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平凡岗位谱写不平凡 兰州公交一线员工:“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最重要的”

18-08-20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平凡岗位谱写不平凡公交一线员工:“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是最重要的”

  保养车间工作人员检查车况

  704路驾驶员李正泉

  46路驾驶员李风林

  中国甘肃网8月20日讯  是否还记得高温下,当人们感叹天气炎热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但依然坚守岗位护送每一位乘客到达目的地?是否还记得今年夏天,当强降雨淹没大街小巷时,穿着淡蓝色工作制服的人,正卷起裤边用疲惫的肩膀,背起被困在公交车内的乘客送达到安全地带?是否还记得当遇到突发事件或不小心遗落东西时,在公交岗位的每一位一线员工,都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准则,为这座城市市民的交通出行保驾护航……

  兰州晚报 记者李莉文/图

  节假日客流剧增加排城际线路运营

  “新区主要客流是新建职教园区的学生,尤其是周末、节假日的时候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为保障新区职教园区学生出行需求,在周末、节假日我们增派车辆,由原来30台城际线路车增加至40台-45台车。加大运力,缩短发车间隔。”8月17日,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新区职教园区公交站点。兰州新区客运分公司运营服务部部长马瑞表示,学生开学和节假日等期间,客流量剧增,兰州新区客运分公司会启动公交集团大客流应急预案,做到城际线路和兰州公交线路联运状态,保障新区客流出行。

  据了解,兰州新区客运分公司目前开通城际线路6条、城区线路10条、城乡线路5条共21条运营线路;已投放各类高档次公交运营车辆243台,日均客运量达到2.23万人次,日均客运公里达到3.47万公里。

  小善举温暖一座城

  “特别感谢兰州新区客运分公司606路公交线路的殷银虎师傅。”采访过程中恰好遇到准备前往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的王先生。王先生是位外地客人,在兰州西站乘坐自编号为6072的606路城际线路时,一时粗心将手机落在公交车上,幸好被一乘客捡到,并多方联系调度站、司机及王先生。“非常感谢司机师傅,他们的良好职业品德,值得我们学习和赞扬,也给这个社会带来正能量和良好风气。”

  殷银虎的善举,只是兰州市整个公交线路上都会发生的一幕,也是每位公交车驾驶员的缩影。他们的艰辛付出和良好的职业操守,不仅为这座城市市民出行保驾护航,也时刻温暖着这座城市。

  乘客很难想象非空调车司机怎么熬下来

  炎炎夏日,车厢里的乘客不停地擦汗,公交车驾驶台的温度难以想象。乘客王先生说,每天上下班看着公交司机开车时汗流浃背,就觉得“公交司机好辛苦”。

  李正泉是兰州新区704路非空调车城乡线路的司机,当他开着公交车进站时,车身两侧早已布满黄土,一边擦汗一边说,“这条线路属新区运营线路中最差的路况,所经过的地方是村庄,大坑小坑不断,农用车居多,整个路段必须稳驾慢行,并且要时刻提醒乘客做好安全措施。”李正泉说:“每天跑6圈,一圈16公里需要近1个小时,因为不是空调车,全程只好开窗户自然通风,到站点后,赶快补水降温。”

  李风林来自兰州公交集团第三客运中心,自1995年进入公交集团以来,所有的公交线路基本都跑过了。近10年来,他一直驾驶46路,这趟车没有空调。“最热的时候全身汗就没有停过,一趟跑完衣服基本就湿透了。”尽管如此,李风林依然热爱自己的职业。“这么多年已习惯了。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后勤部队提供安全运行保障

  每一辆公交车的安全运行,都离不开后勤部队。采访团前往兰州公交第三客运中心加气站时,老远就被站内工作人员制止。“来到这里必须关闭易然、易爆的电子产品,或禁止其进入警戒黄线以内。”加气站副站长任韶辉说,为做到“安全就是第一位”,加气站执行“5班3运转”的工作模式,分别为当日8时到14时,14时到20时,20时到次日8时。“加气站属于高危行业,工作人员要有极高的思想觉悟,一点也不能马虎。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对设备要进行日检、周检、月检和每半个月的保养,最终做到‘检、管、用、养、修’来保障公交车的运行质量安全。”

  走进第三客运中心调度站,工作人员正在对每辆公交车状态进行监控管理。“遇到堵车现象,公交车在这里就会显示红色亮点;绿色则代表运行正常;蓝色代表进站;黄色代表停止运行。”调度员张莉介绍,如需要通知相关事项或发生突发事情,调度站会及时将短信发送到车上。

  第三客运中心副经理牛晓科介绍,结合我市近期防汛及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工作,公交集团对22个BRT站台顶部进行加固,有效解决夏天站内闷热、雨天漏水的情况。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二院邀请病患家属零距离体验医生工作 甘肃省二院邀请病患家属零距离体验医生工作
  • 16岁少年向兰州市图书馆捐赠2086册珍贵连环画 16岁少年向兰州市图书馆捐赠2086册珍贵连环画
  • 定西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启幕 定西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启幕
  • 林铎在酒泉调研企业党建和创新发展工作时强调 持续扶持 创新发展 履行社会责任 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林铎在酒泉调研企业党建和创新发展工作时强调 持续扶持 创新发展 履行社会责任 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五)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五)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四)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四)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三)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三)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二)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