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易地搬迁 开启百姓幸福新生活

19-03-14 14: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马金满

  “感谢党的政策好,易地搬迁房子新,出行不走泥泞路,学校就在家门口,吃水不用远处挑,做饭不用煤柴火......”这句漳县秧歌队唱词,形象地表达了异地扶贫搬迁给贫困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如果没有党的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我哪能住上这样‘上下圈梁构造柱,白墙青瓦二层楼’的好房子”,贫困户夏贵子激动地说。

  “原来住的房子,墙体有裂缝,遇上下雨天更是恐慌,别人下雨天休息,我不但不能休息,到了晚上还要不断查看房前屋后排水情况。”提起以前的居住条件,夏贵子神色凝重。夏贵子家中四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常年患病,他家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土坯房漏雨漏风,破败不堪。由于家住宋家山深处,土路又窄又陡,修房子运材料都非常困难, 居住条件无法改善,家庭生活只能靠一亩三分薄田维持。

  如今,借着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通过政府补贴和自筹资金,夏贵子在武当街上盖了一座二层小洋楼,从大山深处搬到了漳武公路沿线。他还利用一楼的闲置房间开了一间杂货铺,每天收入过百,生活明显改善,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夏贵子家的变化是漳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2018年,漳县1941名贫困人口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并配套建设了道路桥梁、灌溉渠道、文化广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使搬迁群众交通、就学、就医更方便。

  近年来,漳县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按照“一年建设、两年搬迁、三年稳定”的工作思路,紧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在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统筹考虑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及后续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广泛宣传,科学规划,进行镇域分散搬迁和中心村插花安置。并与群众深入交流,精准完善制定“一户一策”,量身定做脱贫方案,面对面商量探讨发展方向,一对一激发内生动力,引导搬迁群众找准致富路子,增加家庭收入,提升致富信心,点燃脱贫希望。

  “有了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我们不仅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还要让他们住得稳,能致富。我们要搞好致富技能培训,做好劳务输出对接,加大致富产业培育,拓宽致富增收门路,让搬迁的贫困群众有事做、有稳定收入,在新房里住得舒适、过得安心。”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

精彩推荐

  • 新华网 | 李惠森:寻找顾客潜在需求 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 新华网 | 李惠森:寻找顾客潜在需求 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丝路风情》吸睛表演引观众喝彩(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丝路风情》吸睛表演引观众喝彩(组图)
  • 兰州理工大学:完善一户一策,推进精准帮扶(图) 兰州理工大学:完善一户一策,推进精准帮扶(图)
  •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 无限极简介 无限极简介
  •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