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三八特刊】甘肃省首位职业女子拳击手薛金玉:用双拳加冕为王

中国甘肃网

  “说起拳击,很多人认为是一项比较暴力、残酷的运动,但我觉得拳击是艺术,它不仅是一个力量的碰撞,更是一个用心用脑去玩的绅士运动。”说这话是兰州95后的女拳击手薛金玉。

  薛金玉,甘肃省首位职业女子拳击手。

  小时候的薛金玉并不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小孩,不爱说话的她就爱在家里“比划比划拳脚”,喜欢在电视上看“武林风”等节目,散打馆拳击馆的“激烈场面”一直深深地吸引着她。也许是血液里流传着某种躁动的因子,高中毕业后,薛金玉开始在她学拳击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用身边人的话来说就是:“简直走火入魔了!”

  晨跑,拉伸,力量训练,器械训练,打把,打沙袋,实战,一天几个小时都戴着头盔和拳套,不仅是体力上的消耗,更是对意志的磨炼。

  有人中途退出,有人寻求慰藉,很多人都受不了高强度的训练。一边在学校学习会计专业的课程,一边在俱乐部训练,薛金玉坚持下来了。

  至今,她还记得第一次登台赢下比赛的滋味,“第一次上台不害怕,但特别紧张,很憧憬这场比赛,一上场原本设想的很多战术都忘记了,脑子一片空白,我只听见两个声音,一个是教练的声音,一个是观众的加油声。”体内像是有一股战斗的血液在叫嚣,赢才是唯一的念头,于是她奋力一次又一次挥拳。

  决胜性地将对手KO在地,她都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赢了!

  四年里,大大小小的比赛,“不忘初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这四个字的重量,但它深深地烙印在薛金玉的心头。

  在这个战场上,力量并不是绝对的支配者,有人体格健壮,有人技术高超,博弈之间,只有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的人才能笑到最后,这是一种只有靠智慧和意志才能击垮对方的力量美学。

  “拳击带给我的改变太多了,打拳之前我的性格比较内向,练习打拳之后身体更紧实,身体线条有力量美,整个人也越来越自信,对着沙袋一顿猛打,把心中的不好的情绪发泄出来,现在我开朗多了。”

  都说,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对于薛金玉来说,拳击带给她的所有改变,也是遇上方知有,正因发自内心的热爱,薛金玉还想再打上几个热血春秋。

  但是要知道,在全兰州,像她这样职业的女拳击手,非常稀少。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拳击运动吸引,现在学习拳击的女生也并不少见,她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带着不同的目的,享受拳击带给她们的高于期待的体验。

  “拳击运动中难免会受伤,但是我觉得有时候这也是一种经历,当你了解拳击更深入一些,你就会明白,‘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道理,短兵相接,你强他弱,你弱他强,有勇气才有可能笑到最后。生活中遇到的那些困难,亦如此。”

  对于拳击而言,23岁正是当打之年,对于她而言,前路还在远方。

  三·八寄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即使受伤也会觉得是一种享受。——薛金玉(女拳手)

  本网记者 彭晓姣 实习生 李嘉豪 王博 谢再火

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