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合水牧家沟村 钢架棚鼓起群众“钱袋子”

18-11-05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合水牧家沟村 钢架棚鼓起群众“钱袋子”

  “前些年家里就靠种粮为生,一亩地产二三百斤,也就卖个一半百块钱,有时候本都赚不回来,日子过得艰难,真的是年年盼着年年富,年年穿着补丁裤。”回想起前些年的日子,合水县牧家沟村村民曾彦雄不禁感慨道。

  现在的曾彦雄,家里建起了钢架大棚,种起了蔬菜,如果种得好,一亩地的收入就能过万元,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还买了车。“这都是蔬菜产业带动起来的。”曾彦雄说。

  20世纪80年代,曾彦雄和村里的大多数村民都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生,产业结构单一,一年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但一年到头也没有多少收入,摆脱贫困极为艰难。

  从1995年开始,曾彦雄就和部分村民利用牧家沟村地处川台区水资源丰富的优势,一起探索种植露地甜瓜,但是因为露地甜瓜产量低、上市迟、价格便宜,家里的4亩多地1年最多也就收入2000多块钱。

  2000年,合水县把蔬菜产业确定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按照“政府引导、示范带动、群众自愿、一户一棚”的模式推进,从2001年开始至今,为老城镇牧家沟村搭建各类大棚350座,并在2017年为牧家沟村建起了七里湾瓜菜示范基地和销售市场。

  现在,牧家沟村已发展瓜菜种植户168户,培育生产大户和种植示范户12户,每年甜瓜、西瓜等各类瓜菜产量达150多万斤,实现收益300余万元。当地群众都靠种植大棚瓜菜鼓起了“钱袋子”,曾彦雄也在2015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合水县老城镇牧家沟村的党支部书记陶志义向记者介绍,在设施瓜菜产业稳定发展上,县乡村一直在探索创新,蔬菜大棚经历了塑料小拱棚、小型钢管棚、水泥立柱塑料大棚、水泥骨架大棚到镀锌钢架大棚的转变。镀锌钢架强度高、抗风雪能力强、防锈蚀性能好、透光率高,但造价高、一次性投入大,政府投资搭建,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近年来,合水县按照“远抓林果近抓牧、当年菜药促致富、村村都有光电游”的思路,紧盯“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目标,在和牧家沟村一样有立地优势条件的地方,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让贫困村、贫困户都有稳定持续的收入渠道。据统计,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比2001年的3.86万亩增长4.14万亩。

精彩推荐

  • 白银军分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 白银军分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
  •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兰州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扶贫先扶志产业带脱贫兰州市科技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三年决战奔小康】打好攻坚战 奋力拔穷根——精准扶贫的甘肃实践
  • 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白银市下“绣花”功夫抓实“一户一策” 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白银市下“绣花”功夫抓实“一户一策”
  •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的甘南朝勿村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的甘南朝勿村
  •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泥公山 ——陇南成县二郎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以精准务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泥公山 ——陇南成县二郎乡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林铎在渭源调研时强调 多业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谋划走好乡村振兴路
  • 书签为媒争当文明城市“小主人” 兰州市安宁区启动书签发放仪式 书签为媒争当文明城市“小主人” 兰州市安宁区启动书签发放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