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图)

18-10-11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开幕式现场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 11日上午,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市召开。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近70位知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的议题展开研讨。

  武威是我国西北历史文化重镇,是从东方通向亚洲腹地及欧洲的馆驿,在中西商贸交通与文化交流史具有重要的地位。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大背景下,结合新出考古资料,对凉州文化、丝绸之路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武威市委书记柳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楼劲研究员,韩国庆北大学教授尹在硕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主持。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致辞

  柳鹏在致辞中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武威承载着弘扬丝路精神,建设“一带一路”的新使命,也再次成为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枢纽。去年,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了武威市新的发展思路,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福的和谐武威。

  我们挖掘研究凉州文化,目的是打造一张凉州文化独特名片,讲述一个精彩的武威故事,让历史的资源文化“活”起来,走出去。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对提升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凉州文化的保护开发利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兼收并蓄,指导和支持武威弘扬和发展凉州文化,传承丝路文化。

  会议研讨包括一场主题报告、六场分组讨论。与会学者提交了近50篇论文。内容涵盖了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凉州历史文化,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丝绸之路”,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西北历史文化研究,凉州文化的保护、开发、利用与武威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研究等方面。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武威的出土文物、文化遗产,对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武威的历史和丝路文化等进行了多层次、多视角、跨学科的学术解读,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也为武威市的文化建设提供了学术支撑。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学者们普遍认为,武威是汉朝农耕文化冲出内地走向西域的第一关门,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武威的政治军事形势动辄关乎全国,举足轻重,本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影响力也达到相当的高度。武威具有丰富、优质、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其数量和品类,都令人惊叹,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此,应该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多方位挖掘武威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区域人文精神,提升地域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武威社会经济发展建设。

精彩推荐

  •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图)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图)
  • 第二届中国兰州诗词大会今日在金城兰州举行(组图) 第二届中国兰州诗词大会今日在金城兰州举行(组图)
  • 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今日在陇西县开幕(组图) 首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今日在陇西县开幕(组图)
  • 甘肃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陇西广药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今日揭牌 唐仁健出席(组图) 甘肃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陇西广药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今日揭牌 唐仁健出席(组图)
  • 甘肃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陇西广药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今日揭牌 唐仁健出席(组图) 甘肃药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陇西广药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今日揭牌 唐仁健出席(组图)
  • 航拍甘肃张掖黑河:秋色漠漠 碧水如带 航拍甘肃张掖黑河:秋色漠漠 碧水如带
  • 图解:甘肃这个扶贫为脱贫摘帽再加力 图解:甘肃这个扶贫为脱贫摘帽再加力
  • 图解:甘肃这个扶贫为脱贫摘帽再加力 图解:甘肃这个扶贫为脱贫摘帽再加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古诗里的寒露太美了
2   唐仁健会见马兴田一行
3   陇南永璐矿业余家湾加油站积极开展抗洪
4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5   甘肃省明察暗访河湖突出问题推动河长湖
6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7   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 兰州市皋兰县正
8   何伟在有关单位调研时指出 依托文化旅
9   甘肃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今
10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