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2018年甘肃省77万余人告别贫困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

19-01-10 08: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19年 第2期)【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我省77万余人告别贫困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

  中国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宋振峰 洪文泉)新年伊始,从省扶贫办传来好消息:2018年,我省贫困人口净减少77.6万人。截至2018年底,全省未脱贫人口由2017年底的188.6万减少到111万,全省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9.6%降至5.6%。

  2018年,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落实“一户一策”构建和完善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出台精准识别、产业和就业扶贫等60多个政策文件,在领导精力、政策供给、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和工作作风基础。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我省减贫进度明显加快。坚持省负总责,省委省政府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特困县乡倾斜,主要领导带头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上重要位置。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直部门主动扛起责任,市县落实主体责任,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我省出台和实施了一揽子攻坚政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一整套保障机制,使脱贫攻坚措施更加聚焦、工作更加务实、效果更加明显。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了3.93个百分点,其中“两州一县”下降了5.18个百分点。

  扶贫开发需要真金白银。去年,全省整合使用涉农资金175.3亿元,其中省级安排46.2亿元、增长145%;深度贫困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达89.9亿元、占全省的67.7%。在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我省加快推进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重点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省减贫工作质量较以往大幅提升。我省实施“一户一策”,精准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构建产业扶贫体系,夯实稳定增收基础;推动到户到人,全面落实保障政策;改善基础条件,加快整村推进步伐;深化帮扶协作,凝聚强大攻坚合力。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4800元增加到2018年的5390元,增长12.3%。其中经营性收入增长12.5%,工资性收入增长17%。同时,我省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善细化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进一步提高了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

  扶真贫、真扶贫。一系列精准务实的举措,使得我省去年返贫现象较前两年明显减少,脱贫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