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兰州:深化养老体制改革 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图)

19-05-20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现在生活在这里,和住宾馆一样,比家里还舒服,服务也到位,衣服有人洗,房间有人收拾,饭菜挺不错的,闲暇时读读报,和大伙一起唱唱歌、跳跳舞,日子过得真的很不错。”住在兰州市老年公寓市民的张丽金说,以后养老机构都是这个标准就太好了,简直是星级宾馆的服务。

一位老人在安宁美好家园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练习书法

  近年来,随着兰州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对于老年人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养老,如何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截至2018年底,兰州市老年人口达71.48万人,占人口总数的21.76%,远远高于全国、全省老龄化水平。

  面对这种现状,兰州市不断深化养老体制改革,提出了“政府引导、部门协调、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发展原则,通过政策扶持、产业规划、资金投入、设施建设、创新机制等措施,初步建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发展体系。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调度中心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天水北路280号至诚枫叶国际B座8楼的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这里场地宽敞明亮,各项设置贴心舒适。早晨刚一上班,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管理平台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话务员王彦权面前的电脑弹出了呼叫者的基本信息。“家住雁滩的张大爷需要擦玻璃。”于是小王将信息迅速转发到服务人员的手机上。不到一个小时,服务人员和另一位家政服务员来到张大爷家中。张大爷笑呵呵地说:“有了虚拟养老院,我的生活真是方便多了。”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说,2009年,城关区率先推出了虚拟养老院服务,满足了老人就近享受就餐、家政等养老服务的愿望,被老人亲切地喻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没有门槛的养老院”。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介绍智慧接警中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兰州市探索“幸福6+N”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政府主导型综合为老服务模式,社工服务型社区为老服务模式,企业连锁型居家社区服务模式,机构延伸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物业服务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和农村互助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等,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咨询、康复服务、心理咨询、精神慰藉、双向转诊、免费体检、临终关怀等医养结合服务,并在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置了健身康复室,配套了健身和康复设施,帮助老年人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

  与此同时,为了落实好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政策,兰州市加大对养老服务的发展,尤其是社会力量的扶持力度,通过“以奖代补”、政策性补贴等制度,极大地吸引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解决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难题。

  兰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张毅祥告诉记者,近年来,兰州市新建、改扩建社会福利院“三无”老人生活住宿区、安宁区综合福利服务中心、皋兰县综合福利院、皋兰县老年护理院等公办养老福利机构,充分发挥了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民生”的作用。启动建设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中心、城关区综合福利中心等重大养老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资金近3亿元,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安宁美好家园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榆中新阳光老年公寓、七里河伊光老年公寓、白塔山老年公寓等社会办养老机构。

两位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下象棋

  “通过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方式,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建设、运营、管理为老服务驿站,提供专业化、品牌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打造了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皋兰路街道,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小西湖西街社区、西站街道武威路社区,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培黎街道向阳村社区,西固区先锋路幸福社区等一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张毅祥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论是虚拟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公寓,还是安宁美好家园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都有自己的特点,严格的标准,合理的布局,人性化的服务等,每一项工作都按照一定的标准规范运行。

老人们在安宁美好家园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练习歌唱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共有各类城市养老机构28家(公办7家,医养结合4家,民办17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不断提高,已建成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21个,其中:城市205个,农村516个。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人数达到24.5万人,年提供服务老年人400万人次。到2020年,兰州市机构养老床位要达到2.4万张,有近77.6万老人将享受标准化养老服务。

  兰州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为信息化居家养老提供了服务载体,以社区为依托,服务机构和社区义工为支撑构建起强大的养老服务供应体系;以老人数据库、呼叫中心及智能终端产品为基础,构建紧急救援、生活服务、主动关怀三大服务方式,丰富了服务手段和项目内容;构建了“公益化为前提、社会化为基础、市场化为补充”的信息化、智能化的敬老院运营模式,可有效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深化养老体制改革 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图) 甘肃兰州:深化养老体制改革 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图)
  •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第十二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开幕 八项精彩活动竞相开展(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点赞!!!兰大青年追梦人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图解|点赞!!!兰大青年追梦人
  • 视频丨给黑恶势力”保护伞”画个像 视频丨给黑恶势力”保护伞”画个像
  •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启动  融媒传播讲好甘肃教育故事(组图) 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启动 融媒传播讲好甘肃教育故事(组图)
  •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在兰州大学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在兰州大学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武山县举行201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科普宣传活动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彻查整改清零行动第三次调度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