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路上蜜蜂舞——通渭北城铺镇党建引领中蜂产业脱贫记

18-12-20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脱贫路上蜜蜂舞

  ——通渭北城铺镇党建引领中蜂产业脱贫记

  本报记者 丁陆军

  天放晴好几天了,通渭县北城铺镇新合村权富德的小蜜蜂还躲在蜂箱里不肯出来,他知道这是因为气温太低的缘故。每天早上10点左右,他要把覆盖蜂箱保温的塑料膜揭开,到下午5点多重新盖上。“冬天的时候,这就是我的全部工作,总算起来,我一年真正工作的时间也就是半年。” 权富德告诉记者。

  “你工作半年,能领多少钱?”

  “2万元!”权富德高兴地说。今年62岁的权富德是2018年脱贫的贫困户,4月份的时候他和另一位贫困户路佰绪一起被中蜂养繁基地聘来负责看管基地的300多箱蜜蜂。贫困户权富德通过养蜂,在短时间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他兴奋地说:“蜜蜂去的地方那都是富人家,现在也能飞到咱老百姓家里来啦!”

  蜜蜂飞入寻常百姓家

  定西市通渭县北城铺镇海拔2300多米,属于陇中高峰华家岭山系,这里高寒阴湿,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极端天气较多,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是县里的深度贫困乡镇。上什么产业,怎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成为镇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也是最头痛的事。

  2017年8月,定西市政府办公室调整帮扶该镇芦中、新合、黄龙3个村后,66名干部帮扶132户贫困户。办公室负责人与当地党委、政府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市级包抓领导定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春光,多次亲临调研,发现这里生态保护基础好,适宜种植红豆草、紫花苜蓿等牧草,蜜源丰富,适合养殖中蜂,确定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循环现代农业”。把中蜂养殖作为东西扶贫协作福州参与定西农村“三变”改革示范的试验点,和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通过福清市对口帮扶筹资300万元、县级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配套和农户自筹44万元,共344万元,组建蜂产业协会,成立三个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建芦中、新合、黄龙三个养殖示范村,每个示范村建设养殖基地1处。每个基地聘请养蜂专家技术员1名,通过土地、资金、劳力、技术等方式入股,配套种植以紫花苜蓿、红豆草等带花饲草和油菜、花荞等小杂粮为主的蜜源作物1500亩,养殖中蜂815箱。目前,原中蜂已繁殖种蜂400箱,总收益约88万元。

  “村支部通过引导动员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2000元入股后,今年现金分得4000元,另外作为本金返还了4箱中蜂,如果贫困户没技术,可选择留在合作社蜂场继续入股。”芦中村帮扶队长王斌说,“没有入股的贫困户也能分到2000元。返回的4箱中蜂每箱每次最少能产4斤蜂蜜,每年按三次算,能采下15斤左右,每斤按90元算,每箱获利1350元。这是包底数,好的一箱一次能产8斤,三次可达24斤,可收益2160元,4箱无论怎么说也能得个小一万。”

  黄龙村帮扶队长张应辉说,黄龙村养蜂基地引进养殖中蜂265箱,以土地、资金、劳力、技术等方式入股,带动贫困农户86户发展,当年38户贫困户收益分红资金9.8万元。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该镇新合、芦中、黄龙等村蜂产业片区走出的成功之路,其关键是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也就是“支部引领、党员带动、资源共享、产业支撑”的新路子。这条新路健全了基层党组织,村集体经济也破壳发展,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带动蜂产业片区350户入股农户户均增收达到2000元,全镇312户分散养蜂户户均增收达到1000元,实现蜂产业片区121户576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产业链上党旗飘

  蜂产业之所以能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除了结合实际,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北城镇三村中蜂养殖的成效证明了这点。记者看到,在新合村村部挂着一块鲜红的牌子——“中共北城铺镇蜂业产业三变改革示范片区总支部委员会”。

  据镇党委书记许德强介绍,为筑牢产业发展组织保障,镇党委在新合、芦中、黄龙三村成立由3村党支部和合作社联合党支部组成的产业党总支,统一领导产业片区工作,实现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同时,引领10名特岗产业党员,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党员特长优势、专业素质、服务能力,设立宣传引导、政策解读、技术培训、基地管理、经营监督、作物种植、质量监管、销路拓宽、信息服务、收益分配10个党员先锋岗,“一条龙”服务蜂产业发展各个工作流程。

  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以党员辐射带动为抓手,通过激活土地、资金、劳力、技术等可折股量化的资源要素,积极动员350户贫困农户以现有资源、资金为股权入股参与蜂产业片区“三变”改革。2018年,三处产业基地实现经营性收入89万元,按照“631”收益分配原则,60万元用于贫困户入股分红,20.1万元用于养殖基地滚动发展,8.9万元注入村集体经济。

  预计到2020年,带动分散养蜂农户达到1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700户,户均增加收入达到1.2万元,撬动社会资金达到30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破壳村3个,壮大村集体经济达到54万元,为全镇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精彩推荐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