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三河坝镇:多元“贵金属”铸就富民路

19-03-14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生璧)

  乡间春来早,田间播种忙。随着康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深入推进,三河坝镇党委、政府紧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推进脱贫增收建小康,形成了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为主,代料香菇、山野菜、魔芋种植等为辅的特色产业多元发展态势。

   五加成为“摇钱树”

  去年以来,三河坝镇为了加快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大力挖掘当地乡土人才和乡土资源,以村干部和退伍军人为代表的一批产业致富带头人,在瓦子坝、马家山、水草坝、斜坡、垭合、席坝六村联合成立了康县兴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建+合作社”为载体,大力发展当地宜生长药材刺五加、食用菌、山野菜木龙头和五味子产业。

  目前,康县兴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投资32.8万元,发展刺五加480多亩,木龙头120多亩,苦参160多亩,花椒60亩,带动贫困户56户。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突出当地药材、山野菜和食用菌三大主导产业开发的同时,按照每村有主业、户有强项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的特色优势产业,带动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9家,通过组建农村专业联合社的方式,密切生产合作、沟通交流,入社群众开了眼界、长了志气、活了脑筋、富了口袋。

  天麻变成“金元宝”

  春暖匝寒,三河坝的很多群众乘着气温不高,已在山坡上开始种植天麻,这种林下经济已在康南发展多年。去年在省科技厅大力帮扶和县科技局精心指导下,三河坝镇立足天麻种植优势资源,完成了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康县天麻产业提升技术研发及集成应用子项目天麻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建成了包括水草坝、斜坡、席坝、小河坝、公家湾在内的200亩天麻标准化种植推广示范基地,2019年将续建设200亩天麻标准化种植推广示范基地。

  三河坝镇将天麻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重头戏,争取科技厅项目支持和政府补贴,发放科技补助资金和种植奖补资金,组织天麻种植技术培训等方式,鼓励群众发展天麻种植,不但提高了群众的种植热情和科学化管理水平,更是极大提高了我镇天麻产量。2018年,全镇收获鲜天麻500余吨100余万斤,按照市场价格每斤8元计算,创收800余万元,天麻种植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种植天麻的贫困户人均增收达2000余元,特别是水草坝、斜坡、席坝、小河坝、公家湾五村天麻种植户户均增收更是达到10000余元。

   蜂蜜堪比“黄金液”

  三河坝镇立足乡情,发挥山地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中蜂产业,逐渐步入了规模、优质、高效的发展轨道,当地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全镇中蜂养殖达到4360多箱,年产量达到40多吨,养蜂户户均增收2200多元。

  全镇围绕养蜂产业分布区域和贫困村、户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和巩固提高计划,瞄准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在大湾、小村沟和小河坝村扩建中蜂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三个,大力推广“合作社+农户”、“协会+农户”、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强养蜂产业项目支持,统筹整合各方培训资源和力量,积极组织蜂农以实训等多种方式举办培训,充分调动学员参与培训、发展产业、努力脱贫的积极性,使全镇养蜂业发展迅速,从业人员和蜂群数量有了较大幅度提升,进一步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精彩推荐

  • 新华网 | 李惠森:寻找顾客潜在需求 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 新华网 | 李惠森:寻找顾客潜在需求 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丝路风情》吸睛表演引观众喝彩(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丝路风情》吸睛表演引观众喝彩(组图)
  • 兰州理工大学:完善一户一策,推进精准帮扶(图) 兰州理工大学:完善一户一策,推进精准帮扶(图)
  •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 无限极简介 无限极简介
  •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