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铺就坦途奔富路 ——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18-12-06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铺就坦途奔富路

  ——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兰渝铁路、十天高速的相继建成为陇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资料图)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2017年9月29日,几代中国人企盼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当天,在重庆火车站,首趟经兰渝铁路运行的K4515次列车发车前,旅客们纷纷拍照留念。一位年轻的父亲抱起两岁左右的儿子,手里拿着“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啦,幸福延伸·我的心声”的牌子,妻子则用手机拍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这一难忘的时刻,正好被现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抓拍到,一家三口的欢声笑语瞬间被定格。

  百年兰渝,一朝梦圆。近期,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这一家三口的照片被选中展出,成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增强的有力见证。同时展出的,还有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建成通车的图片。展览中的这些“甘肃元素”,再次引起世人对改革开放以来甘肃交通运输业显著成就的关注。

  铁路:架起钢铁大动脉

  自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后,在张掖市工作的杜先生,每次到兰州出差,都乘坐动车。“从张掖到兰州只要三个半小时,真是太方便了!”

  兰新高铁建成运营,成为一条横贯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铁路大动脉,大大提升了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甘肃也一举迈入高铁时代。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推进甘肃重点铁路工程建设。

  继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后,2015年9月,中川城际铁路与兰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同期建成投运,使兰州机场成为我国继上海虹桥机场后,第二个集民航、铁路、公路无缝换乘的机场。

  2017年7月,备受关注的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建成投入运营,打通了西部高铁与中国高铁网“最后一公里”,成为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

  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重庆北上经甘肃、新疆再到中亚、欧洲,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

  近期,又传来好消息:2019年1月5日,兰渝铁路即将开行动车组列车,沿线群众出行将更加快捷……

  随着兰新、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不仅将甘肃纳入全国高铁网,也为甘肃经济发展按下多拉快跑的“快进键”。记者从兰铁集团了解到,今年1至11月,宝兰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209.26万人次,发送旅客约占兰铁集团旅客总发送量的20%以上,成为拉动西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公路:铺就脱贫致富路

  今年9月,礼县祁山镇西汉村独耀奇老人家的苹果丰收了,外地商贩沿着通村硬化路,将大货车开到了村口,独耀奇家红彤彤的苹果装箱外运,卖出了好价钱。“今年又是一个丰收的好年景。”独耀奇高兴地说。

  今年79岁的独耀奇老人,曾是公路养护工,退休之后回村当了果农,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农村公路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坑洼不平的土路到砂石路,再到平展展的水泥硬化路,如今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农民脱贫致富有了奔头。”独耀奇说。

  要想富,先修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交通对经济发展基础支撑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交通突破行动,交通运输促投资稳增长成效明显。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5600亿元,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2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4016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1.33万公里以上,农村公路达到11万公里。初步实现国道主干线高速化、西部通道高等级化、县乡公路通畅化、运输站场网络化的目标,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改革开放初期,我省县乡公路只有1.94万公里。为尽快改善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交通落后面貌,全省各级交通部门掀起修建农村公路的热潮。2002年全省实现县县通油路的目标,2003年实现乡乡通公路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共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7万公里。截至目前,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沥青(水泥)路。初步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条件明显改善。

  民航:架起开放新通道

  今年夏天,在兰州一家文化单位上班的赵先生,利用休假时间,带着庆阳老家的父母,乘飞机到日本、韩国旅游。“现在普通老百姓乘飞机出行成了很随便的事儿,这在改革开放初期是不可想像的!”赵先生感慨地说。

  改革开放以来,甘肃民航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民航基础建设、航线开拓等都得到跨越式发展,为甘肃加快对外开放架起空中桥梁。

  兰州机场是省民航机场集团所属中心机场,这个在“窑洞”里诞生的小机场,经过4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西部重要的枢纽机场。兰州机场自1970年建成通航,到2014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600万人次,用了整整44年;自2015年至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从600万人次到1200万人次,只用了短短3年。

  兰州机场是我省民航业加快发展的缩影。2015年,甘肃民航回归省管以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甘肃民航基础设施的投入。近三年来,完成民航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兰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建成投运;兰州机场4000米跑道延长投运,二期扩建项目全面完成,T1航站楼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兰州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正按照总体规划积极推进。2016年建成敦煌机场T3航站楼,延长跑道,可满足E类飞机备降。

  近年来,省民航机场集团积极开拓国内国际航空市场,目前国内国际航线达到221条,通航城市102座。旅客吞吐量从2012年的523万人次跃升到2017年的1440万人次,年平均增速22%以上。截至今年12月2日,省民航机场集团累计保障完成运输起降12.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498.7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92%和11.73%。

精彩推荐

  • 与爱同行 公益组织在国际志愿者日为武威天祝女童送去卫生包(组图) 与爱同行 公益组织在国际志愿者日为武威天祝女童送去卫生包(组图)
  • 增值税改革已减负18.69亿元,甘肃民营企业“爬坡过坎”信心足 增值税改革已减负18.69亿元,甘肃民营企业“爬坡过坎”信心足
  • 甘肃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甘肃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 恒大扶贫结硕果 毕节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图) 恒大扶贫结硕果 毕节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图)
  • 酒泉市开展“12·4”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图) 酒泉市开展“12·4”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图)
  • “花开戈壁” 酒泉生态农业迅猛崛起 “花开戈壁” 酒泉生态农业迅猛崛起
  • 市民在酒泉城区东方广场看展板(图) 市民在酒泉城区东方广场看展板(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马地理标志申报通过现场核查和品质鉴评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马地理标志申报通过现场核查和品质鉴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