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南迭部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图)

18-08-24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迭部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牧村宣讲

  中国甘肃网8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22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支持的“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采访。

  “我在文化产业园做客房保洁,老公在驾校当教练,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除去生活费用,每月还能存一些。我们不能光等着别人帮扶,自己的日子还得还得自己努力。”8月22日,在迭部县泰吾赛雍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来自电尕镇谢谢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桑杰草说。目前,像桑杰草一样,迭部县许多贫困户都抛弃过去“等、靠、要”的思想,在县、乡、村干部的帮助下,由过去的“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

向群众讲述红军在迭部的故事

  近年来,迭部县聚焦“以攻打腊子口的精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扶智同扶志,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感恩教育,着力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迭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安玉海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树立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识,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迭部县高举腊子口战役精神之旗,坚持“扶贫、扶志、扶智”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教育引导全县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和“慵懒散”的陋习,改变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的现象,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走出了一条“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发放宣传手册

  “在全县23个贫困村开展以‘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共同奔小康’为主题的精神扶贫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牧村宣讲活动。”安玉海说,采取专题讲座、观看视频、案例解析等形式,以讲述红军在迭部的故事,激励群众打好新时代的腊子口战役,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理念和志向,鼓励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宣讲现场

  记者采访获悉,迭部县充分发挥文化扶贫特殊功能,让贫困群众在经济和精神上同步奔小康。坚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到贫困群众住在哪里,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就要延伸到那里。以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对接争取项目建设,2018年投资252万元建设18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19年将建成2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一步健全落实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免费开放制度,为80户无电视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电视机,为52个村委会均配发了价值35.9万元的音响设备。在村委会建设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等写入文化墙,为群众提供源源不断补钙壮骨的“精神滋养”,在物质充裕之外实现精神脱贫。

乡村文化墙

  同时,迭部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全民阅读、送文化下基层等文艺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以优秀作品感召人、教育人,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和“慵懒散”陋习,营造“扶贫先扶志”“好吃懒做很可耻”的舆论氛围,成为精神扶贫的重要载体。

送文化下乡演出现场

  安玉海告诉记者,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迭部全县上下唯有积极发扬腊子口战役精神,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思想建设、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培育,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充满希望,才能绣出人民满意的“脱贫之花”,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南迭部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甘南迭部奏响“精神扶贫”交响乐(图)
  • 让诗意栖居大漠沙地——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图) 让诗意栖居大漠沙地——2018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宕昌哈达铺 :“红色”引领 培育出绿色产业 脱贫攻坚看甘肃|宕昌哈达铺 :“红色”引领 培育出绿色产业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开启“甜蜜”脱贫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开启“甜蜜”脱贫路(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带动贫困户“甜蜜”脱贫(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带动贫困户“甜蜜”脱贫(组图)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平凉篇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助农脱贫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平凉篇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助农脱贫
  •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平凉篇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助农脱贫 图解:【脱贫攻坚看甘肃】平凉篇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助农脱贫
  • 【陇人相】缉毒一线三十载 铁肩热血铸警魂(图) 【陇人相】缉毒一线三十载 铁肩热血铸警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