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筑安全屏障 护丝路畅通 ——记酒泉边境管理支队公婆泉边境检查站

19-05-22 08:44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筑安全屏障 护丝路畅通 

  ——记酒泉边境管理支队公婆泉边境检查站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柳哲宇

  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地处戈壁荒漠深处,年均200多天的暴风、大雪天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地方,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却创造出与环境极不对等的“战绩”。

  自2017年7月15日正式开展查控勤务以来,检查站共检查人员200.5万人次,车辆130.3万台次,查获网上在逃(临控)人员29名、吸毒人员7名,缴获各类毒品506.5克。先后被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被甘肃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坚持科技助警

  提高查缉实战水平

  “值班长,我是南区观察员,目前滞留车辆较多,请提示重点查缉车辆”“收到”……

  “请对****车辆及其人员进行重点查缉!”“明白”……

  执勤民警用4G图传执法记录仪把现场清晰画面实时传输至勤务指挥大屏,随后指挥员进行关键信息对比,最后确定重点查缉目标,这样的高新技术手段令人“大开眼界”。

  这是公婆泉边境检查站打出“科技强站”组合拳取得的实效。

  近年来,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借鉴地方公安机关先进查缉设备,加强查验区科技信息化建设,完成验证大厅智能改造,配齐人体数据采集、身份核验、虹膜信息识别等设备。在车辆通道安装电子抓拍系统,对车底进行电子扫描,后台系统自动大数据比对,分析车辆状态是否正常,确保对车辆有效查缉。建成执勤区域 “无盲区”监控覆盖,配备视频巡逻等信息化设备,实现上级指挥部门的可视化、扁平化调度指挥和各内部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建成统一规范、群众满意、服务性强的环疆边境检查站。

  坚持恪尽职守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警察同志,麻烦你帮帮我,我母亲身体不舒服……”去年年底的一天,一名过往游客沿着高速公路径直跑向执勤民警求助,值班民警立即派出警车搭载其母亲前往镇卫生院救治。

  2018年7月31日,新疆哈密地区沁城山区爆发山洪,造成G7京新高速部分路段被冲毁,滞留新疆的大批车辆集中从出疆方向到达检查站南区卡口,排队距离长达20公里左右。为此,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协同高速交警大队引导分流车辆,为滞留人员提供热水、泡面等,为过往乘客提供帮助,赢得了一致好评。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长年累月给过往司乘人员讲解“110”报警常识、散发各类宣传资料,运用“外管通”APP为过往外籍友人进行愉快沟通和快速核查,与人民群众共筑安全警戒线。

  坚持政治建警

  打造过硬班子队伍

  进入新时代,面对移民管理体制下的工作新模式,公婆泉边境检查站群策群力积极优化后勤保障方式,解决民警急需久盼的好事实事,落实为家庭困难民警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补助等暖心关怀,营造和谐舒心的警营氛围。

  “岗位虽变,初心不改,我一定会把组织的关心化为履职尽责的动能,干好本职工作的力量!”面对组织的关心,民警们不负重托,在重大任务期间,都做到“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也因勤务组织严密,查缉效果显著,多次受到公安部网上督察中心通报表扬。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全体民警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促使全体民警树立“本领恐慌”意识,缺什么、补什么,干一行、精一行,强化民警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培养,锤炼了一支专业化、职业化队伍。

精彩推荐

  •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兰州永登这个村成了香港人的菜园子
  • 惊喜!麦积区再次上榜“中国最美县域”! 惊喜!麦积区再次上榜“中国最美县域”!
  • 兰州地铁票价定了:起步价2元 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方式,起步里程4公里,3元可乘8公里 兰州地铁票价定了:起步价2元 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方式,起步里程4公里,3元可乘8公里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田学斌陈志刚讲话 唐仁健主持 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林铎田学斌陈志刚讲话 唐仁健主持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兰资环:奋进卓越 未来可期(组图)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兰资环:奋进卓越 未来可期(组图)
  • 徒步西藏,宣传武威!凉州青年王志俊步行2400公里今日启程(图) 徒步西藏,宣传武威!凉州青年王志俊步行2400公里今日启程(图)
  • 兰州拱星墩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图) 兰州拱星墩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