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18-09-2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中国甘肃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文/图)19日上午,“壮美黄河行生态新甘肃”采访团走进陇西县参观采访。

陇西县东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陇西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黄土丘陵沟壑区,属黄河一级支流渭河流域,总面积2408平方公里。全县水土流失面积2399.5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99.65%,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酷劣,农业基础脆弱,成为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

  近几年,陇西县通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建立了水土流失综合防护体系,大大提高了拦泥减沙能力。坡地修成梯田后,有效调控地表径流,减少土壤水肥流失,大大提高耕地的蓄水保墒和拦泥减沙能力。截止2017年底,已有1528.1平方公里得到治理,占水土流失面积的63.68%,广大山区的农业生产条件得到初步改善,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遏制,旱作农业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条件大为改观。

王忠祥为记者展示自家种的玉米

  今年54岁的王忠祥是陇西县杜坡社人,说起梯田建设和生活的改变感慨万千,“以前都是陡坡地,种地十分吃力,如今梯田改造之后生态好了,半机械化种植也比之前轻松多了。”看着地里快要成熟的玉米,王忠祥喜笑颜开。“今年雨水充足,你看这玉米个高棒子也长,长势很好,收成应该很不错。”在农闲时节间或打工的王忠祥几年前盖起了砖瓦房,屋内窗明几净,生活也一天天亮堂了起来。

  为搞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陇西县把抓民间资本,拓宽投入渠道也作为一条重要的途径。在注重争取国家对生态建设投资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老城山生态建设样貌

  “坡上我们主要种植生态林,山腰搞养殖,山下是经济林,在6年的时间里,我们投入资金6400万元,在通安驿镇老城山流域流转荒山5400亩,栽植核桃2200亩、油牡丹50亩、李广杏、软儿梨3000亩......”甘肃印象生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闫鹏飞告诉记者,目前企业还就近吸纳了200多名当地富余劳动力长期从事抚育管理工作,为当地贫困户精准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见到马继仓时,他正忙着收割地里的柴胡。"我现在农闲时节就去甘肃印象生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打工,主要负责种树、施肥、浇水、除草、修树等工作,既能就近照顾家里,也能增加收入,一举两得,挺划算的。"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生活问题,对之前需要在外奔波维持生计的马继仓来说是件幸福的事儿。

  目前,陇西县己发展龙头企业型大户28家,有规模的合作组织34家,开发治理面积12万亩,占全县民间资本总开发治理面积25万亩的48%。民间资本找准了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契合点,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产业发展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农民收入也增加了。

张仁为记者介绍种的冬花

  “50年代修梯田的时候我还在上学,记得那时修的很慢,一天也修不了多少,现在国家和政府各方面支持,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力度加大了,也促进了农业的生产,收入比之前明显好多了。”以前修梯田的场景依旧让张仁记忆犹新。

  “今年我试种了西葫芦,收入一万多元,明年我想种高原夏菜和西葫芦。”张仁指着地里的冬花告诉记者。

  陇西县立足资源优势,调整种植结构,加快土地流转,不断培育和壮大马铃薯、中药材、畜草、劳务等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打造“中国薯都”和“中国药都”,形成“修梯田—保水土—调结构—兴产业—增收入”的发展模式,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收,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精彩推荐

  •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 从春种秋收看山乡巨变 新型产业化农业经营体系让兰州市红古农民走上致富路 从春种秋收看山乡巨变 新型产业化农业经营体系让兰州市红古农民走上致富路
  • 甘肃省广场舞协会筹备会在敦煌举行(图) 甘肃省广场舞协会筹备会在敦煌举行(图)
  •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 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大二院专场成功召开(组图) 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大二院专场成功召开(组图)
  • 兰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谭淇:“奋斗在支教前线, 我的青春别样美” 兰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谭淇:“奋斗在支教前线, 我的青春别样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