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百年兰州牛肉面深耕海外市场 竞逐国际快餐品牌

18-12-02 16:54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百年兰州牛肉面深耕海外市场 竞逐国际快餐品牌

  “一个普通白面团经过揉、搓、遛、扯、抻后,十几秒被拉出了宽窄形状各异的面条,围观者都惊叹拉面师是‘魔术师’‘艺术家’。”常年奔忙于世界各地考察市场和授课的知名烹饪师梁顺俭,这两年经常见到外国食客对于百年兰州牛肉面的好奇与追捧,这让他受宠若惊。

  作为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甘肃金味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顺俭在兰州牛肉面餐饮行业打拼了30多年,如今已有自己庞大的牛肉面餐饮产业链,不过他更乐意“帮助别人来开店”。2006年,他创立了中国兰州专业技术培训中心,开启牛肉面技能专业培训。

  十多年来,由于学员络绎不绝,这家培训中心先升级为学校,又于今年和甘肃一所职业院校合办升级为“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开始面向计划在全球开设兰州牛肉面餐馆的学员服务。

  “目前已为在全球布设的兰州牛肉面餐饮行业培养了数万名专业人才。”梁顺俭近日向中新社记者分析称,兰州牛肉面专业技能培训火爆的背后,是兰州牛肉面十几年在海内外“深耕”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越来越多“洋弟子”专程来拜师学艺,印证了海外市场对这碗面的认可。

  梁顺俭说,与内地多年来对牛肉面行业“准入低门槛”的“刻板认知”不同,前来求学的外国学员多是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博士生、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这既是海内外对快餐认知的差异,也是兰州牛肉面等中餐竞逐国际快餐品牌的一大挑战”。

  简陋的小作坊模式逐渐成为历史,如今兰州牛肉面店面装修更加考究、烹制亦精益求精,这得益于高学历人才的涌入使其更上档次,成为时尚和潮流。梁顺俭认为,兰州牛肉面要成为“世界快餐”,目前急需一大批精通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客户定位等方面的高精尖专业人才。

  始创于1915年的兰州牛肉面,以其“汤清者镜、肉烂者香、面细者长”的独特风格享誉世界,被誉为“中华第一面”。据官方最新统计,目前走向世界的“兰州牛肉拉面”馆已达140家,分布在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美国、巴西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2017年调查显示,海外的‘兰州牛肉拉面’馆仅有不足50家,今年即激增至140多家。”兰州市商务局商务处处长张海明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经过多年发展,兰州牛肉面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成为外界了解和认识兰州的一个最主要渠道,且效果日益凸显。

  尽管从“一块面板两口锅、两条长凳一张桌”的街边小吃起家,走过百年历史的兰州牛肉面由市井小店,已发展为遍布全球拥有4万余家店铺的大行业和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人民币的大市场。但在张海明看来,其仍然普遍面临品牌形象缺位,‘知道的多,认识的少’,品牌保护不足等挑战。

  甘肃官方披露,将成立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协调小组,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支持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记者 冯志军)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六难村”布楞沟的华丽嬗变(图) 【改革开放40年】“六难村”布楞沟的华丽嬗变(图)
  • 生态环境部公布123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单位和处罚整改情况 甘肃4企业被“点名”限期整改 生态环境部公布123家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排污单位和处罚整改情况 甘肃4企业被“点名”限期整改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刊发长篇通讯《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刊发长篇通讯《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考考你,12月31日启动的甘肃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你了解多少? 考考你,12月31日启动的甘肃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你了解多少?
  • 未来几天甘肃省将有降温降雪天气 未来几天甘肃省将有降温降雪天气
  • 2019年1月5日零时起 兰渝铁路要开动车啦! 2019年1月5日零时起 兰渝铁路要开动车啦!
  • 甘肃省再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54项    甘肃省再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54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