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州交大国际学生参观甘肃省博物馆 200名留学生体验三千年的“穿越之旅”

18-11-27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兰州交大国际学生参观甘肃省博物馆 200名留学生体验三千年的“穿越之旅”

  留学生参观铜奔马 耿睿摄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耿睿 通讯员 李欣)浩浩荡荡的黄河水、肥沃深沉的黄土高原、绵亘千里的河西古道,构成了甘肃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古老丰厚的历史文明,赠与了陇原大地数不尽的珍贵遗存。参观甘肃省博物馆,接受八千年河湟文明的历史熏陶,这是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师生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传统。11月25日,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近200名来自50余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在学院领导和教师的带领下赴甘肃省博物馆参观学习。

  进入省博后,200名学生分作5支小队,在志愿者同学们的带领下,花费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集中参观了《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和《甘肃彩陶展》两个经典展厅。身处浓缩着甘肃这块神奇土地的历史的精美展厅中,学生们可以领略到陇原大地上从仰韶文化到西周早期,从金城建郡到陕甘分省绵延三千多年的厚重历史积淀。

  为避免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还为学生们精心制作了《参观任务手册》,引导他们挖掘有趣的历史故事和探索文物深层的含义。这些任务是根据国际学生特殊的文化教育背景,为学生们量身定做的“寻宝”游戏,寓教于乐:如寻找一件没有嘴巴的男人(驿使图画像砖)、寻找一盏灯(提梁铜行灯)、寻找几种文物上的动物形象、分析大地湾遗址中墓主人的家庭关系等。任务手册里还有像“你想带什么样的现代产品穿越到5000年前”这样的发散性问题,鼓励学生发挥各自的想象力。这项活动既增强了国际学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理解能力,又锻炼了他们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甘肃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文化重镇,自古以来担负着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功能。甘肃出土的许多文物都带有显著的古代西域文化的印记,如中亚风格的彩陶权杖头、斯基泰文化青铜大角鹿、波斯连珠对兽文织锦、莲花琉璃盏、明代阿拉伯文铭文鎏金铜香炉等。参观博物馆的留学生们不少都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看到风格与家乡文明相近的历史遗物,同学们感到既亲切又兴奋。

  据悉,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已经多次举办这样意义丰富的活动,今年是参观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学生参与度最高的一次。越来越多的来华国际学生意识到近距离体验历史对于深入学习和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意义,从而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文化体验活动中来。大部分学生表达了希望再次参加此类活动的愿望,还有部分学生表示要利用课余时间自行前往省博再次参观,以便更深入地了解甘肃历史文化知识。

精彩推荐

  • 嘉峪关: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嘉峪关: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 嘉峪关: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嘉峪关: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嘉峪关市实施惠民工程综述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嘉峪关市实施惠民工程综述
  • 提升人居环境 传承孝老文化 节俭办理婚丧 文明乡风扮靓兰州永登美丽乡村 提升人居环境 传承孝老文化 节俭办理婚丧 文明乡风扮靓兰州永登美丽乡村
  • 一个“城中村”的华丽变身 ——临夏市“八坊十三巷”保护改造侧记 一个“城中村”的华丽变身 ——临夏市“八坊十三巷”保护改造侧记
  • 兰州:面包车陷入水渠9名好心人齐力抬出 兰州:面包车陷入水渠9名好心人齐力抬出
  • 砥砺奋进铸辉煌 ——改革开放40年武威天祝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砥砺奋进铸辉煌 ——改革开放40年武威天祝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 甘肃省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实行“建养一体化” 甘肃省普通省道旅游公路实行“建养一体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