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康县白杨乡竹园村“菇农”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18-10-17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中国甘肃网10月17日讯 农村在改变,群众的生活也在改变。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茶余饭后来到广场跳跳舞、扭扭腰,感受清新的山风,欣赏缤纷多彩的秋色,竹园人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正如张守德说的:“现在家乡扶贫政策好,发展条件好,要抓住机会致富奔小康。当年他背井离乡到广州去打工,干活又累条件又差,空气还远不如家乡这里。现在看着青山绿水干活,吸着清新空气睡觉,生活过得很舒服。只要再把产业做好,就可以过上很舒心的日子。”

  竹园村,位于康县白杨乡东南面,是一个“聚宝盆”。当笔者走进竹园村香菇大棚时,“菇农”们正加班加点、有条不紊的进行采摘、挑拣、装箱等工作,现场忙的热火朝天,处处呈现出丰收的景象。该村支部书记陈建军说,“我们村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合作社帮带、贫困户参与、共同发展’的产业致富新路子。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突出产业扶贫,不断给贫困户‘造血’。让贫困户在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入股,按股分红,同时村支部牵头,创办扶贫车间,贫困群众还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近年来,该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机遇,在大力打造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立足村域实际,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个,发展土蜂养殖800余箱,魔芋种植100多亩,种植贯叶连翘、乌药、天麻、茯苓等中药材210余亩;发展大鲵仿生态规模化养殖园6户,分散养殖大户11户,培育银杏苗木15亩,香菇7万余袋,已逐步走上了“产业兴村”的发展道路。

  当谈及竹园村的香菇产业时,同行的白杨乡政府副乡长李彦军说,“竹园村生态环境良好,气候适宜,水源充足,无污染,十分适合香菇的种植和生长。全村共发展香菇种植合作社2个,有香菇大棚14座,袋料香菇75000袋,带动贫困户20户,预计今年产鲜香菇21万斤,年底每户贫困户可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

  绿色产业富了乡民。农村经济的发展,群众不再单单喜欢自己的腰包鼓起来,而是腰包鼓起来后的美好生活。山区发展,要依据山区实际,发展当地的特色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确保群众真正富裕。(焦杨红)

精彩推荐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 白银会宁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 白银会宁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
  •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 “兰州味道”民族精品小吃展在南关民族风味夜市开幕 “兰州味道”民族精品小吃展在南关民族风味夜市开幕
  • 老旧楼院换新颜 居民住得更舒心——兰州市城关区历时8年整治294处“三不管”楼院 老旧楼院换新颜 居民住得更舒心——兰州市城关区历时8年整治294处“三不管”楼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