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壮大致富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临夏州深入开展“粮改饲”工作纪实(下)

18-10-23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壮大致富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临夏州深入开展“粮改饲”工作纪实(下)

  康乐县苏集镇农民对玉米秸秆揉丝打包。10月以来,康乐县进入玉米丰收季节,该县根据不同时间段,对20万亩玉米秸秆分别进行全贮、青贮、黄贮,将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既解决了牲畜饲料,又减少了环境污染。甘肃日报通讯员 史有东

  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怀斌 尹始学

  从巍巍太子山下,到滔滔黄河两岸,临夏州130多万亩玉米田里,干部群众、各类农业机械齐上阵,收割、粉碎、打包、运输,粮改饲工作紧锣密鼓地全面展开。

  早在2015年11月,临夏州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全州旱作农业玉米大丰收的实际和发展前景,提出要在当地实施“粮改饲”工程。随后两年间,“粮改饲”给全州农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让农民群众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

  8月中旬,临夏州在全州相关工作推进会上下达任务——要再打一场“粮改饲”大会战。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一场轰轰烈烈的“粮改饲”大会战在全州各县市同步打响,为进一步壮大致富产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续写新篇章。

  一

  由于多雨,时至9月下旬,康乐县依然绿染山川,分外秀丽。20万亩玉米郁郁葱葱,正是全贮玉米进行“粮改饲”的好时节。

  9月25日下午,天气刚刚放晴,康乐县临康和二级公路两旁便沸腾了起来。一望无际的田野里,玉米收割机、全贮打包机和拖拉机开始工作,机声隆隆。公路上,拉运全株玉米的车辆络绎不绝。

  康乐县康丰乡段家坪村16社村民马维林在自家的玉米田里装好一车玉米,正准备交到附近的养殖场去。他说:“今年我家种了20亩玉米,除留下喂家里4头牛的玉米之外,其余的全出售给了附近的养殖场。”

  和马维林一样,当地有很多群众都有这样的想法。

  据介绍,今年康乐县的全贮玉米每亩产量是8吨左右,每公斤市场价是0.32元,每亩收入2500元左右,实打实的增收,使农民“粮改饲”的积极性非常高,他们在得到实惠的同时,推动着“粮改饲”工作。

  对于从事养殖业的康乐县养殖户来说,他们更能体会到“粮改饲”带来的实惠。

  “青贮玉米,我们行动得早,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尝试‘粮改饲’,结果发现全贮玉米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效益非常好。”康乐县附城镇刘家庙村养殖户马明军在家门口,用小型粉碎机进行全贮玉米作业,见到记者,他停下手中的活兴奋地说个不停。

  记者看到,在刘家庙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进行池窖全贮和裹包全贮,“粮改饲”成了他们秋收当中的自觉行动。

  在位于康乐县辛雍家村的甘肃宏福现代农牧产业有限责任公司里,只见前来交全贮玉米的兰驼车排成了绿色长龙,足有1公里长。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一年要给2万头牛、4万多只羊储存饲料,我们对玉米秸秆的需求量非常大,可以说农民交多少,我们就能消化多少。”

  如今,康乐县建成肉牛规模养殖场171个(千头牛场17个),规模养羊场67个,更多的是家家户户养牛养羊,肉牛饲养量17万头,出栏8.2万头,羊饲养量44.3万只,年出栏18.53万只。

  康乐县农牧部门一位负责人说:“20万亩的玉米,刚好满足康乐县养殖业的需求。”

  二

  “种的苞谷不按粮食卖,拿去当饲料卖,能多卖上钱吗?”就在去年,永靖县王台镇种了半辈子庄稼的马国成听说要把粮食当成饲料卖,心里一直半信半疑。如今,他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儿:“做青贮草料好,省事,一亩地比卖苞谷多挣200多块钱呢!”

  马国成的思想转变源于“粮改饲”。

  “粮改饲”,不仅使种玉米的马国成等农民的思想转了弯,也让闵占才、陈占龙等更多的养殖户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闵占才说:“全贮玉米养牛养羊效益非常好,我们很欢迎!”陈占龙介绍:“玉米浑身都是宝,机械打包成饲料,喂牛喂羊不但效果很好,也很干净,环境卫生好了,咱们的农村更美了!”

  永靖县原本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其中玉米种植面积达23万亩,进行“粮改饲”面广量大。今年全州“粮改饲”推进会后,永靖县上下齐动员,迅速展开“粮改饲”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建成饲草配送企业1家,购置配发大型饲草加工机械达377台(套),新建饲草加工点84个,全贮玉米2.1万吨。

  三

  连日来,一场“粮改饲”的大会战在和政县打响。除了原有的农业机械外,和政县新投资540万元购置的大中小型各类“粮改饲”机械分布在13个乡镇的农田里,忙碌作业;所有的农技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开展工作;成千上万的农民参加到“粮改饲”会战中来。

  在云发集团现代循环农业生态园,运输玉米的车辆昼夜不停。集团生态园负责人范有才说:“公司以每公斤0.3元的价格从全县收购全株饲草玉米,用铡草机加工成全株青贮玉米饲草,然后压在青贮池内。实践证明,‘粮改饲’全贮玉米不仅提高了饲料的适口性,而且保存了饲草的营养价值,可以满足哺乳期奶牛的营养需要,因此,有多少玉米我们就收购多少。目前,只收了4000多吨,远远满足不了公司的需要,我们现在正在加班加点,全力收贮玉米。”

  和云发集团一样,和政县还有金龙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家农牧企业,积极参与到“粮改饲”加工生产之中。

  在城关镇麻藏村新庄禾社,正在做全贮玉米的村民罗文良指着他养的7头牛高兴地说:“青贮饲料不但牛喜欢吃,人喂养起来也轻松。现在,我已把家里的8亩玉米全部青贮,还另外买了1亩玉米也青贮了。今年,我不再为饲料犯愁了。”

  同村的马虎塞尼说:“这几天,政府上门免费搞青贮玉米秸秆揉丝打包,我把家里的1.5亩玉米揉丝打成了87袋青贮饲料。这下好了,解决了10多只羊的口粮问题。”

  新庄禾社社长罗秀华告诉记者:“最近,我们社的牛、羊存栏量不断增加,养殖规模正在迅速扩大,‘粮改饲’成了农民的自觉行动!”

  “粮改饲”让和政农民尝到甜头,发展养殖业有了劲头,生活有了奔头。

  四

  中秋时节的积石山大地,呈现出玉米大丰收的喜人景象。在临大公路沿线,处处可以看到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

  积石山县配发揉丝、打包机21台,并充分利用全县养殖场(养殖大户)青贮窖(池)6.9万立方米,分别在居集、徐扈家、郭干、银川、铺川、安集、柳沟、关家川、刘集、胡林家等14个乡镇设立25个揉丝打包固定服务点和9个流动打包服务点,对全县玉米秸秆进行青贮、全贮。

  记者从积石山县畜牧局了解到,今年全县玉米种植面积预计有21.36万亩。面对“粮改饲”工程艰巨的任务量,县里采取市场运行与行动推动相结合,社会投入与政府补贴相结合,重点突出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以点带面,攻坚克难,推进全县玉米秸秆饲草加工顺利展开。

  正在揉丝打包点指导工作的居集镇镇长吴玉良告诉记者,今年全镇种植饲草玉米3100多亩,面积比去年增加了近三倍,农民也开始自觉调整种植结构,种植饲草玉米。

  在居集镇深沟村揉丝打包加工点,负责生产的农民王占云每天和12名村民一道忙着饲草加工,已连续干了一个星期。他说他受雇于县里的伟凯饲草饲料公司,每天能揉丝打包250包饲草,每包饲草130斤。“居集镇饲草玉米种植面积大,估计还能再加工1个月。”王占云告诉记者。

  如今,在积石山县,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粮改饲”玉米全贮场景。

  思路决定出路,实干成就梦想。目前,临夏州上下一盘棋,把“粮改饲”作为全州提高玉米种植效益、解决畜牧养殖饲草不足问题、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全州广大干部群众正满怀信心,积极投身到这一新实践中,以新气象、新作为开拓发展新局面。

精彩推荐

  •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甘肃金昌:戈壁崛起一座城
  • 兰州市红古区传统戏台演绎秦腔文化 乡村文艺场 父老开心地 兰州市红古区传统戏台演绎秦腔文化 乡村文艺场 父老开心地
  •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兰州举行“保障市民平安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2019年国考昨起报名 18家中央在甘单位拟招录325人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意见
  • 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五年综述 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五年综述
  • 甘肃康县:中药材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甘肃康县:中药材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