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脱贫攻坚影像志】武威民勤县:沙葱成就大产业(图)

19-03-26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影像志】【专业合作社 致富好帮手】

  沙葱成就大产业

  叶长炼喜欢一个人在棚里转悠,看看这些“宝贝疙瘩”。

  叶长炼探索桃树套作模式,提高农民收入。

  叶长炼在种植户冷库里查看采摘的沙葱。

  在棚里,常常能看到叶长炼的身影。

  民勤县沙葱种植“大王”叶长炼,曾经也是和众多乡亲们深入沙漠腹地捋沙葱的一员。

  今年58岁的叶长炼,现在是民勤县大坝乡长炼沙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当地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说起种植沙葱的事,叶长炼可是一本账。2007年国庆节,叶长炼和乡邻们一道,循着雨迹寻找沙葱的影子,但由于天晴得太快,刚出土不久的沙葱没过多久就又枯萎了,他们空手而归,叶长炼却从中萌生把野生沙葱引种到自家田地的想法。

  说干就干,叶长炼四处搜寻沙葱种植的经验,拜访请教专家,了解反季节沙生植物种植情况。从内蒙古购来沙葱种子,在自己地里搞实验,摸索掌握温室生产反季节沙葱的关键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的反复实验,叶长炼采用冷刺激的方法成功破解了沙葱冬季休眠的难题,在日光温室安装喷灌设施,形成“人工降雨”环境,完成了野生沙葱的人工培育,种出民勤历史上第一棚“家养”沙葱。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叶长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把小沙葱变成大产业,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之下,叶长炼坚持把种植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车间”,种植、管理、采收等各个生产环节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从源头上提高保鲜质量。同时,叶长炼购置了保鲜运输专用车辆,修建了恒温贮藏库,探索冰块降温等技术措施,建立了汽车、铁路、空运等多元运输渠道,有效解决了沙葱远距离运输过程的保鲜难题。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叶长炼多次北上南下,去大城市、大酒店、大企业推介产品,对接销路,稳固客户群体,初步建立了高效稳定的沙葱生产供应体系,为沙葱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劲动力。

  如今,民勤县在长炼沙葱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已有10个乡镇50多个村的1000多户农民通过发展日光温室沙葱产业走上增收致富路,全县日光温室沙葱种植面积达到1560亩,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日光温室沙葱产业正逐步发展成为民勤县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2018年12月,叶长炼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影像志】机声隆隆忙春耕(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机声隆隆忙春耕(图)
  • 大批北迁候鸟在黑河湿地高台县罗城镇境内栖息觅食(图) 大批北迁候鸟在黑河湿地高台县罗城镇境内栖息觅食(图)
  • 兰州小西湖公园将全面提升“颜值” 兰州小西湖公园将全面提升“颜值”
  • 庆阳宁县组织群众植树(图) 庆阳宁县组织群众植树(图)
  • 酒泉敦煌市:吴家大院的变迁(图) 酒泉敦煌市:吴家大院的变迁(图)
  • 嘉峪关酒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嘉峪关酒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 兰州马拉松中签结果4月公布 兰州马拉松中签结果4月公布
  • 甘肃省将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 甘肃省将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