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19-05-21 08:5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瓜州: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本报通讯员 魏金龙 徐 飞

  “4月25日,去年第四季度光伏发电费9674元已经到账,到现在全村集体经济收入总共58762元。今天开会,就是要研究一下这笔钱的用途,村上需要用钱的地方比较多,我们要把这笔钱用好。”5月5日上午,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党支部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通报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共同讨论这笔钱的下一步用途。在他们开会的村委会屋顶上,一块块熠熠生辉的光伏太阳能板,正是让他们村上“集体钱包”鼓起来的主要来源。

  新堡村是2017年瓜州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试点,瓜州县通过“项目支持、试点先行、政企共建、集体收益”的方式,在村委会屋顶建成6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10万千瓦时左右,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以上,受益期可达20年以上,实现了一次性投入、长期稳定获得收益的目标。

  近年来,针对乡村振兴后劲不足、村里没钱办事、富民强村没路子的实际,瓜州县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精准施策、突出统筹推进,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元发展”的思路,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创新,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让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目前,全县75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

  “阳光存折”采党建之光释发展之能

  “以前村里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干部下去说话也没人听,村上修补灌渠、新建桥涵、慰问困难党员等工作都没有集体资金来源。”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党总支书记李红明说。

  瓜州县十八届三次人大会将剩余41个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列入2019年县政府惠民实事项目,惠及全县所有行政村。

  针对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收入来源单一等问题,2017年,瓜州县按照“政府全额投资、企业建设维护、全额上网发电、村级集体收益”的模式,先后在全县18个移民村每村新建5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每村年收入均在5万至6万元,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2018年,瓜州县再次把14个贫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列为10项惠民实事之一,实现全县新建乡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障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后劲,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2019年,瓜州县整合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全省“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在已安装并投用的33个村34个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基础上,持续扩大规模,在全县剩余各行政村委会闲置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确保全县75个行政村分布式光伏电站全覆盖,实现年均收益5万元以上,收益期长达20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将为每个村上带来至少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这对于我们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村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今年,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机遇,有效解决村上没钱办事的难题。”李红明对今年的村级光伏电站项目信心满满。

  “加油站”为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动力

  “乡村加油点项目的建设切实为农村地区群众解决了加油远、加油贵、加油难的问题,也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造了一次难得的机遇,目前,乡村加油点项目已完成备案、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预计将于年内建成投入运营。”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抢抓供销系统“乡村加油点”项目实施机遇,积极与甘肃省供销集团能源公司对接,以乡村两级党组织为主体,采取整合乡镇国有土地和县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入股的方式,在全县10个行政村建设“乡村加油点”,通过“销售+提成”的方式(村集体提成汽油0.2元/L、柴油0.1元/L),稳步实现每村每年2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切实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乡村加油点”将真正变成乡村发展快车的“加油站”。

  闲置村集体资源变身“摇钱树”

  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城郊“空壳村”,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将旧村委会、库房等闲置房屋进行出租,把闲置资源转化为资源优势,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余元,一跃成为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明星村”。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农村实际,积极引导全县75个行政村认真盘点“三资”家底,尤其是对村集体所有的闲置房屋、校舍、厂房、仓库、礼堂、公共服务设施设备以及租赁地等各类集体存量资产,通过发包、租赁、联营、合作入股等方式进行开发利用,实现了资产、资源、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有效夯实了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的经济基础。通过兜清“家底”、盘活“沉睡资产”,为全县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200万元。

  通过党建引领、抢抓政策机遇、盘活集体资产等系列“组合拳”,预计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100%;到2023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10-50万元的村达到15%,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逐步形成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精彩推荐

  • 2019兰州惠民演出献礼金城 《我的祖国》交响音乐会震撼上演(图) 2019兰州惠民演出献礼金城 《我的祖国》交响音乐会震撼上演(图)
  • 10月起 兰州市民有望喝上刘家峡优质水 10月起 兰州市民有望喝上刘家峡优质水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央通报精神 安排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央通报精神 安排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五次会议暨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抓好冲刺清零 抓实问题整改 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五次会议暨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抓好冲刺清零 抓实问题整改 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白银市启动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暨“助残康复救助项目” 白银市启动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暨“助残康复救助项目”
  • 白银市启动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图) 白银市启动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图)
  • 甘肃兰州:深化养老体制改革 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图) 甘肃兰州:深化养老体制改革 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