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 铁路线上的安全守护者 ——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电务段平凉信号车间信号工张海波

18-12-06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劳动者风采(工匠篇)】  

  铁路线上的安全守护者

  ——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电务段平凉信号车间信号工张海波

  “安全第一,质量为主”是信号工张海波的工作指南,更是他的责任。

  张海波自2012年任全路首席技师起,先后负责包兰线大格达、景泰等四站信号设备大修改造施工、西平线开通接管验收调试、宝中线崇信站站改微机联锁等工作。在施工中他认真研究图纸,并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对发现的设备隐患及时排除解决。六年来他共解决车间疑难故障20多起、设备隐患40多起,为段管内其他车间处理疑难故障16起。

  2016年以来,他以“张海波信号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以传技攻关为重点,不仅担当段高技能人才储备培训班主教练,还带领优秀学员进行自我课题研究,先后完成了交流电流钳在ZYJ7液压道岔动作电路混线接地故障查找中的应用、30号大号道岔调整方法、永杰电源电缆接地混线查找法、ZPW2000无绝缘轨道电路故障处理流程图的编写和用简单扼要的原理解决长期以来25HZ相敏轨道电路受端电缆断线电压升高一倍多的疑惑等技术攻关论证18项。近年来,他积极参与现场疑难故障查找处理,查找疑难故障7件,克服轨道电路电压波动隐患25件,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近年来,张海波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参与编写了“现场信号车间信号工岗位应知应会学习资料”“电子车间信号工岗位应知应会学习资料”“驼峰信号工岗位应知应会学习资料”“车载信号工岗位应知应会学习资料”等书籍20套,成为工友们工作中查阅的实用资料。在培训中,他把整套轨道电路及信号设备工作原理分解为一个个小单元,并总结出每个小单元检查判断的快捷法,使学员易掌握并运用。多年来,他先后举办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兰铁工匠培训班15期,此外他还在铁路总公司和兰州局集团公司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中累计培训3000多课时。作为电务系统金牌教练,张海波所带团队分别于2014年、2016年两次获得全局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其中13人获得局级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2017年在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他所培养的学员张栓等3人取得了前10名的优异成绩。

精彩推荐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铺就坦途奔富路——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铺就坦途奔富路——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 武威: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武威: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铺就坦途奔富路 ——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铺就坦途奔富路 ——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 与爱同行 公益组织在国际志愿者日为武威天祝女童送去卫生包(组图) 与爱同行 公益组织在国际志愿者日为武威天祝女童送去卫生包(组图)
  • 增值税改革已减负18.69亿元,甘肃民营企业“爬坡过坎”信心足 增值税改革已减负18.69亿元,甘肃民营企业“爬坡过坎”信心足
  • 甘肃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甘肃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 恒大扶贫结硕果 毕节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图) 恒大扶贫结硕果 毕节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图)
  • 酒泉市开展“12·4”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图) 酒泉市开展“12·4”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