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书写脱贫攻坚新奇迹

19-05-21 11:4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贫困人口在基本解决温饱之后,要继续向前发展,核心问题是要增加收入,而增加收入的关键,就要培育发展自己的特色优势产业。

  定西创新推进“四跟进”和“551”产业扶贫模式,依托省上设立的产业扶贫基金和产业贷款大兴乡村产业,积极培育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五小工程”、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型小微业态,实现了产业对有发展能力贫困户的全覆盖。同时,大力发展劳务产业,重点面向新疆和福州,每年培训输转贫困劳动力13万人,人均劳务收入达2万元。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2066个,培育龙头企业90家,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775个,建成“扶贫车间”128家,吸纳7640人就近就业,全市75%的农户依靠发展产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所有贫困村都有了集体经济收入。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发展解决温饱进而带动脱贫致富的产业化扶贫之路。

  扶贫工程是最大的民心工程,精准扶贫才能成就最大的德政、善政。在定西的扶贫历程中,这句话得以最大程度地诠释和印证。市上积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电网改造提升、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改造农村危房20.04万户,26.13万贫困群众实现“挪穷窝”。群众都喝上了安全水,其中91.6%的农户接通了自来水,所有行政村通了水泥路、动力电,97%的行政村通了宽带网,15万户群众用上了卫生厕所。全面落实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着力加强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工作,全市千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实现全覆盖,贫困村都有了村卫生室和文化活动中心,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能看病、有学上。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全市将6.11万户21.55万农村低保人口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农村一、二类低保年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4020元和3816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226元,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在省内率先对农村一二类低保户、五保户和农村孤儿开展人身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实现了困有所帮、弱有所扶、老有所养,努力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

  聚众之力,为定西加快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外力支撑。定西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帮助定西发展的精准扶贫干部和扶贫单位,他们寻发展、找出路,母亲水窖、东西部扶贫协作、友好结对城市,脱贫之路满满承载着社会各界帮扶的力量。福州市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8.02亿元,国扶办等7个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资金2.06亿元,还帮助引进了总投资3.65亿元的德青源金鸡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在各方面的感召引领下,广大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脱贫攻坚,引导908户企业结对帮扶869个贫困村,受益贫困人口达36万以上,探索的“联合社+蓝天贷+贮藏窖+订单化”蓝天模式在全省推广。

  (三)鼓点

  大势所需,小康所系;民之所盼,政之所为。  2019年,全市计划减贫17.7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36%;退出贫困村648个,安定区、陇西县、渭源县、临洮县、漳县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距离目标实现仅剩220余天。通渭县、岷县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和“三保障”任务。

  鼓点声声催奋进。

  党中央的殷切希望和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成为定西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强化责任和担当的共同意志。把脱贫攻坚作为一个检验各级干部素质的战场,考验精神状态、考验干事能力、考验工作作风。扶贫,已然成为一个饱含温度的词汇,也是一个时代民生至高的创举。

  定西扶贫之路,可以说是一部全景式展现贫困地区人民为改变自己的命运百折不挠、艰辛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恢宏影像,也是一幅浓墨重彩、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全市300余万干群同心勠力,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节点上全力冲刺,在这场摆脱贫困、告别贫困的战役中全速前进,更以全新的面貌在这场战役中崛起!

  陇中大地,正在火热书写脱贫攻坚的定西奇迹。全市上下以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责任,胜利开创脱贫攻坚的崭新局面!

精彩推荐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2019年张掖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行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丨就业率98.88%,这就是兰资环!
  •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兰大研究生院到了!导师们要告诉你这些事…
  •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 甘南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感恩社会·放飞希望”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甘南州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感恩社会·放飞希望”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图解:古诗词里的小满就是这么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