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18-09-20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之分析篇

  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黄河家园给居民赠送家用分类垃圾桶

垃圾分类宣传现场

  垃圾分类走进兰州百余个居民小区进行试点,对于这一新鲜事物,兰州市民要适应接受它,必须要改变以往多年生活垃圾混装丢弃的陋习。采访中,试点小区居民面对垃圾分类的态度有喜有忧,喜的是九成以上居民都能理解这是利于环保、节能的一件好事;忧的是具体落实到自己家庭还有些不习惯或是对分类内容易混淆。据兰州市城管委调查显示,目前在全市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中,居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参与率60%,而准确投放率仅为30%。为此,市、区两级相关政府部门采取了上门入户宣传、发放家用分类垃圾箱,尤其是安宁区在部分试点小区推行积分兑换的奖励机制,以促进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同时配备垃圾分拣员进入试点小区,提升投放准确率。

  居民反响:垃圾类别容易混淆分类习惯仍需养成

  “我很赞成居民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这有益于生态环境优化,保证资源循环利用。”9月19日,在安宁区倚能·黄河家园小区年近七旬的业主康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小区不仅是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而且是安装了智能垃圾箱的17个试点小区之一,对于扔袋垃圾要经过刷卡、计量称重,然后积分的新步骤,康女士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这个智能分类垃圾箱在我们小区已经安装一个多月,我现在完全适应在家分类装垃圾,但就是还会对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常常混淆。”康女士说。在该小区内担当垃圾分拣员的宋师傅说,这个小区有43个单元,每个单元门前都设置了智能垃圾分类箱,常常有人会扔错垃圾箱,或是在一个垃圾袋内混装了不同类别的垃圾。对于这样的情况他们会及时给居民讲解正确分类,并进行二次分拣。

  “垃圾分类的宣传页我看过,但在家里还是难做到准确的垃圾分类。”住在万盛名仕的刘女士说,她觉得厨房的垃圾还好分类,因为都是易腐垃圾,但就是客厅的垃圾袋里,类似烟头、塑料瓶、废纸巾都会掺杂在一起,如果要按垃圾分类的要求,这些垃圾得装不同的袋,一方面是不习惯和较麻烦,另一方面是垃圾类别容易混淆。

  部门措施:小区设垃圾分拣员采取奖励扩大宣传

  为了让试点小区的居民更熟悉垃圾分类具体内容,并且能够准确进行投放,市、区两级城管委及街道办在试点小区内都安排了专门的垃圾分拣员。在中信·倚泉苑小区,一位垃圾分拣员对记者说,她每天主要是对居民错投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除此之外还要对垃圾箱进行清掏,很多居民容易将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搞混。倚能·黄河家园内因为住户较多,所以小区内有5位垃圾分拣、劝导员,全天候值守、巡查垃圾投放情况。同时,为了提高试点小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参与的积极性,城管、街道办等单位组织专人开展诸如上门入户宣传、在小区内进行有奖问答等活动。最为有亮点的是安宁区在17个智能分类垃圾箱投放试点小区开展了积分奖励制度,凡是在智能分类垃圾箱内投放垃圾的居民,都可获得不同的积分,按积分多少可兑换饮料、牙膏等食品或日用品,大大提升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积极性。

  文/图 记者 夏苗

精彩推荐

  •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 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大二院专场成功召开(组图) 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大二院专场成功召开(组图)
  • 兰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谭淇:“奋斗在支教前线, 我的青春别样美” 兰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谭淇:“奋斗在支教前线, 我的青春别样美”
  • 甘肃步入“智慧高速”时代 甘肃步入“智慧高速”时代
  • H5| 全国爱牙日:关爱健康,从口腔护理开始 H5| 全国爱牙日:关爱健康,从口腔护理开始
  • 武威:不仅“武”威,“文”也很威 武威:不仅“武”威,“文”也很威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展会19日开展 7000余件精品全面展示丝路文化魅力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展会19日开展 7000余件精品全面展示丝路文化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