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牢记使命 感恩奋进 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 ——2018年临夏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19-03-07 17:03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祝彦军

  原标题:牢记使命 感恩奋进 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 ——2018年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通讯员 喇海麟

  回望来时路,感恩奋进成此景。过去的一年,从大夏河畔到太子山麓,临夏大地处处涌动着对党的深深感恩。2018年,全州宣传思想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全州工作大局,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举旗帜: 

  新思想厚植临夏大地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州委常委会集体学习40次。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强化专题研讨,带头集中学习12次,开展研讨6次,有效带动全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强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理论读本成为全州各级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目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信心。 

  广泛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活动,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等重要读物。通过各级讲师团、文艺演出小分队等多种形式,举办各类宣讲对谈活动5100多场(次),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之家”。

  守阵地:

  做意识形态领域的忠诚战士

  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去年州委与各县市、州直22个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单位签订责任书,州委常委会6次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州委主要领导做出相关批示43次,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党组带头研究部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各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明晰,各级党委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述职、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加快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临夏州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加大宣传干部队伍的培训力度,在厦门大学对州县市42名意识形态骨干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在临夏市对州县市160多名新闻发言人进行为期四天的封闭式培训,组织州县市22名融媒体建设骨干赴浙江长兴考察学习,选派学员积极参加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等举办的培训班。

  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持续加强,组织开展了“清朗”“清网”等专项整治活动,依法处置了11起属地内网民发布虚假信息、网上造谣事件和利用网络寻衅滋事案件,对全州新闻网站和50人以上政务工作群组清理整顿,对1081个政务工作群组建立了台账,有力维护了网络传播秩序。

  聚民心:

  主流声音越来越响亮

  在州内媒体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三年决战奔小康”等栏目,围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社会事业等重点工作,广泛宣传全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州委“六抓”思路举措的成效。

  强化对重大活动的宣传。围绕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残运会、特奥会和河州牡丹文化月、临博会等重大节会,有效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展示了临夏新形象。广泛宣传全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重大活动进展举措,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严格落实“三审一通气”制度,民族日报社、州电视台不断优化栏目设置,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办报办台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育新人:

  时代文明新风劲吹

  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课堂、进社区、进乡村、进宗教场所“六进”活动,在全州所有宗教场所实现核心价值观全覆盖,471处宗教活动场所悬挂了国旗。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各县市创建了一批主题广场、主题街道、主题公园。

  深化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永靖县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临夏市、临夏县、和政县省级文明县创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命名表彰第九批州级文明单位,推荐申报第十四批省级文明单位,评选表彰“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335户,评选表彰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儿女、好村民等820名,评选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165名,举办各类道德讲堂活动960场次。

  强化先进典型选树、推广和引领工作,选树了一批脱贫攻坚、抗洪救灾、道德实践等方面的先进典型,特别是马进伟作为抢险救灾一线涌现的先进典型,被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马祎成为甘肃省纪念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

  兴文化:

  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

  我州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砖雕文化之乡”,授予中国砖雕文化培训基地。八坊十三巷综合开发项目成为全省十大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花儿剧《布楞沟的春天》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荣获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剧目奖,作为全省六部优秀剧目在敦煌、平凉、兰州等地进行了展演,取得了良好反响。通过兰洽会、深圳文博会、敦煌文博会等平台,集中宣传展示了八坊十三巷、茶马古市、马术游乐城等文化成果。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937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东乡县和积石山县2个民族自治县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我州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首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

  举办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各类演出活动960场次;举办省运会、大众滑雪锦标赛等各类文体比赛651场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国画展、书法展、摄影展等展览活动。举办“爱只因有你”临夏行4场公益活动,支持我州33名小学生赴美国进行培训交流,充分展示了临夏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

  展形象:

  临夏故事越讲越精彩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持续聚焦临夏,宣传报道我州脱贫攻坚、农村“三变”改革、“粮改饲”、扶贫车间、三个百亿产业等亮点工作。去年,共有90多家州外媒体700多名记者来临采访报道,刊播稿件7600多篇(条),仅脱贫攻坚方面达1300篇条,来临采访媒体、记者的数量、报道的频次创历年之最。

  “脱贫攻坚在行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主题采访、“交响丝路行 大美古河州”国内媒体临夏行、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等大型主题采访反响巨大,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布楞沟村脱贫故事,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农家炕头平伙香》,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播出《决胜最后的贫困村》。这些重点报道有力地传播了临夏声音、树立了临夏新形象,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产生了巨大反响。

  2018年,是我州在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用稿总数最多、增长幅度最大、稿件质量最高的一年。这一年,州委、州政府对宣传工作的重视度前所未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对临夏的关注度前所未有,临夏获得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前所未有。

  回顾过往,全州宣传思想工作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放眼未来,全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将勇担使命任务,不断奋力向前。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成效显著 家事纠纷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图) 甘肃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成效显著 家事纠纷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图)
  • 【陇人相·三八特刊】甘肃省首位职业女子拳击手薛金玉:用双拳加冕为王 【陇人相·三八特刊】甘肃省首位职业女子拳击手薛金玉:用双拳加冕为王
  •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
  • 甘肃省高院发布全省法院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省高院发布全省法院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图)
  • “巾帼心向党·凝心聚力创辉煌”——肃北县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会(图) “巾帼心向党·凝心聚力创辉煌”——肃北县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会(图)
  • 图解:三八节特别策划|送给女人的信 图解:三八节特别策划|送给女人的信
  • 【陇人相·三八特刊】伍月:在自己的岛屿,找到人生的意义 【陇人相·三八特刊】伍月:在自己的岛屿,找到人生的意义
  • 兰州城市学院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兰州城市学院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