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蓼泉镇湾子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航线

18-10-23 11:02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蓼泉镇湾子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航线

  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党总支以打造服务型党支部、为民型干部、富民型党员为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支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引领作用,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修复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治理,党总支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不断兴旺

  “我的地流转给合作社,有流转费。平时我就在这里做零工,每天可挣100元,一个月至少挣1000多元。这里打工不仅离家近还能照顾好一家老小。”湾子村村民赵斌善高兴地说。

  2013年8月,由村社干部引领成立了临泽县鑫源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置产业型党支部,通过租赁、托管、反租倒包等途径流转土地累计达5680.8亩,实现全村95.5%的土地流转。扎实开展“党员责任区”和“个十百千”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培育专业合作社4个,农业龙头企业2家,家庭农林场4个,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工作模式,引领建成钢屋架拱棚1280座,连体拱棚4栋24亩,带动全村90%以上的农户参与到了特色产业发展上,形成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富民”党建格局,有力的带动了党员群众增收致富。坚持治理保护修复,促进生态更加宜居

  “有一次我家里卫生忘记打扫了,正好村上组织人员检查,当场就把家里脏乱差的情形拍照片放在黑榜上公示,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不做卫生、脸红啊!”说起红黑板的作用村民刘忠福仍然心有余悸。

  该村配套各类环卫设施,健全保洁队伍,成立督查小组,坚持落实“月查季评”、“月末周五”环境卫生整治制度,组织村社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督察检查,采取张贴卫生标识牌、道德“红黑榜”公示曝光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按照“适地适树、见缝插绿、一街一景、植树造景”的思路,以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农田林网为重点,共栽植樟子松、金叶榆、杏树、桃树等各类绿化树木13.5万株,建成农田林网4.5公里,建成150亩黑河大林带,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四季常青美好景致。坚持传承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更加文明

  “李玉金为人讲信用,我推荐他为诚实守信之星。”“闫兴明家庭和睦、团结邻里,我推荐他家为和谐友爱之星。”……每年都会有一场关于评选文明、追赶先进的大讨论在村委会热闹展开。

  该村大力实施“二十四字”人知人晓工程,深化“一村十社百户千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美丽家庭”、“五星文明户”、“卫生先进户”、“五好”家庭成员等创评活动。至目前,全村先后评出五星文明户61户,“五好”家庭成员42名,诚信家庭20户,美丽家庭58户,每年召开表彰大会进行命名表彰,并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促进治理更加有效

  “我会自觉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在湾子村道德讲堂课上,村民晋建英作为有两个女儿的母亲在此作出郑重承诺。

  该村为切实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水平,修订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建立了湾子村红白理事会。通过积极推广湾子村红白理事会的经验和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意义,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事,带头厚养薄葬,带头落实移风易俗各项规定,持续推进全镇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抓实见效。坚持共建共享共富,促进生活更加富裕

  “现在土地变成了蔬菜产业基地,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按时上班、按时发工资,农民不出远门也有地方打工,收入更是翻了一番!”蓼泉镇湾子村党总支书记赵天保说。

  充分发挥湾子省级蔬菜标准园示范引领作用,把“三变+蔬菜产业”作为改革的主要模式,引进深圳市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连同已成立的鑫源蔬菜专业合作社作为“三变”改革的承接主体,采取“村集体+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模式,为“三变”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根据“三变”改革需要,注册成立瑞丰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向承接主体提供农机、劳务、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有偿服务,至目前,组织20名群众与公司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月工资达3300元,雇佣临用工200多名,实现农民变股东。通过“三变”改革,不断发展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贾晶王辉)

精彩推荐

  • H5丨霜降 食疗养生知多少 H5丨霜降 食疗养生知多少
  • 陇原大地:告别贫困奔小康(中) 陇原大地:告别贫困奔小康(中)
  • 唱响扶贫之歌 ——临夏州临夏县“粮改饲”暨精准扶贫全贮饲料发放仪式侧记 唱响扶贫之歌 ——临夏州临夏县“粮改饲”暨精准扶贫全贮饲料发放仪式侧记
  • 壮大致富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临夏州深入开展“粮改饲”工作纪实(下) 壮大致富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临夏州深入开展“粮改饲”工作纪实(下)
  •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 兰州市红古区传统戏台演绎秦腔文化 乡村文艺场 父老开心地 兰州市红古区传统戏台演绎秦腔文化 乡村文艺场 父老开心地
  •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