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奋斗·我追梦】“油井神医”杨义兴:党员就得有个党员的样子(图)

19-05-08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工作中的杨义兴

  “党员就得有个党员的样子,就得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上去。”2001年,连续三年夺得公司技术比武状元,被长庆油田破格聘为修井技师的杨义兴入党了。

  出生在马莲河畔,听着刘志丹、谢子常、习仲勋在南梁闹革命的故事长大。杨义兴从小就立志,长大了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干出个样子来。对着党旗宣完誓的第二天,杨义兴就主动请缨去执行一项“起死回生”的任务——城35井封隔器大修打捞。

  这是一口被前辈们判了“死刑”的井,杨义兴却偏偏不信邪,缠着老队长软磨硬泡说要给它动大“手术”。

现场作业

  “当时的专家们都拿城35没办法,我准备向大队申请报废。小杨愣是说还‘有救’,让我容他再试试。我想着他一向脑子灵光爱琢磨,说不定还真能成,就答应了。”原D03460修井队队长王晓玉回忆说。

  获得批准后,他背起工具书直接住在了井场上,白天跪在油泥里“问诊把脉”、匍匐着身子窝在井架旁大胆创新,晚上在工具房打着地铺查资料、画图纸、改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天的刻苦钻研,他研制出一款外钩打捞工具,成功捞出了全部井下落物,救活了这口日产原油20多方的高产井,挽回经济损失270多万元。

讨论方案

  “听到消息的时候我都没敢信,直到在井场看到捞上来的东西我才敢确定,小杨这娃真是把修井的好手!”多年后,杨义兴的启蒙导师、“西北大修打捞王”毕文良还是忍不住地赞叹。

  “那一次成功坚定了我在修井这条路上走下去、干出个样来的信念,也让我更加明白,入党誓词里的每一句话都是我要用一生去践行的誓言。”杨义兴说。

  修井工被称为“油井医生”,几乎是石油行业里最脏、最累的工种。他们的工服,外头是厚厚的污油,硬邦邦的结成了盔甲,里面被汗水浸湿,又被体温捂干。带到井上的饭菜,冬天冻成冰疙瘩,夏天又热的发了霉。

现场教授

  从打定决心干修井的那天起,杨义兴就一直琢磨着去改变修井苦修井累的工作现状。下雨天梯子滑,高空作业难度大,他就研究出液压绞车;井口喷油容易把衣服弄脏,他就琢磨出井口防喷盒。都是小发明,但在修井现场用起来又轻松又顺手。

  在杨义兴的带动下,队里其他年轻人也纷纷行动起来,拉着他讲理论、练操作、解难题,拜他当师傅,还一起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他们制作研发“捞、磨、钻、铣、套”等12大类120余件特色打捞工具,31件取得国家专利,58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培养出两个全国大赛金牌,4个集团公司大赛金牌,5个省级技术能手,两个长庆油田十大工人发明家,很多普通修井工的人生和他一样“开了挂”。他们的班组,也被甘肃省以杨义兴的名字命名为劳模创新示范性工作室,被中石油命名为杨义兴井下作业技能专家工作室。

挑灯夜战

  “刚来的时候工作和生活都特别不适应,说实话都动过辞职的念头,师傅知道后找我聊了很久,他说自己刚来的时候和我一样,但时间久了就明白‘修井不只是力气活,更是技术活。只有学好技术,练好本领,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幸亏听了师傅的话,否则哪里有机会成为‘长庆十大工人发明家’!”到现在还跟着杨义兴在工作室研究井下作业技术的青年党员隋明祥一脸自豪。

  病了能治是好大夫,但油井还没生病的时候就能预防、就能强身健体,才是真“神医”。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修井行业中,就是要提前介入到采油的各个环节,敢于挑战前所未有的压力。长庆油田建成国家低渗透油气田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级开发课题,很多新技术、新工艺实验都交给杨义兴的修井队。这些经过现场实践论证的技术在他们手里成熟,再推广到全长庆和整个中石油。

研究工具

  “党员就是要在最关键的时候执行最艰巨的任务,我和我的团队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修井人的期待。”在杨义兴的潜意识里,身先士卒、示范带动、弘扬传承不是宣传口号、空话套话,就是他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

  2017年,杨义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代表百万石油工人走进人民大会堂,他在代表团讨论和记者采访中讲述石油故事、传递石油心声。参会归来后,他主动走进各级党组织分享参会盛况,传达解读会议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行动纲领。宣讲告一段落,他立马投入到现场工作中,继续开启“5+2”“白+黑”的连轴转模式。他说:“我要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日常岗位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去带动身边人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这是我作为一个党代表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随后这两年,他又带着同事们研发了“修井现场废液回收装置”和“修井现场自动化消防”系统等,国内同行业首创的先进系统和技术。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先后荣获甘肃省、陕西省“工人先锋号”“技术创新型班组”“示范性工作室”等6项省部级荣誉,他本人也成为2019“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选择修井这行,终身为之奋斗,我无怨无悔。24年前我是这么说的,现在我依然这么说,党员就要有个党员的样子!”杨义兴告诉记者:“我的根在这里,24年了,我没离开过现场,没离开过修井,以后也不会离开,说实话也离不开。”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郭颖颖 文/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