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定西安定区:昔日“三跑田”变身“三保田”

18-09-19 21: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壮美黄河行生态新甘肃】定西安定区:昔日“三跑田”变身“三保田”

  航拍定西安定区梯田(李昊 摄)

  新华网兰州9月19日电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第五副区的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沟壑纵横,山多川少,境内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安定区坚持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安定区总流域面积3638.7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3306.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1%,年土壤侵蚀模数5640吨/平方公里,年平均土壤流失量为2052万吨。

  据安定区水保局副局长李继忠介绍:“这里以前种的基本上都是坡耕地,因水土流失严重,收成很不好,我们通过修梯田、造林、淤地坝管理以及小流域治理的方式,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尤其是兴修梯田,让昔日跑水、跑土、跑肥‘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航拍定西安定区梯田(李昊 摄)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安定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7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7.7%,林草覆盖率达到36.3%,年土壤侵蚀模数由5640吨/平方公里减少到2340吨/平方公里,年平均流失泥沙量由治理前的2052万吨下降到852万吨,土壤侵蚀量减少59%,基本实现了“土不下山,泥不出沟,就地拦蓄”的目标。(实习生 赖鑫星 李会玲)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