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兰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联合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图)

19-05-08 2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彭晓姣)5月8日上午,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兰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颁发聘书、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授牌活动在宁卧庄宾馆举行。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唐志峰,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彦之,甘肃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余晓东,甘肃省人社厅副巡视员刘效明,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出席仪式。仪式由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崔进泰主持。

  仪式上,严纯华、牛彦之分别代表兰州大学、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会嘉宾向33名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颁发聘书,向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授牌。

  严纯华在致辞中对退役军人为国家、社会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在新时代、新环境下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兰州大学能够与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其中、扮演角色、做好助力是兰州大学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兰州大学的荣耀。今后兰州大学将不遗余力地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紧密合作,结合在役军人、退役军人的特点,发挥学校在教育、培训、培养方面的特长,创新培养方式,让退役军人得到更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更好地服务甘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唐志峰表示,大力加强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扶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兰州大学是全国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是甘肃乃至全国各行各业精英人才的摇篮,本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指导专家团队,建立孵化基地,把省内优质的教育资源、智力资源和市场资源整合到一起,目的就是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更加多元的创业选择以及更加有力的政策指导。他希望相关部门、教育机构、市场主体能够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坚持厅校合作、政企联动、专家共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牛彦之向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帮助的各位专家和孵化基地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表示,全省目前累计有80多万名退役军人,每年还有数万名军人退出现役,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组建以来积极构建军人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体系,全力帮助近万名退役军人就业上岗。本次活动将充分借助兰大的智力资源,夯实军事人才转化基础,同时充分发挥专家的“智库”作用,依托基地的孵化功能,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主动参加培训,进一步开阔眼界、掌握技能,让退役军人成为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和生力军,为推动富民兴陇、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智慧和力量。

  退役军人、甘肃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艳军,退役军人、甘肃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新伟,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穆建刚副教授分别代表退役军人、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发言。

  根据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兰州大学联合开展继续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甘肃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工作开展合作,开展适合退役军人的适应性培训、个性化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通过集中教学、“送教上门”等形式组织培训,探索建设教育培训合作长效机制。

  据悉,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首批聘请的33名就业创业指导专家由相关政府部门、企业负责人以及高校知名专家组成。依托兰州大学、甘肃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创办)、兰州悦达通信有限公司(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兰州工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政府设立)、定西花雨花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创办)建立5个孵化基地,开启了政府部门与一流大学和优秀企业合作的新模式。

  全省首批聘任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孵化基地负责人、退役军人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央驻甘及省市共计20余家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仪式。

  新闻背景:

  自2018年10月30日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平稳起步,有序推进,特别通过十大行动,大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高度好评。

  一是提供政策支持保障。全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等文件,确保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

  二是组建教育培训联盟。为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渠道、丰富教育培训内容、提升教育培训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积极吸纳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省内优秀职业技术院校组建全省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联盟,与兰州大学签定《联合开展继续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短期技能培训、中高级职业教育、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和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相互结合、互为补充的教育培训体系,为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培训“自助餐”,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能力素质。

  三是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依托省内大型企业、生产基地等社会资源,积极搭建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等,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经营场地、工商注册、水电减免、法律咨询、投融资等优惠服务,初步搭建功能齐全、覆盖兰州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体系。

  四是成立指导专家团队。邀请政治立场鲜明、就业创业经验丰富、关爱退役军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组建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职业规划和创业指导等服务。

  五是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每年举办两期省、市联动的退役军人大型专场招聘会,积极引入“互联网+”模式,依托“甘肃公共招聘网”、“甘肃人才网”、“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等平台,运用APP、QQ、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全省退役军人招聘信息。在2019年3月举办的我省首次退役军人就业大型专场招聘会上,1103家企业和用人单位提供了32424个就业岗位,涵盖36个领域,有7165人达成就业意向。

  六是拓宽就业扶持渠道。协调民政部门,引导社会组织在聘用录用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退役军人;协调人社部门,指导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信息发布、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协调农业农村部门,为农村退役士兵发展种植、养殖业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就业。

  七是引导设立创业基金。积极引导甘肃军创就业服务有限公司、甘肃1898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甘肃创联国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法人申请成立甘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金会,拓宽创业资金保障渠道。

  八是开展全员学习培训。对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实行全员学习培训,落实三费一补政策(即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给予生活补助),2018年有意愿培训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5509人,已全部完成培训,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获取率达89.7%;已确定分6批组织2018年度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赴北京、上海、深圳学习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先进理念和模式,增强创业信心,提升创业能力。

  九是选树就业创业典型。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挖掘甘肃万华集团退役军人牛新民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事迹,为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可供借鉴、可供复制的经验。

  十是实施就业跟踪服务。探索退役军人应聘信息建档工作,结合专场招聘会,指导填写《退役军人就业意向书》,并录入省人力资源信息平台,招聘企业和单位可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上网查询退役军人求职信息,实现网上招聘和信息共享,对成功签约的退役军人,实行实名制就业跟踪管理,动态掌握就业情况,积极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

  附:甘肃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名单

精彩推荐

  • 降雨持续 陇原初夏凉飕飕 降雨持续 陇原初夏凉飕飕
  • 欢笑到基层——艺术家走进甘肃政法与大学生面对面(组图) 欢笑到基层——艺术家走进甘肃政法与大学生面对面(组图)
  • 【我奋斗·我追梦】“油井神医”杨义兴:党员就得有个党员的样子(图) 【我奋斗·我追梦】“油井神医”杨义兴:党员就得有个党员的样子(图)
  • 甘谷县2019年大像山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图) 甘谷县2019年大像山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图)
  •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在兰举行(图)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在兰举行(图)
  • H5|“大国工匠”李云鹤 H5|“大国工匠”李云鹤
  • 白银平川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图) 白银平川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图)
  • 定西:发展合作社 助农奔富路 定西:发展合作社 助农奔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