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18-09-20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以说唱形式破局最常见的9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点击量逾2100万次

《反诈攻略》视频截图。

扫码看视频

  中国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升 实习生 陈思琦) 这些天,一段由兰州市公安局新闻办民警自编自导自演的短视频《反诈攻略》在网络上蹿红。这部短视频以当下流行的说唱形式,破局当下最常见的9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点击量超过2100万次,获赞94万次,转发8万余条,达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9月18日,兰州晨报记者对话参与此次编导的新闻办民警,了解《反诈攻略》创作初衷和拍摄、制作的前前后后。

  A 尝试反电诈宣传新模式

  记者:是什么情况下,市局新闻办有了拍摄这个短视频的想法?

  颜宗国(兰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负责人):这几年,电信网络诈骗呈现急剧上升趋势,令人防不胜防。对此,兰州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应运而生。兰州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不断加大,更通过各类防范宣传挤压犯罪分子生存空间,构筑起了守护百姓钱袋子的有力防火墙。然而,近两年来,各类非接触型电信诈骗依旧发案最高、防范最难,造成群众财产损失最大。在此情况下,新闻办根据时下短视频受众广泛、传播速度快、效果好的特点,在反电诈中心的协助下,拍摄了反诈攻略短视频,用当下流行的说唱形式,向群众宣传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记者:9类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都有哪些?

  颜宗国:这部兰州公安民警自创、自导、自演的说唱视频,从兰州警方近两年破获的真实案例入手,总结归纳、见招拆招,揭露电信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以《反诈攻略》破局当下最常见的9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具体包括:扫码领奖品、冒充网络客服和快递声称货物有问题、刷单兼职赚外快、冒充熟人诈骗、交友网站注册信息推荐赚钱APP类诈骗、股票期货聊天群诈骗、冒充公检法、冒充航空客服退票改签诈骗、小广告无需抵押贷款。

  B 多警种协作力求让老百姓印象深刻

  记者:为什么特意选了说唱的形式呢?从脚本、台词、画面到最后成形,参与其中的民警都做了哪些工作?

  蒋嘉颖(新闻办民警):之所以一开始就确定了说唱的形式,就是因为这种呈现形式中,台词通俗易懂、前后押韵、朗朗上口,方便市民记忆,而且这种传播形式也非常有亲切感。为制作好这部短视频,在拍摄、制作及选标题过程中,除了新闻办的民警创作剧本外,反电诈中心、特警支队、刑警支队都给予了很大帮助。在大家的协作下,21天就完成了拍摄并推出。

  记者:在评论中,看很多网友提到,画面切换很有创意,你们是怎么做到在同类型的短视频中让大家耳目一新的?

  蒋嘉颖:视频画面中很多场景都是大家在一起讨论,反反复复才确定下来的。其中,大多场景切换方式的选择也都有临场发挥,灵感一闪而出。比如说,伪造公安局通缉令的一段,当时是看到办案区内的通道,发现景深不错,突发奇想。我把通缉令拿过去,对方一撕,效果非常好,而且有一个动态的过程。视频的整个场面一共是十一场,几乎都是临场决定的方案。此外,短片中穿插了兰州的黄河铁桥、黄河风情线等具有兰州特色的地标建筑,在宣传兰州公安形象的同时,也宣传了兰州的城市形象。

  记者:《反诈攻略》目前蹿红网络好评如潮,作为市公安局推出的反电诈宣传产品,警方最终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颜宗国:我们公安工作的落脚点就是为了少发案,不发案。通过视频的传播效果,让老百姓印象深刻,记住这些电信网络诈骗方式,不上当、不被骗。希望这个视频能给群众提个醒,让大家做到防患于未然,这就达到了我们的宣传目的。同时,我们也将根据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积极联合反诈中心,不断制作推出更多的反电诈短视频,见招拆招,守护好市民的钱袋子。

精彩推荐

  •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聚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居民:垃圾类别容易搞混 政府:多举措提升参与度
  • 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大二院专场成功召开(组图) 2018中国医院竞争力论坛兰大二院专场成功召开(组图)
  • 兰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谭淇:“奋斗在支教前线, 我的青春别样美” 兰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谭淇:“奋斗在支教前线, 我的青春别样美”
  • 甘肃步入“智慧高速”时代 甘肃步入“智慧高速”时代
  • H5| 全国爱牙日:关爱健康,从口腔护理开始 H5| 全国爱牙日:关爱健康,从口腔护理开始
  • 武威:不仅“武”威,“文”也很威 武威:不仅“武”威,“文”也很威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展会19日开展 7000余件精品全面展示丝路文化魅力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展会19日开展 7000余件精品全面展示丝路文化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