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路上的故事(35)】今儿个,咱贫困户领分红

18-11-21 14: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今儿个,咱贫困户领分红

  今天,既不过节、又不过年。可13时许,群山环抱的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极了。镇里19个村的200多户贫困户赶来了,两河口、临江铺等乡镇30个村的村支书也赶来了。

  为啥这个小山村比过年还热闹?因为,“今儿个,咱贫困户领分红。”史上头一回,付家村要举办精准扶贫产业合作社分红及扩股大会喽!

  伴随着喜气洋洋的音乐,付羊明与其他十几位贫困户一起披红挂花,笑容满面地从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以及宕昌县、官亭镇等县镇领导的手里接过一沓沓分红和奖金。

  “谁能想到,在家门口打工,不但能领工钱,还能拿分红。”付羊明手拿着分红钱笑着说道。

  可不是吗,村里又有谁能想到过?在宕昌县,大山深处的付家村是有名的深度贫困村,海拔高不说,八成多地都是山地,而且是一层薄薄的土壤覆盖在石山上。天一旱,地里种的小麦、玉米就没产量了。

  更要命的是,村里人均耕地只有9分多。为了谋生计,村民纷纷外出打工。但是,付羊明被“拴”在了家里。

  20多年前,妻子就离世了。他的双亲年迈,母亲长期瘫痪在床,一双儿女还需要他拉扯,这个家根本离不开他。今年49岁的他从未外出打过工。

  生活就靠地里种的党参等药材,最好的年成,一年也就八九千元,除去成本,刚够糊口。孩子要上学、家人要生活,不得已,2013年他从银行贷了5万元,到现在还没有还上。

  地里“刨”不出收入,又不能外出打工,像付羊明这样的贫困户真的脱贫无望了吗?

  今年3月,借助村里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帮扶单位陇南市政府办公室的帮扶下,付家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劳务专业合作社。付羊明和23名村民一道,成了合作社社员。

  其中,贫困户有20户。他们自个投100元,帮扶单位拿400元,凑成一股500元的股金,入股到合作社。然后,由合作社带着他们在家门口干工程。就这样,付羊明今年“人生头一回”打起了工。

  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他需要自筹7500元。结果,跟着合作社干了些日子,他在工程上挣了4320元的工资,又在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上获得6000元的工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以前家里住的土木结构房子,虽说有两层,可将近50年了,漏雨不说,随时都怕塌了,一直想盖新房,可实在没钱。没想到,加入合作社,我不仅盖起了房,还能领到分红。6月,新房一盖好,我立马就搬进去了。”付羊明乐呵呵地说道。

  不仅付羊明挣到了钱,合作社今年也取得了7.2万元的盈利。今天,合作社决定为24户社员每户扩股1000元,剩余4.8万元的利润再给每人分2000元的红。

  得知今天要举行分红大会,从小身患残疾、腿脚不灵便的贫困户付霞霞前两天特意赶到镇里买了一件大红的羽绒服。今天,坐在第一排的丈夫付王义领到了4080元的工钱和2000元的分红。

  令她没想到的是,为了扶贫扶志,今天,村里还表彰了致富带头人、孝敬父母好儿女、勤劳致富好家庭、环境卫生模范户等。付霞霞穿着这身新衣服,美滋滋地替丈夫领了“致富带头人”奖牌,以及装有500元奖金的红包。丈夫和自个轮流上台领钱,付霞霞心里乐开了花。

  让付霞霞高兴的喜事一桩接着一桩。村里引进的手套加工扶贫车间也在今天正式揭牌。新成立的蔬菜专业合作社还与来自徽县的一家食用菌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人均不足一亩地,也要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年,在帮扶单位陇南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村“两委”积极转变思路,多条腿走路。结合退耕还林,村里海拔1800米以上的山地种大果榛子,1800米以下的种花椒,两者合计新种了1035亩,产业开始规模发展了。

  不多的川地,也做出了文章。村里流转10余亩地,成立合作社,种起大棚蔬菜。现在入冬种小白菜,明年开春种香菇,接着再种木耳。这样,一亩地“折腾”出3茬收入,销售还由食用菌公司“托底”。

  对付霞霞来说,这还是一个很好的打工机会。“重体力活我干不了,平时照顾孩子也离不开家。以后,我就可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或是蔬菜大棚打工了,能替家里多挣些钱。”付霞霞眼里充满期待。

精彩推荐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