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取消“奇葩证明”是深刻的自我革命

18-08-3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取消“奇葩证明”是深刻的自我革命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凡越权设定、违法设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

  提起“奇葩证明”,说句“老鼠过街”恐怕也不为过。犹记得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上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要求出具“奇葩证明”,并且发出了“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的追问。

  “奇葩证明”之所以屡禁不绝,很多人将其简单地归结为一些部门缺乏服务意识,但出现“奇葩证明”的根源还真不仅仅是服务意识的欠缺,更重要的是这些部门不希望在出现问题时担责造成的。所以,尽管知道有些证明根本没有必要,很多时候也没有法律和政策依据,有的仅凭一个内部通知,或者领导的一个会议讲话,就成了面对民众的规定,当有人询问依据时,办事人员都说不出所以然来。某些部门许多本该自己去核查的工作推给了前来办事的群众、推给了别的机构,是用别人的奔波来弥补自己的怠惰,不仅拉远了群众与办事机构的距离,降低了办事效率,更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有百害而无一利。

  当然,客观上看,出现“奇葩证明”与部门之间缺乏信息共享有关,技术上的“藩篱”使互相需要的资料材料在一个个“信息孤岛”上。但这不能成为乱要证明、让群众跑腿、让社会抱怨的借口。

  正因为“奇葩证明”背后的“懒政”有着很大的惯性,因此,要终结“奇葩证明”历史,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需要自上而下的强力纠正。此次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凡越权设定、违法设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这一清理举措,体现出的是政府勇于“革自己的命”、勇于给自己“动手术”的决心。

  取消“奇葩证明”是简政放权的重要内容,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取消“奇葩证明”并不是目的,提高行政效率,确保为群众办成事才是目的。因此,破除部门之间的利益藩篱、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是政府部门要与取消“奇葩证明”同步进行的工作。只有尽快建立其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快速便捷的联网查询功能,才能以技术进步倒逼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和强化工作作风,加强事中和事后的服务和监管,确保群众办事不因证明的取消而受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启动 甘肃省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启动
  • 社区志愿者李淑英:十五年如一日 她用心做好社区志愿者 社区志愿者李淑英:十五年如一日 她用心做好社区志愿者
  • 脱贫攻坚看甘肃|“飞阅”陇原看巨变(视频+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飞阅”陇原看巨变(视频+图)
  • 今日深读丨走近“动车医生” 今日深读丨走近“动车医生”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筑梦 兰州列车实现时速60公里到250公里的飞跃(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重点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三中队重点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 播绿数十载兰州市南北两山已成城市生态屏障(图) 播绿数十载兰州市南北两山已成城市生态屏障(图)
  • 甘肃开启空中救援新通道:今后突发疾病紧急转运可乘直升机送医救治了 甘肃开启空中救援新通道:今后突发疾病紧急转运可乘直升机送医救治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