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碌曲县尕秀村打造生态旅游村庄 行走的“帐篷城”有了安定所

18-08-22 10:21 来源:华龙网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华龙网8月22日9时45时讯(特派记者 陈星)尕秀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90%以上的居民都是纯牧民,祖祖辈辈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被称为行走的“帐篷城”。昨(21)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媒体记者走进尕秀村,深入了解到这里的脱贫之道。

  尕秀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位于国道213线,,共有365户1845人,平均海拔3300米,这里的居住的村民都是纯牧民,曾经一顶帐篷、几头牦牛,外加几只藏羊,就是牧民的全部家当,一家老小过着“说走就走”的生活。如今的尕秀村游牧民定居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居无定所、颠沛流离的游牧生活一去不复返。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通畅一条条整洁的水泥村道,一处处错落有致的休闲广场……曾经行走的“帐篷城”有了安定所。

  碌曲县尕秀村安居点。中国甘肃网供图华龙网发

  记者了解到,为了带动牧民增收致富,2005年以来,尕秀村位实施牧民定居点、易地搬迁等项目建设,房屋标准统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齐全。据了解,近年来,通过实施牧民定居点项目、易地搬迁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工程建设,尕秀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整体提升。老百姓实现了定居,解决了温饱问题。

  但是长期以来群众单打独斗的个体生产方式没改变,受草场承载能力的限制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制约,群众增收困难,甚至有些群众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7年4月东喀尔集体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下辖东喀尔古城堡区、晒银滩帐篷城、东喀尔民族文化传媒公司、尕秀藏寨民族度假村、尕秀电子商务扶贫中心和春光光伏发电产业公司6个子公司。

  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开办牧家乐的家庭从旅游服务业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受益,有些牧家乐去年收入甚至达到13万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旅游业的发展、从业岗位的增加,让群众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做家务走向做生意,许多群众把牲畜卖掉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业,草场得到休养、生态不断改善,实现了“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据了解,2017年,尕秀村已经接待了游客3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接待旅客15.46万人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700元提高到2017年的9192元,增幅达30%以上。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美术家协会隆重成立 兰州市安宁区美术家协会隆重成立
  •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镇:“贫困户”搬新房 老阿妈圆了安居梦(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迭部旺藏镇:“贫困户”搬新房 老阿妈圆了安居梦(图)
  •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州迭部县:“小苹果”蕴藏着“大智慧” 【中国西藏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南州迭部县:“小苹果”蕴藏着“大智慧”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甘南迭部:“农旅文”深度融合 开创藏区扶贫新模式(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甘南迭部:“农旅文”深度融合 开创藏区扶贫新模式(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南迭部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南迭部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图)
  • 让诗意栖居大漠沙地——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图) 让诗意栖居大漠沙地——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宕昌哈达铺 :“红色”引领 培育出绿色产业 脱贫攻坚看甘肃|宕昌哈达铺 :“红色”引领 培育出绿色产业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开启“甜蜜”脱贫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开启“甜蜜”脱贫路(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