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增值税改革已减负18.69亿元,甘肃民营企业“爬坡过坎”信心足

18-12-05 18:38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12月5日讯 “国家为我们民营企业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税收政策送上门,留抵税金快速变现,给企业资金运转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必须给国家税收政策点赞!”谈及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影响,嘉峪关市一特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沙伟莲表示,“是税收支持给了民营企业爬坡过坎、攻坚前行的信心与动力。”

  今年5月1日国家推出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以来,甘肃税务系统细化措施,全面落实下调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和退还留抵税额等政策,用实际行动服务和支持全省民营企业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增值税改革新政累计为全省民营经济减轻增值税负担18.69亿元,其中降税率减负14.1亿元,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减负0.43亿元,办理留抵退税4.16亿元。

  降税率减负担助力民营企业建设美好新甘肃

  今年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甘肃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马铃薯全粉生产基地和西北地区最大的集饮料、食品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加工销售企业。“此次改革对我们制造业来说是一个大福利,别看税率只降低了一个百分点,几个月来我们公司已累计获得减税190万元,预计全年可获得减税400万元左右。”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志华谈及降税率为民营企业带来的利好时表示,税收政策不仅是减轻了税收负担,更盘活了企业资金,可以将资金更多地用于企业发展。“税收负担减轻了,公司的资金流更加充足,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吸引周边更多的农民工就业,为实现产业带动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

  天祝县玉通碳化硅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齐月天说:“我们企业是县域非公经济的代表,降税率以来,我们已累计获得减税27万元。这是个好的开头,是国家对我们民营经济的有力支持。我们企业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大了资金投入,这27万元我们将投入到抑尘设施的改造升级上,为天祝打造蓝天碧水,为藏乡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下调增值税税率使全省民营实体经济广泛受益。截至10月底,全省6.8万户民营一般纳税人企业累计获得减税14.1亿元。民营企业经营者纷纷表示,降税率政策切实降低了经营成本,盘活了企业资金。收获了国家税改的“真金白银”,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企业将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为建设美好新甘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更多选择激发小微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我们合作社主要从事牛羊收购和销售业务,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会计核算简单了,纳税也由按月申报改为按季申报。一般纳税人时,专职会计每月发工资2500元,现在改为兼职会计,只需500元工资,会计的费用下降了80%,对于我们来说,一年能节约24000元,我们又能从牧民手中多收购五六十只小羊羔,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合作社的效益,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大。”天祝藏族自治县旭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财务负责人李红锋谈及转登记后企业的经营情况,难掩高兴之情,“对于我们这种合作社来说,由于自身水平限制,企业的财务管理一直是个难题,转登记后小规模纳税人财务核算简化、增值税申报简明,财务成本节省了,经营利润增加了,管理也方便多了。”

  通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在2018年12月30日前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了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 

  古浪县文源勤工俭学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学生作业本、表格、账表册的印刷,服装加工和销售等业务。今年5月份,该公司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转登记前,该公司税负高达11.47%;转登记后,按3%缴纳增值税,税负下降了73.84%。该公司负责人陈焕文表示,转登记政策当月就企业就享受到了减税“红包”,效果立竿见影。

  转登记新政的实施,对于众多小微民营企业来说,不仅财务核算大大简化,还享受到了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季销售额不超过9万元)免征增值税的优惠,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发展意愿持续增强。截至10月底,甘肃省共有6474户民营企业办理了转登记业务,累计获得减税4322万元。

  留抵退税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信心

  6月27日,国家出台留抵退税政策,明确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等部分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的政策。

  甘肃各级税务部门根据政策确定的退税范围认真调查核实,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了享受退税政策的140户民营企业名单。自8月30日开始办理退税,仅仅16天就全部完成退还留抵税额4.16亿元。

  “留抵”变现金,企业发展有信心。甘肃石岛玻璃有限公司位于古浪县工业集中区双塔产业园,主要生产葡萄酒瓶、橄榄油瓶及气泡酒瓶等高档玻璃包装制品。8月底,该公司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1481万元,财务负责人郭晓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资金短缺的压力。有了这笔资金,公司将加快二期项目上线的步伐。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落实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

精彩推荐

  • 甘肃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甘肃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 恒大扶贫结硕果 毕节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图) 恒大扶贫结硕果 毕节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图)
  • 酒泉市开展“12·4”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图) 酒泉市开展“12·4”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图)
  • “花开戈壁” 酒泉生态农业迅猛崛起 “花开戈壁” 酒泉生态农业迅猛崛起
  • 市民在酒泉城区东方广场看展板(图) 市民在酒泉城区东方广场看展板(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马地理标志申报通过现场核查和品质鉴评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马地理标志申报通过现场核查和品质鉴评
  • 酒泉阿克塞县首次发放新能源环卫车(图) 酒泉阿克塞县首次发放新能源环卫车(图)
  • 酒泉瓜州县博物馆举办“我是文博小达人”知识竞赛活动(图) 酒泉瓜州县博物馆举办“我是文博小达人”知识竞赛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