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三八特刊】伍月:在自己的岛屿,找到人生的意义

中国甘肃网

  在做摄影师之前,伍月在广州一家公司当白领,朝九晚五的工作甚是单调。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同事介绍给伍月一个专业的摄影网站,从此她就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摄影。每天都泡在网站上,看照片、写文字,再后来就买了相机。“怎么说呢,就是想以摄影的方式记录下时光,拍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觉得摄影是特别美好的事情。”伍月笑着说。

  在摄影网站上,伍月结识了很多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其中大部分是女孩子。她喜欢拍女孩,看到漂亮的女孩就想要拍下来,尤其爱拍私房照,“我觉得每个女孩都有她独特的美,她们自身总有闪光的地方。我自己又是女性,可能选择我拍私房照的女孩子都会比较自在和放松,”伍月说,“摄影是很辛苦的事情,拍照的时候需要扛着很沉的器材。尽管这样,当看到美好的事物总想要拍下来,比如我喜欢做甜点,自然免不了要拍它们。”

  伍月和她的爱人蝎子就是通过摄影网站认识的,两人因为相同的爱好走在一起,2012年,也是他们认识快一年的时间,她毅然决然,离开生活了十三年的广州,去找当时还在天水的蝎子,俩人很快结了婚。说到这段经历,伍月满脸都是幸福:“也许我的人生在那时那刻就是注定要奋不顾身的只身闯荡吧。”

  “摄影师是一个相对自由的职业,所以我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还算是从容。”2014年底,在蝎子老家庆阳生完孩子的伍月,又跟着老公来到兰州,开了一间属于他们的摄影工作室。

  “以前孩子没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特别费心,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照顾孩子,好在趁她休息时候可以做些手作,衣服,这也是除了摄影烘焙之外的兴趣爱好。孩子现在上幼儿园中班了,她去幼儿园的时候就是我约客户拍照,或者做做烘焙,但一到假期我又是焦头烂额的状态,只能更多去照顾她,工作这块尽量让老公去分担。我和我老公都是相对独立的人,平时各自忙工作,拍照、修片。”伍月说。

  面对喜欢的人和事,伍月总是有一股子韧劲,就像当初义无反顾追逐自己的爱情一样,对摄影,她也做到毫无保留的付出。“我觉得人生就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可能只有你找到自己喜欢干的事情的时候才会找到生活的意义。我每天乐此不疲地拍女儿,做烘焙,拍烘焙,经常在朋友圈晒这些,有很多网友说我是个富有生活激情的人。”

  伍月的微信名叫“伍月岛屿”,大概就像她说的,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她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那片岛屿。说到当代女性身上应该有的特质,伍月很坚定地说了六个字:独立,自信,从容!

  三·八寄语:做自己喜欢干又愿意干的事情,找到自己内心里最真实的那个自己。——伍月(摄影师)

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