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改革开放40年】“331+”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宁县苹果产业革命(图)

18-11-27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宁县万亩苹果产业“三变”改革示范基地

  中国甘肃网1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以前种地都是靠天吃饭,遇上干旱少雨的时候,辛苦一年到头来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海升公司来了以后,我就把家里的地全部流转给了海升公司,土地流转金一亩地500元,不管天旱雨涝这个收入都有保证。土地流转后,家里没活了,腾出来时间在这里打工,一年能挣两万多元,家里根本花不完。”说起这些年来的生活变化,65岁的宁县焦村镇高尉村村民高治甲发出了爽朗地笑声。

  和高治甲一样,在宁县焦村镇,凡是把土地流转给了海升公司的村民,现在都在企业务工,既拿土地租金又挣打工钱,村民有了双份收入。

焦村镇高尉村村民高治甲接受记者采访

  “发展产业是保证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根本出路。”宁县县委书记侯昌明告诉记者,2014年,为了实现全县苹果产业与国际接轨,宁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陕西首家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果汁企业——海升集团,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大力推广“331+”产业化扶贫模式,破解脱贫攻坚利益联结难题。

  据侯昌明介绍,在“331+”产业扶贫模式中,第一个“3”,是“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形成了产业发展利益联合体;第二个“3”,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的“三变”推动,创新了资源配置和经营方式;“1”,是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就是“+党建”、“+村级集体经济”等,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宁县县委书记侯昌明介绍苹果产业发展情况

  “2014年,我家的5亩地流转给了海升公司,除了拿到每亩地500元的流转费,我在苹果园里打工,一个月还能挣1400多元钱,一年下来轻轻松松就有2万元的收入。”焦村镇街上村村民万小丽告诉记者,尝到了海升苹果的“甜头”后,去年她家还拿出3万元入股苹果基地,以后每年能拿到更多的分红。

  侯昌明告诉记者,宁县万亩苹果产业“三变”改革示范基地,总面积1.66万亩,涉及4个乡镇30个行政村,总投资5.45亿元。由海升集团负责建园、管理、品牌和销售,县政府成立聚农资金专业合作社,发挥组织农民、股份合作、民主管理和桥梁纽带等优势,代表股东履行职权,监督企业运行,形成了“你建园、我入股你经营、我打工、你盈利、我分红”的良好机制。

技术人员正在修剪果树

  宁县焦村镇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高云峰介绍,“采取‘331+’产业扶贫新模式后,一方面减轻了企业在建园、运营过程中的资金压力,企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公司已建成覆盖宁县4个乡镇30个行政村的1.66万亩果园。另一方面,在示范园打工的群众有了股份,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企业员工、周边群众也有了归属感。”

  截至目前,宁县共发展“海升苹果”7万亩,包括企业38户、合作社29个、村级集体经济239个、生产大户141个、农户4330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自根砧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带动全县发展苹果45万亩,年人均增收1963元。预计到2020年实现人均1亩果,户均收入1万元。

宁县万亩苹果产业“三变”改革示范基地的标语牌

  “目前,我们在苹果产业‘331+’模式探索上取得了成功,可以说是苹果产业发展的一场革命,尤其是在入股方式、分红机制、风险防控等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侯昌明说,下一步,宁县将以“海升苹果”为版本,紧紧围绕增加群众收入这一核心目标,在肉羊、苗林、奶牛、肉牛、生猪、家禽、蔬菜、瓜类、中蜂、中药材、乡村旅游等12个产业上进行全域推广,实现由“一枝独秀”变为“遍地开花”,让“331+”模式成为宁县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支撑。

精彩推荐

  • 逯克宗副市长调研卦台山景区开发建设情况(图) 逯克宗副市长调研卦台山景区开发建设情况(图)
  • 王军主持召开卦台山伏羲始祖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方案讨论会 王军主持召开卦台山伏羲始祖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方案讨论会
  • “中国好技术”报名开始了 兰州企业可踊跃参加 “中国好技术”报名开始了 兰州企业可踊跃参加
  • 洋教练来兰州培训榆中校园足球队(图) 洋教练来兰州培训榆中校园足球队(图)
  • 沙尘来“捣乱”环卫速“应战” 兰州城关区启动风沙扬尘天气作业预案 沙尘来“捣乱”环卫速“应战” 兰州城关区启动风沙扬尘天气作业预案
  • 嘉峪关:持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嘉峪关:持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 兰州交大国际学生参观甘肃省博物馆 200名留学生体验三千年的“穿越之旅” 兰州交大国际学生参观甘肃省博物馆 200名留学生体验三千年的“穿越之旅”
  • 嘉峪关: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嘉峪关: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