甘肃画报》封面

新版《丝路花雨》中的英娘

《丝路花雨》剧照

观众反响热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莉

  自1979年5月23日在兰州成功首演以来,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已经走过了40年。

  这是一段值得铭记的日子,也是一段值得庆贺的日子,2880余场演出,出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达450多万人次,被称为“二十世纪华人舞蹈经典作品”“中国舞剧史上里程碑”“中国舞剧之最”“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东方的《天鹅湖》”……纵观《丝路花雨》的演出年轮,既浓墨重彩书写了中国舞剧史上的经典案例,也以常演常新、永葆青春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给舞台艺术领域留下了让人探究的广阔空间。

  今天,我们通过与《丝路花雨》剧组几位主创、演职人员的对话,一起来探寻隐藏其中的舞蹈密码和创作经验。

  思想解放的过程

  舞剧《丝路花雨》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演,全剧以敦煌画工神笔张和女儿英娘悲欢离合的人生境遇为主线,讲述了父女二人与波斯商人伊努斯生死相助、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艺术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弘扬了丝绸之路“友好通商、互惠共融”的优良传统。

  今年77岁的晏建中是1979版《丝路花雨》编导之一。他回忆说,1977年8月,院团新编剧目接受审查时,时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的吴坚和副部长陈舜瑶都出席了,但演出完没有一个人评论新剧目。陈舜瑶提出,同类节目在全国有30多部,“敦煌就在我们甘肃,为什么不搞敦煌呢?”吴坚介绍,“今天给你们请来了常书鸿,让他给你们做顾问,搞一个敦煌的节目。”

  面对创作敦煌题材的新要求,当时人们的思想还被禁锢着,辩论了好长时间都争执不下。省委宣传部了解到情况后,让把“主战派”的同志组织起来,先到敦煌去。

  当年11月,晏建中和赵之洵、刘少雄等艺术家一行6人首批抵达敦煌,在为期半个月的学习中,跟随著名的敦煌学专家段文杰、史苇湘、施娉婷等老师轮流“上洞子”,学习敦煌壁画和佛经故事,了解丝绸之路和当地民间传说。

  1977年12月,晏建中和他老师辈的艺术家赵之洵再赴敦煌。经过大量学习和积累后,于1978年创作编年史体《敦煌曲》,以上、中、下三个篇章讲述敦煌莫高窟从建窟到新生一千多年的发展历程。

  “讲到第三个篇章时,敦煌研究所的专家们都笑了。”晏建中说,“《敦煌曲》结构形式很图解,人物和故事都没法贯穿,排不下去,也没办法,思想就停留在这。”

  此时,还有一种声音,创作一部完整舞剧。几经波折,《丝路花雨》在《敦煌曲》上篇《建窟》的基础上,开始了最初的孕育。

  随着时间的推移,创作人员逐渐认识到,敦煌莫高窟是中外文化通道上的宝库,是在丝绸之路上形成的,应该把剧目放置在更大的时代背景下来开掘主题、构思故事、设置人物,由此,故事框架初步形成,主题也改为表现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

  “《丝路花雨》的创作,是一个思想解放的过程。这是时代给我们的。”晏建中以“春风播花雨”来描述这个过程。

  “《丝路花雨》是改革开放的‘报春鸟’,体现的是中国精神、中国故事。”2008版《丝路花雨》艺术总监、原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说。

  集中优势的举措

  舞剧《丝路花雨》的最大贡献,被认为是“复活了敦煌壁画”,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舞蹈种类——敦煌舞。

  今天,当我们再次回溯历史,该剧创作中的一些开拓性举措,依然被大家津津乐道。

  陆金龙认为,该剧创作根基深厚,在当时省委、省政府主管领导开放创新精神的引领下,第一次打开了我们的艺术视角,把我们带到了世界文化艺术的海洋中,创作人员冲破自我藩篱的约束,以敏锐的艺术洞察力和超脱的艺术创造力,将艺术触角延伸到莫高窟壁画艺术中,七进敦煌,数易其稿,坚持艺术创作规律,使之具有世界艺术的高度和敦煌艺术的深度。同时,“集中优势,优势整合”,完全按照精品创作模式来打造。

  晏建中认为,该剧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我们的祖先。是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这样一个无比丰富的敦煌艺术,后来者才能受其启发,挖掘出可做的东西,没有敦煌艺术就没有《丝路花雨》。其次,创作过程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一是敦煌研究所的专家们,特别是该剧顾问之一的段文杰,为剧情和人物设置出了很多精彩的点子,神笔张、英娘、伊努斯等人物名字,都是他给起的;二是主管部门非常支持,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到团里和大家一起商讨创作、给予指导,该剧剧名《丝路花雨》就是吴坚起的,寓意“丝绸之路,花雨飘飘”;三是动员全省戏剧专家参与进来、给予帮助,省话剧团姚运焕、胡耀华等参与了剧本讨论,我省著名话剧导演刘韧对舞蹈演员内心戏进行指导,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心为戏,从来没有人要过报酬,甚至连这个意识都没有。另外,还得益于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那就是排演出来以后,邀请吴晓邦、沈从文等全国舞蹈界和文化界的重量级专家专程来甘肃为该剧把脉会诊。专家们看了以后非常赞许,也提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1979版《丝路花雨》化妆设计杨树云介绍,沈从文看完该剧以后对他说,表现大唐盛世的繁华,人物头上不要太多的装饰,金钗也不宜过长,因为唐朝的一尺比现在的一尺短。根据这些意见,他把能减的都减掉,最后露出了黑发。

  “专家用他们的口碑在北京宣传开了,甘肃搞了一台了不起的节目。”晏建中说,为国庆30周年献礼演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该剧是唯一一个没有经过节目审查的剧目。演出取得巨大轰动后,第一轮巡演也随之揭开序幕。

  传承创新的路上

  《丝路花雨》为什么能常演常新、永葆青春?

  1979版编导之一朱江认为,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创造了新的舞种——敦煌舞。中国古典舞是从明清戏剧舞蹈发展起来的,《丝路花雨》里仿唐的舞蹈,把中国古典舞向前推进了好几百年,具有突破性、划时代的意义。二是在40年前的中国舞台上,还没有像《丝路花雨》这样的舞美设计,飞天、驼队、飞毯等呈现出来很新颖,让观众感觉特别新奇和震撼。三是该剧的音乐,把古代的《月儿高》音乐改革以后,成为《丝路花雨》的主旋律,是古为今用的典范。四是在表演上精益求精,每一个人物都刻画得十分到位。《丝路花雨》的这些特色历久弥新,传承至今,背后蕴藏着的是一代又一代“丝路花雨人”的精品意识,包括精品表演意识和精品管理意识。

  陆金龙见证了该剧40年的发展变化。他说,《丝路花雨》一直走在改革创新的路上,永不停步;“丝路花雨人”也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一直在不断地超越自我。秉承“传承经典,不断续写新辉煌”的主旨,该剧在演出的同时,一直着力进行提升、修排,其中2008版和2016版是在保留精华前提下的全新“变脸、换装”,既坚持了“经典剧本、人物和人物关系、主旋律曲子、敦煌舞特色”的不变,又按照时代和观众的审美需求,不断地注入新光泽、新生命,创新发展,越演越新。

  甘肃省歌舞剧院创编室主任、舞蹈(中专)学校校长王琼,有着10年的英娘饰演经历。她把自己在舞台上的经验和心得体会整合浓缩,转换成学生们能理解的方式,对后来的六七位英娘,还有神笔张、伊努斯等角色进行了指导排演,使得演员能够真正吃透角色、抓住人物特征,取得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我觉得我们彼此都是老师,互相在教,有一种精神在传递。”王琼说。

  李莉,也是英娘的扮演者之一。她说:“我心甘情愿将自己艺术生涯最宝贵的‘黄金十年’献给了英娘,献给了舞剧《丝路花雨》的观众。每一位曾经在舞台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的艺术家,都是值得尊敬的人。我愿意用剩下的青春,培养出一个个优秀的舞蹈人才,这才是一代代英娘传帮带精神的完美体现。”

  让我们记住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从1979版《丝路花雨》的主创人员赵之洵、刘少雄、张强、朱江、许琪、晏建中、张聚芳、安建、徐成华、易炎、陈泓、韩中才、呼延天助、焦凯、李明强、郝汉义、杨树云、周文钦等,到2008版的主创人员阎红霞、赵小刚、赵栩可、张浩、陆金龙、张稷、牟瑜、樊玲等,以及英娘扮演者贺燕云、史敏、付春英、张丽、韩晶、王琼、韩煦、李莉、康琦,神笔张的扮演者仲明华、柴怀民、杨传弘、安宁等。40年来,一大批“丝路花雨人”坚持传承、继承和弘扬,以《丝路花雨》所蕴含的包容、进取、创新、跋涉、锲而不舍等精神,历练自己的艺术品质和艺术品格,以优秀的传统精品指导现实的艺术创作,让历史的精品延续发展。

  如今,舞剧《丝路花雨》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友好使者,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精品。我们期待,“丝路花雨人”再接再厉,再续新的辉煌。

  海外评论

  ●法国《震旦报》:演出精彩,化妆漂亮,服装华丽,富有魅力和异国风情,称得上是一部壮观的史诗。

  ●日本《公明新闻》:通过音乐和舞蹈把全世界连在一起,从而成为联结各国人民之间和平与友谊的纽带。这就是这个舞剧显示出的时代意义。

  ●曼谷《中华报》:《丝路花雨》是舞蹈、音乐、服装、布景、绘画艺术的结晶品,它的水准是高级、优秀的,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艺术成就。

  ●罗马《共和国报》:《丝路花雨》有其独特的魅力……表现形式朴素无华,富于诗意,很有中国特色。

  ●米兰《晚邮报》:舞剧《丝路花雨》理应被称为“友谊的胜利”。

  ●意大利《团结报》:《丝路花雨》重现了东西方之间的历史往来,传送了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演出使我们看到:他们正力图摆脱与外界隔绝的状况,并致力于把本国的艺术语汇与别国的艺术语汇和谐地结合在一起。总之,《丝路花雨》不仅值得一看,而且值得为之鼓掌喝彩。

  ●巴黎《世界报》:这个舞剧以自己的方式,适度地描绘出人民之间的友谊。

  ●法国《旅游报》:《丝路花雨》把我们带回到了七世纪唐代敦煌城,使我们发现了一个过去陌生的中国……

  ●法国《革命》杂志:布景如风景画片,形象如超现实的梦幻,令人心醉。

  ●香港《大公报》:舞剧故事好,舞蹈更好,音乐也好,演员个个功夫到家……

  ●时任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梅尔马茨:这是一个很好的戏、它很感人又很迷人。

  ●时任美国纽约市长爱德华·科奇:演出精彩……我作为纽约市长邀请你们去纽约。

  ●时任苏中友协主席、汉学家齐赫文斯基:你们使敦煌艺术再现舞台,真了不起。

  ●荷兰著名导演伊文思:这是一部具有民族风格的舞剧,表现了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与各国人民有友好的联系;这也是一部具有很美力量的舞剧……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丝路花雨》。

  ●美国匹兹堡乐团著名小提琴家:舞剧的音乐很美,尤其是中国民族乐器加上西方的乐器,结合非常成功。有几个舞蹈音乐片断很迷人,百听不厌。

  巡演及大事记

  ●1979年5月23日,在兰州黄河剧场首演,截至当年9月中旬,连续演出44场。

  ●1979年10月1日,在北京为国庆30周年献礼演出,获文化部颁发的“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之后在京演出28场。

  ●1979年12月至1980年1月,在香港商业演出15场,引起极大反响。

  ●1980年,在桂林、上海、北京、兰州等地演出193场。

  ●1981年6月至7月,赴朝鲜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文化交流,演出23场。

  ●1981年,在北京、天津、太原、西安、兰州等地演出143场。

  ●1982年9月,赴意大利、法国商业演出,在意大利米兰世界著名大剧院——斯卡拉大剧院演出6场,成为当时亚洲第一个以全剧队伍形式进入世界最高艺术殿堂的演出团体。此次演出历时58天,共演出46场,观众达12万人次。

  ●1984年1月至3月,在日本东京、大阪、秋田等十多个城市进行了为期52天的商演,掀起了日本的“敦煌热”。

  ●1985年6月,受文化部派遣,赴泰国为庆祝中泰建交10周年进行了为期21天的访问演出。

  ●1990年9月,在北京为第11届亚运会艺术节演出。

  ●1994年,在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评比中,获经典作品金像奖。

  ●2004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舞剧之最”。

  ●2008年8月3日至7日,新版《丝路花雨》晋京为2008北京奥运会献礼演出。

  ●2009年7月至8月,在国家大剧院为国庆60周年献礼演出。

  ●2009年获文化部“中国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2010年6月,在上海美琪大剧院为第41届上海世博会祝贺演出。

  ●2010年11月20日,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祝贺演出。

  ●2011年8月,参加第2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荣获“优秀剧目艺术贡献奖”。

  ●2011年12月,受文化部派遣,赴美国执行2011年“中华风韵”项目演出,在世界著名剧院——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艾森豪威尔剧院演出。

  ●2012年4月,参加在日本东京举办的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开幕式演出。

  ●2012年9月2日,在嘉峪关为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开幕式暨第5届甘肃文博会演出。

  ●2013年2月至3月,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演出。

  ●2013年4月21日,为第4届兰州艺术节演出。

  ●2014年1月7日—24日,赴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三地商演9场。

  ●2015年,在韩国首尔为“2015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演出。

  ●2016年,在新加坡参加第23届“春城洋溢华夏情暨欢乐春节”演出。

  ●2017年,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为中哈旅游年闭幕式演出。

  ●2018年,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纽卡斯尔、悉尼为“舞动中国”品牌项目演出。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陇南康县王坝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直升机鸟瞰最美丹霞
  • 合力共拓小康路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在庆阳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合力共拓小康路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在庆阳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扫黑除恶】麦积区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 惊喜!麦积区再次上榜“中国最美县域”! 惊喜!麦积区再次上榜“中国最美县域”!
  • 兰州地铁票价定了:起步价2元 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方式,起步里程4公里,3元可乘8公里 兰州地铁票价定了:起步价2元 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方式,起步里程4公里,3元可乘8公里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