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宁县良平镇:“331+”模式为脱贫注入新活力

18-08-16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良平镇:“331+”模式为脱贫注入新活力

  通讯员 梁晓飞 王勇

  “我去年入了1万元的股,今年奖补资金入了1万元,一共是两万元,每万元分红3000多元。”8月13日,宁县良平镇赵家村千亩苹果示范园基地村民赵孝财告诉笔者。

  赵孝财就是“331+”模式的受益者,不仅入了股、分了红,还当上了务工队长,他还把家里的8亩地全部流转给宁越公司,土地流转能挣4000元,这使他脱贫致富信心倍增。同时,良平镇赵家村里还对兜底户和自身能力发展不足的农户,进行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带动,每年可获得合作社分红,增加收益。

  “这两年,我们积极响应全县精准扶贫政策,发挥企业社会责任,通过与政府、合作社协商,吸纳贫困户入股,按照前三年16.8%的保底分红。这样农户与企业形成了利益捆绑,责任分担,农户在园区有了归属感、责任感,有利于企业更好的发展。”宁越公司经理王虎这样告诉笔者。“331+”产业扶贫模式就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把海升集团和农户联结在苹果产业链上,成为利益共同体,形成“你建园、我入股,你经营、我打工,你盈利、我分红”的合作共赢机制。

  “每天经管合作社的葡萄园是我的日常工作,每年的劳务费就有3万多元呢!”宁县良平镇段村贫困户牛亚林这样说。牛亚林是良平镇段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参加县、乡、村技能培训,掌握了葡萄栽培技术,光自己在村集体每年的劳务收入就有3万元。同时,他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自己筹资15万元入股村上的集体葡萄园,从贫困户变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

  为了破解村上无钱办事,缺乏主导产业和贫困户脱贫产业的难题,良平镇段村依托村集体建园,群众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建成了千亩股份制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园,带动周边100多户群众通过入股分红,劳务增收致富。

  “我们村集体经济主要是村上入股,农户土地和资金入股,其中土地入股有31户,贫困户21户,每户前三年保底分红400元。后续每年保底1000元。资金入股20户21万元,前三年保底分红是12%,后续每年是16.8%。”据良平镇段村支书牛庚强介绍说。

精彩推荐

  • 十六省代表来兰州调研河洪道治理 全流域排摸找源头全时段监测堵盲点 十六省代表来兰州调研河洪道治理 全流域排摸找源头全时段监测堵盲点
  • 相约陇东 结缘七夕 鹊桥联谊会上共赴“寻根之旅”(图) 相约陇东 结缘七夕 鹊桥联谊会上共赴“寻根之旅”(图)
  • 兰州地标美食遭遇疯狂山寨 满城皆“放哈”让人放不哈 兰州地标美食遭遇疯狂山寨 满城皆“放哈”让人放不哈
  • 兰州一老人走失被送至救助站 老人防走失需要社会多角度多层面关注 兰州一老人走失被送至救助站 老人防走失需要社会多角度多层面关注
  • 金城喜迎首个“中国医师节”(图) 金城喜迎首个“中国医师节”(图)
  • 平凡岗位谱写不平凡  兰州公交一线员工:“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最重要的” 平凡岗位谱写不平凡 兰州公交一线员工:“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最重要的”
  • 甘肃省二院邀请病患家属零距离体验医生工作 甘肃省二院邀请病患家属零距离体验医生工作
  • 16岁少年向兰州市图书馆捐赠2086册珍贵连环画 16岁少年向兰州市图书馆捐赠2086册珍贵连环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