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成效显著 家事纠纷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图)

19-03-07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实习生 马玲 文/图)今天上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贾靖平发布了我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发布会由省高院民一庭庭长史莉主持。

  贾靖平介绍,甘肃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起步较早,经历了部分法院开展的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阶段和全省法院全面推进两个阶段。试点工作开展之初,省高院成立了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家事审判合议庭,确定了五个法院进行改革试点。各试点法院和法官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家事审判理念有了新的转变,家事审判工作规则和机制不断创新,机构和队伍专业化建设进展迅速,为在全省全面推行家事审判改革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贾靖平介绍家事审判改革进展情况

  贾靖平表示,2018年甘肃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全面推进后,省高院与14家省级单位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形成家事纠纷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参与家事立法,2018年全国两会中,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提出的“登记离婚增设一个月离婚缓冲期”议案被全国人大采纳并收入《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各级法院坚持以司法审判倡导文明之风,平凉、庆阳中院出台指导意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遏制“天价”彩礼,赢得群众点赞。临夏中院通过开展“控辍保学”专项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委政法委将推进家事纠纷综合治理纳入2018年全省政法工作重点任务中。

  发布会披露,我省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全面推进后,全省法院在省高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在转变审判理念,加强机构人员配置、改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物质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全省法院共成立家事审判庭16个,家事审判合议庭63个,专门从事家事审判的法官352人,司法辅助人员383人,专业化的审判团队和审判机构已基本建立;打造专业化的审判场所(审判庭或者调解室)57个,物质装备水平明显提高。

省高院民一庭庭长史莉主持发布会

  贾靖平指出,下一步,省高院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指导力度,持续推进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一是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进家事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二是以“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力打造家事审判甘肃模式。三是坚持人性化的审判理念,全力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保障。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高院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成员李静还向社会发布了全省法院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院发布全省法院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省高院发布全省法院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图)
  • “巾帼心向党·凝心聚力创辉煌”——肃北县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会(图) “巾帼心向党·凝心聚力创辉煌”——肃北县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会(图)
  • 图解:三八节特别策划|送给女人的信 图解:三八节特别策划|送给女人的信
  • 【陇人相·三八特刊】伍月:在自己的岛屿,找到人生的意义 【陇人相·三八特刊】伍月:在自己的岛屿,找到人生的意义
  • 兰州城市学院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兰州城市学院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 【陇人相·三八特刊】伍月:在自己的岛屿,找到人生的意义 【陇人相·三八特刊】伍月:在自己的岛屿,找到人生的意义
  • 天水市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健调研姜维墓景区 天水市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健调研姜维墓景区
  •  图解:三八节特别策划|送给女人的信 图解:三八节特别策划|送给女人的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