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三年决战奔小康】靶向施策攻堡垒 ——宁县盘克镇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18-08-20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靶向施策攻堡垒——宁县盘克镇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宁县盘克镇潘村村民赵会元曾以贩牲口和零散养殖为业。今年,镇里组织他参加了养殖技术培训,并为他家6口人每人落实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除了购买牛犊羊羔和生产装备外,赵会元将剩余的2万元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年底可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红。

  在盘克镇,像赵会元这样有劳动力且有一定技术的贫困群众共201户825人。针对这类群众,盘克镇突出干部强扶、产业脱贫,重点扶持其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和实用技术培训,保证贫困户主体产业人均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并将部分奖补资金入股到镇里各个合作社,确保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盘克镇位于宁县东部,气候湿润、环境宜人,但基础条件薄弱、群众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近几年,在精准扶贫的强力推动下,全镇累计稳定脱贫1910户,贫困发生率降至8.85%,即便如此,这个镇的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面对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盘克镇坚持靶向施策、精准滴灌,把剩下的贫困人口分为有劳动力且有一定技术、有富余劳动力且可输转、有一定劳动力在本地打零工、无劳动力预备兜底四类,并为每一个类型、每一户制定了精准的“脱贫攻略”。

  李全银是盘克镇确定的第二类精准扶贫对象,身为水暖工的他这些年一直在外务工。今年,镇里组织他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技术培训,让他外出务工底气更足了。“有了这个培训合格证,肯定能挣更多。”李全银说,他打算近期就出去。

  和李全银一样,全镇有富余劳动力且可输转的贫困群众419户1704人。针对这类群众,盘克镇突出组织强训、就业脱贫,将其100%纳入政府组织,进行输出和维权。奖补资金一部分用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一部分根据贫困群众意愿用于发展脱贫产业或入股合作社,保证户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相对应的,盘克镇还有一部分就近打零工的贫困群众,他们有一定的劳动力,却因为家庭原因等不能外出务工,宋庄村的杜文军就是其中之一。杜文军父母常年患病,妻子患有轻微精神病,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这让他一度陷入了困境。

  像杜文军一样需要就近打零工的群众,盘克镇共有255户798人。对这些群众,盘克镇突出政府强推、互助脱贫,对家庭人口4人以上的,每户落实2万元的奖补资金、3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入股扶贫企业,剩余奖补资金用于扶持发展产业和技术培训;对4人以下的,按实际人口人均落实5000元的奖补资金、3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入股扶贫企业。

  同时,根据家庭劳动力状况,或自主发展产业,或引导进入扶贫车间、扶贫田间务工,或从事公益岗位,多渠道增收脱贫。

  根据政策,盘克镇利用危改项目为杜文军一家盖了4间新房,对他培育的10亩苗木落实了产业奖补,还为他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两人的收入再加上三类低保和奖补资金、贴息贷款入股扶贫企业的分红,杜文军一家年底就能脱贫。

  除了以上三类贫困群众,盘克镇还将302户553人划入了无劳力预备兜底的第四类。对于这类兜底户,盘克镇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特困供养户年人均收入5064元,一类低保户年人均收入3720元,二类低保户年人均收入3480元。同时,政府人均赠股5000元,全部加入海升苹果“331+”扶贫企业,人均年入股分红收入840元;帮扶干部帮助解决群众生活起居、用水用电、医疗就医、环境卫生等基本生活需求,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前渠村村民杨孝军年过六旬,老婆和儿子都患有精神病,家里没有一个壮劳力。在政策的扶持下,盘克镇为杨孝军一家3人全部落实了一类低保,并为每人增股5000元入股到扶贫企业。年底,杨孝军一家就能享受到2520元的分红。(安志鹏

精彩推荐

  •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牦牛从高原走向全国 甘肃安多集团带领贫困户“摘穷帽”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牦牛从高原走向全国 甘肃安多集团带领贫困户“摘穷帽”
  •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碌曲县尕秀村打造生态旅游村庄 行走的“帐篷城”有了安定所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碌曲县尕秀村打造生态旅游村庄 行走的“帐篷城”有了安定所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式在临夏举行(图)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式在临夏举行(图)
  • 今年酒泉肃州区粮食播种面积达28.55万亩(图) 今年酒泉肃州区粮食播种面积达28.55万亩(图)
  • 暴雨夜他们是最温情的路标——兰州交警冒雨执勤防汛排险(图) 暴雨夜他们是最温情的路标——兰州交警冒雨执勤防汛排险(图)
  • 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传佳音  姚变娃吴照华夺金牌 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传佳音 姚变娃吴照华夺金牌
  • 兰州市西固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提升城市“文明温度”(图) 兰州市西固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提升城市“文明温度”(图)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为了绿水青山 ———走进大美祁连山综述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为了绿水青山 ———走进大美祁连山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