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生命之盐》带观众寻迹生命的食粮——“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暨甘肃本土优秀纪录片展播活动举行

19-03-23 22: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徐晓君 文/图)3月23日,“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第五十一期如约而至,百安概念影城放映了一部具有全球视野的纪录片《生命之盐》带观众寻迹生命的食粮,倾听人类的“盐”语。该片总导演张晓颖、艺术指导张力应邀来兰与编导专业大学生、纪录片爱好者齐聚一堂,为大家讲述纪录片背后的艰辛故事。

《生命之盐》导演来兰交流

  据悉,《生命之盐》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出品、北京发现纪实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纪录片,把盐局限在一种调味品,并且对它产生平凡渺小的印象,不过是人类社会近一百年的产物。而在此之前,盐曾经是人类最渴望的商品,犹如货币般珍贵。人类文明的篇章哪怕向回翻动一页,我们就会发现盐除了调味之外,对于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在世界各个角落创造了色彩斑斓的人类生活史,在人类存在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狂热地寻找盐、交易盐、争夺盐。

  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梁宝毓教授观影后说,五味之中,咸为首,所以盐在调味品中也列为第一。在我国,盐起源的时间远在五千年前的炎黄时代。直至今日,在某些靠盐发展起来的地区,仍旧可以见到古老的晒盐制盐方式,整个纪录片中外制盐故事相互交织,盐从开采、晾晒到运输、贸易的过程,以细小而常见的盐为切入点,大量人物故事如画卷般铺展开来,让一段段生动的历史有了些与众不同的“味道”。

  “盐作为生活中最常见的调味品,有着久远而独特的历史。它承载东方世界的文明演进,推进西方世界的经济发展,这是一部具有视觉奇观的纪录片,引人入胜的人物故事、耐人寻味的情感哀思,深藏其中的哲学思辨,探寻全国各个地区不同的古老制盐方式,表现当地人们是如何以盐为生的,并展现出了制盐晒盐时的智慧,从叙事性来讲,很有启发”一名编导专业大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生命之盐》导演张晓颖、艺术指导张力分享拍摄故事

  《生命之盐》总导演张晓颖透露,为了追寻盐的足迹,触碰人类生命与盐的历史,摄制组探访了十多个国家,穿越非洲、亚洲、欧洲,突破地域划分的疆界,甚至进入了禁地——埃塞俄比亚的达纳基勒洼地,地球的“热极”进行拍摄。正是这种勇气与力量,才成就了人与自然的动人故事、盐与地球的故事。

纪录片爱好者倾听“制盐”故事

  据悉,“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是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指导下,由兰州广播电视台和周兵工作室联合主办的纪录片传播推广平台。也是国内第一个由地方电视台和著名纪录片导演工作室携手打造,借助一线电影院大银幕开展的公益性展播展映平台。

精彩推荐

  • H5 | 兰州首届动漫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H5 | 兰州首届动漫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 弘扬丝路文化   助力“春绿陇原”  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亮相兰州(文图+视频) 弘扬丝路文化 助力“春绿陇原” 大型原创歌舞《甘州乐舞》亮相兰州(文图+视频)
  • 酒泉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 酒泉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
  • 兰州市永登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广场设点普及信访知识 兰州市永登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广场设点普及信访知识
  • 陇南市康县:阳春三月,正是中药材管护的关键时期 陇南市康县:阳春三月,正是中药材管护的关键时期
  • 【我和我的祖国】陇南市文县:人勤春早“菜”生“财” 【我和我的祖国】陇南市文县:人勤春早“菜”生“财”
  • 【我和我的祖国】平凉市崆峒区 温棚种果“光景”好 【我和我的祖国】平凉市崆峒区 温棚种果“光景”好
  • 【脱贫攻坚影像志】武威民勤县:沙葱成就大产业(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武威民勤县:沙葱成就大产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